美觀測到史上最亮超新星 亮度為太陽500億倍

發表:2007-05-09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今天說,美國天文學家觀測到有史以來最壯觀的超新星,這個由重恆星爆炸引發的宇宙閃光,亮度為太陽的五百億倍。

這項觀測超新星爆炸的任務獲得太空總署支持,自去年秋天展開,任務負責人之一的費裡本柯發布聲明公布這項發現說:「在所有觀測到的恆星爆炸中,這次可以稱王。」

費裡本柯率領加州漢密頓山里克觀測站與夏威夷毛納基凱克觀測站的研究團隊進行研究,他說:「看見這麽亮丶持續這麽久的爆炸,我們都很震驚。」

太空總署仙陀羅X光觀測站全面觀測計畫負責人丶伯克萊加州大學學者浦裡說,這顆超新星名為SN2006gy,可能是由「超重恆星死亡」引發。  爆炸引發的恆星亮光秀延續了七十天。  通常當一個大型恆星因核心停止產生核能,在自身的重力向內壓縮下崩潰時,便會產生超新星,但天文學家認為,這次爆炸可能是因為輻射伽瑪射線引發粒子改變,導致能量降低所致。  最少要比太陽大上八倍的恆星,才會爆炸成為超新星,但報告說,SN2006看來體積更大,約為太陽的一百五十倍。  研究團隊的聲明說:「天文學家認為,許多第一代的恆星都是這種重恆星,而這種新的超新星可能因此提供我們罕見的機會,讓我們一窺首批恆星如何死亡。」

聲明說:「不過,要發現這種重恆星並目睹它的死亡,可說是前所未見。」

天文學家認為,兩億四千多萬光年外的恆星爆炸,也可能對較接近地球的地區產生影響。

生成SN2006超新星的恆星,在爆炸前顯然排出大量物質,學界懷疑這個恆星的質量與銀河系內另一個重恆星船底座伊塔星類似。

太空研究團隊針對這份將刊登於「天文物理期刊」的研究發現發布聲明說,這引發一個可能,亦即伊塔星「可能即將爆炸為超新星」。

未參與研究的巴爾的摩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人員李維歐說:「我們不確定伊塔星是否很快將爆炸,但我們最好密切關注以防萬一。」

他說:「伊塔星爆炸,可能成為現代文明史上最精彩的一場恆星秀。」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