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油田:溫總興奮難眠 網民大潑冷水

作者:看中國記者秋雷 發表:2007-05-10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秋雷報導】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中石油)5月3日宣布,在渤海灣灘海地區發現已探明儲量達10億噸的大油田——冀東南堡油田;7日宣布,「中石油規劃從2008年開始大規模開發南堡」。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河北視察該油田工地時稱此為40多年來中國石油勘探最激動人心的發現,並表示自己聽到這個消息時「興奮得睡不著覺」。有知情者稱,這個金娃娃的儲量有可能再多出一倍。

溫總自解其中味

發現埋藏量10億噸的大型油田確實可喜,不過,在業內人士看來10億噸並不是一個很大的數目,只夠全國用3年。中國去年的石油消費總量是3.2億噸,其中進口1.5億噸。應該指出,南堡油田這一發現,跟溫家寶的個人經歷有太多的交集,所以說他「興奮得睡不著覺」,一點也不奇怪。

溫家寶搞地質出身,他從北京地質學院地質構造專業畢業後,一直到1985年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前的工作,包括甘肅省地質局副處長、地質礦產部政策法規 研究室主任、地質礦產部副部長等工作,都直接跟探索地質,尋找石油有關。而南堡油氣勘探始於60年代,至今四十年取得突破,溫家寶對該成就的難度和艱辛自然深有體會。

石油飢荒敲警鐘

其實,中國傳媒早在3月28日已廣泛引述國土資源部官員證實冀東南堡油田儲量達到22億桶。這一超大型油田的發現,受益的除中石油外,還會惠及石油開採設備類的股份,附近地區的運輸類(包括港口、鐵路、公路)股份。對於近兩年都鬧油荒的中國來說,更是增加了石油外交和海外石油採購的籌碼。

中國在1993年開始成為成品油進口國,1996年成為原油進口國,2002年中國石油進口量達到6.37億桶,佔當年石油消費總量的30%以上,而近十年間,國內石油增產量僅為1.67%。據瞭解,目前中國的主要油田都已接近生產結束期。按照中國進口石油的速度預測,到2010、2015和2020年,中國石油淨進口率下限將分別達到54.4%、57.4%和59.7%。


國際能源機構認為,石油供應中斷量達到需求量的7%就是能源安全的警戒線,超過這一界限,就要採取包括動用戰略石油儲備在內的一系列應急措施。然而,迄今 為止,中國嚴格意義上的國家戰略石油儲備尚屬空白,應變能力很弱,一旦國內外發生不測事變,將對大局產生嚴重影響。據說中國石油儲備量僅夠使用12天,按 國際能源署的條約規定,每個國家應有90天的石油儲備量,中國遠遠沒有達到這個標準。

另外,中國目前的能源以煤碳為主,約佔70%,這對中國推動環保十分不利,近日傳全球氣候會議陷入僵局的消息,據說中國因為拒絕接受發達國家提出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方案而遭指責。假若中國能夠找到較多的本地資源,減低對外能源的壓力,甚至在未來可以減少對煤碳的依賴,這些無疑對溫家寶和世界環保而言都是利好。

中共對黨外顯示其統治」合法性」的基礎在於經濟發展,對於溫家寶來講,中共的外交其中一個主要脆弱之處,正源於經濟發展對外來石油能源的依賴迅速增加。從俄羅斯到伊朗,從奈及利亞到蘇丹,中共在外交上全方位的」找油」行為使中國不可避免地深陷於一些地區複雜的地理政治之中,剛在4月底,200多名武裝人員襲擊中原油田勘探局駐衣索比亞營地,造成9人身亡7人被綁架。該事件讓中國對外,特別是對非洲的能源勘探的潛在成本問題敲響了警號;在此時傳出中國本土發現大油田的消息,對溫家寶而言,在政治上無疑已起到減壓和轉移公眾視線的作用。

網民桶桶潑冷水

面對南堡「小大慶」的出現,在網易、新浪等內地大網站上竟出現了大陸網民一桶桶潑冷水的現象。

·    反對開採
「我們的油霸們開始全方位搶子孫的飯碗了」。「渤海是自己的,不急。還是多想想東海、南沙群島吧。」「既然有這麼好的品質,為什麼不能作為國家的戰略儲備呢?說到底,再多的外,也就是廢紙而已!」「美國都是把自己的先留下,不惜出重兵到國外去搶油。」也有河北網民希望:「不要開發 了資源,卻毀了本地人的生存環境。」

·    要求共享
網民認為,國家開採的石油多了,油價應該降下來,不能讓石油公司獨享其利:「中紀委應該去中石油、中石化、發改委官員們的家看看,這樣油價或許會降!」「看看汶萊國王是怎樣用南海石油利潤來造福百姓的!我們何時有這樣的福氣啊?」

面對溫家寳的興奮難眠,網民也有相反的聲音:「2005年陝西銅川礦難 的166人、遼寧孫家灣礦難的214人、廣東梅州礦難的123人、黑龍江七臺河礦難的171人長眠地下時,以及在那些大大小小難以細數的或天災或人禍中無數無辜者失去生命時,我就在問,問那(總理),問那高高在上的(總理),你可曾羞愧?你可曾感到責任?你可曾露出關懷?你可曾睡不找覺? 」「高興得不睡覺的那個人,有一半的原因是其組織可以憑此資源多坐幾年江山吧」。不過隨即有網民回覆: 「蘇聯的石油儲量是多少?可曾延緩了它半刻的壽命? 」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