藕汁拌梨汁治口乾咳嗽

發表:2007-05-10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藕生用可涼血、散淤,熟用能益血、止瀉,還能健脾、開胃。

相傳明孝宗下江南時,因為貪吃河蟹,導致腹瀉不止,接連服了幾服中藥,病情雖有好轉,但卻除不了根兒。幾日後又見便中帶血。
這時湖北巡撫推薦一位民間大夫為皇帝看病。詢問病情後,他叫人採來鮮藕,搗爛,與酒共熱,讓孝宗服用。
不久,孝宗的病就痊癒了。

中醫認為藕性寒、味甘。生用,具有涼血、散淤之功,治熱病煩渴、吐血、熱淋等;熟用能益血、止瀉,還能健脾、開胃。以藕為主的單驗方在臨床上應用較廣,有很好的效驗。比如鮮藕汁,每日早晚各服半杯,可治肺結核出血、產後出血、鼻流血。

另外,生藕搗絞取汁,加蜂蜜適量,攪勻,分次服,治熱病煩渴不止; 藕汁、梨汁各半杯,和勻服用,治上焦痰熱、口乾咳嗽。 藕連接部分稱為藕節,含天門冬素、鞣質等,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藕節和藕在性味、功用上大致相似,但藕節又側重止血功效。

中醫認為藕節性平、味甘澀,藥用可以縮短出血時間,有止血散淤之效,治咳血、吐血、尿血、便血、子宮出血等。 比如將藕節搗汁飲用,並在鼻中滴3∼4滴,每天2∼3次,治鼻出血; 藕節40克煎服,每天2服,治外傷性前房積血; 取藕節連須在內40克,焙乾後加入冰片1克,共研末,貯瓶內,不要漏氣。

每次取少許藥末吹患側鼻孔,每2小時1次,治鼻息肉; 將生藕節去毛洗淨,用食鹽醃2週。用時,取藕節,以開水沖洗後含服,每次含服1枚,每日2次,治急性咽喉炎。

專家介紹,藕和藕節藥性平和,臨床應用很少出現毒副作用,因此可放心使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