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教授:宇宙太奧妙 非人類心智可理解

作者:大宇 發表:2007-05-09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牛津大學教授,《自私的基因》一書的作者裡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在一次全球智庫人物會議上表示:宇宙簡直太奧妙了,恐怕不是人類智力所能夠理解的。他認為我們只是生活在一個人類自己創造的「現實」中。道金斯稱這個「現實」為「中間世界」( 「middle world」),以區別人類無法企及的宇宙範圍。

道金斯認為,為了理解我們生活的這個複雜的世界,人們給自己創造了一個現實。不管多麼聰明的人,都不可能完全認識瞭解這個宇宙。

道金斯談到了他對宇宙的一些哲學認識。他認為不同的生命生活在不同的現實中。而「中間世界」僅僅侷限於我們所能看到的一個狹小的電磁波光譜範圍內,他說:「『中間世界』只是很窄的一點現實,一個我們認為正常的現實;而極小和極大的宇宙範圍對我們而言將是那麼的不可思議。」

他認為我們的大腦使我們得以在我們生存的空間尺度上生活。他舉例子說:一塊石頭我們認為它是實體的。而事實上這塊石頭卻主要是由原子間的空間構成的,大部分是空的。然而在我們的空間尺度上是看不到原子的,因此我們的腦子也就認為石頭是實體的。他認為這僅僅是大腦為了我們在「中間世界」生活而採用的理解方式。

道金斯推斷,考慮到宇宙那麼龐大,而我們卻生活在如此狹小的範圍內,因此我們不會是宇宙中唯一的生命形式。


道金斯講的空間尺度概念不同於我們通常所談論的大小概念。按照這個邏輯,其他的生命形式或許不見得僅僅存在於距離我們許多光年的其他星系中,因為無論多麼遙遠,還是和我們同一個空間尺度。而在更大或更小的尺度上也同樣可能有生命存在,也許今後有一天會發現,小小的電子上有一個同我們地球一樣繁榮的世界。

據悉,這次全球智庫會議彙集了許多技術、娛樂和設計規劃方面的思想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