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怎樣變成一個說謊家的

作者:甄士雨 發表:2007-05-09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1958年大躍進時水稻畝產13萬斤

有一天朋友對我說在哪都能做一個好人,我說不一定。有一句話叫做入鄉隨俗,如果人生活在一個充滿欺騙的環境中,想不說假話都難。

  現在我們誰都知道大陸民間假貨氾濫,當局輿論造假。在那樣的環境中,說假話就是天經地義的,說真話就會被歸為異類。也許有人不太同意這一看法,下面以我的親身經歷稍加佐證。

一場躲不開的生死保衛戰

  由於中國的中專學校已經過剩,中央計畫全國190所相關專業的中專學校要砍掉100所。為此部裡在全國範圍內展開評估,為縮減學校數量做準備。我所在的學校為了能保住不被砍掉,升格為省部級重點校是一個比較保險的辦法。為了保住飯碗,力爭評上重點校就成了一場生死保衛戰。

  我是一名教育工作者,也有人稱為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但是在這個莊嚴稱號下,我卻只能以為公的名義按照校黨委的要求,一步一步從小打小鬧到後來大張旗鼓的弄虛作假。

  列位英明,作為一名職工,要為學校著想,作為一名黨員,更有黨性的要求,一些事情是身不由己的。說一句口頭禪:我容易嗎我?

  為了生存,上重點成為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黨委書記親自坐陣,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我是一名多年的模範教師,也是一名中層幹部,挑起這副重擔責無旁貸,黨委的器重既使是我想躲也是躲不掉的。

天塌下來書記頂著

  重點學校的要求很高,各項指標都有嚴格的標準。實際上我們學校的軟硬體都距離標準差的很遠,怎麼辦?只有做文字遊戲了,只要有點譜兒,我就盡量誇大。但是初期我心裏底氣還是不足,放不開手腳。學校不具備的空白項目就不填,硬性指標不敢亂填。

  評比指標有一欄,是學生寫入黨申請書的百分比。我向黨委書記請示後,就動員學生趕緊補寫入黨申請書,注意要寫過去的日期。我雖然按照黨委的指示佈置下去了,如數的達到了指標,但是心裏總是有點不得勁兒,這畢竟是事後做的手腳。

  學生的黨員和團員百分比也有標準,而現有的黨團員人數達不到百分比的指標。這時書記發話了:「按評估標準寫上就是了。」啊?這也能瞎寫呀。我自然不敢違拗,反正天塌下來有書記頂著呢。

別是一番滋味在心頭

  黨委書記能量可真不小,也許是有錢能使鬼推磨吧,請來了一位評委來學校指導評估材料的製作。有了這個內線情況就不一樣了。

  評委是個專家,一看差的太遠了,這樣羞羞答答的填表根本沒戲。指示所有項目一個不能含糊,都得達到指標。如教師要有三分之一學生對教師的打分記錄,校長和科長要有工作計畫和總結,這些要有最近8個學期的,也就是4年的記錄。過去學校從來就沒有搞過這些東西,現在要補工作量相當大。我受命負責召集學生,當然是三好學生,交代要領,先把評估所需要的平均分數定好,就按照這個結果去填表。注意要逼真,不能讓其他評委看出破綻。

  幾天下來,全校教師8個學期的打分記錄齊全了,足有一尺半厚。

  看到學生們認認真真的造假,心裏別是一番滋味。這就是我們的教育嗎?我們要把下一代培養成什麼樣的人呢? 但是不這樣做哪行啊,交不了差呀。

人有多大膽 地有多大產

  我的心態由反反覆覆也漸漸趨於平穩了。天天按照評比要求去做數字遊戲,除了造假還是造假。我通知校長和科長抓緊補寫以前8個學期的工作計畫和總結,不能誤事。補寫也是加強認識了吧,也許真能有一點兒提高的作用呢。

  接下來就是教師的大本學歷和研究生學歷的所佔百分比,都是硬指標。這時我心理的承受力加強了許多。好在評委只要複印件,我把教師的畢業證收上來,一會兒的功夫中專的學歷就變成大本,大本就變成研究生了,要多少就變多少。怎麼變?說來簡單,先是複印原件,然後再貼要改的字,再複印。因為是貼字,複印出來會有接縫的黑印,此時用修改液塗蓋黑印,再複印一遍就天衣無縫了。咳,無所謂了,又不是我自己,全校上下不都在這樣做嘛。

  學校的佔地面積不夠怎麼辦?就通過關係找到局內兩個有關單位製造假文件,相應面積的土地就變成了學校的實習基地。

  各項指標還有很多,無非就是一個假字,要什麼造什麼,要多大造多大。

  假就假唄,不假也不行。誰也負不起因為自己承擔的那部分不合格造成評比失敗的責任。如果在這次關係到學校命運的評比中,有誰堅持不肯造假,肯定會被認為精神不健康。如果因為你堅持講真話而使學校評不上,唾沫星子也得把你淹死。全校從上到下誰也不願意評比失敗,所以就集體造假。況且其它學校也在造,就看造假的水平了,誰不造是傻瓜。

  評估小組的努力沒有白費。學校如願以償的評上了省部級重點學校,皆大歡喜。還是那句老話: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此言不虛。

結語

  有道是人之初性本善。人善良和真誠的本性與生俱來。但是在中共統治的社會裏,說謊已經成為一種文化。這一文化正在使人類真誠的天性逐漸泯滅,它扭曲了人們的行為。在這樣的環境中,人們不再為說假話感到羞恥,不說假話反而被認為不正常,由身不由己進而主動參與造假,使成為虛偽社會裏滾滾濁流中的一分子而心安理得。

  在中國大陸,要想作為一個「正常」人生活下去,不說假話是做不到的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