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染髮扮青春 一支梨花壓海棠

發表:2007-05-12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元23年(更始元年),王莽建立新朝,「立杜陵史諶女為皇后」。當時王莽已經是已「皓首白鬚」,冊立了淑女史氏為皇后,為了掩蓋自己的老態,特把頭髮和鬍鬚都染黑了,《漢書·王莽傳》稱他是:「欲外視自安,乃染其鬚髮。」

  也就是說,王莽這樣做當然不僅僅是為了讓自己這位「新郎」看起來年輕一點,他要向臣下顯示自己精神奕奕,儀錶堂堂,作為這個國家的元首,治國不存在任何精力問題。

  原來,染髮時尚並非近代才傳入中國,而古人早就在千年之前先人一步,一試染髮帶來的青春感覺。那麼他們是用什麼染髮的呢?古人用的是純天然染髮劑。

  《漢書》沒有說清王莽究竟用什麼材料染鬚髮,不過成書於東漢的《神農本草經》則記載了白蒿這類藥物能「長毛髮令黑」。

  漢代以後,人們認識和採用的染髮劑就越來越多了。唐代《備急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記載了「生油漬烏梅,常用敷頭良」;「黑椹水漬之,塗發令黑」;「以鹽湯洗沐,生麻油和蒲葦灰敷之」等。

  明代《本草綱目》也引述介紹了不少可供染髮的外用藥物,諸如:用大麥、針砂、沒食子等「染髮黑色」;婆羅勒「可染髭發令黑」;蔓荊實、熊脂等分,醋調塗之「令發長黑」;「樺木皮一片、包側柏一枝,燒煙熏香油碗內成煙,以手抹鬚鬢上,即黑」;郎耶草「可染鬚髮」;復盆子「榨汁塗發不白」,等等。大型中醫方書,以及各時期中醫藥書籍裡,所載染黑髮須的方劑不勝枚舉。

  而在西方,古埃及人及古羅馬人早就學會了用染料染髮大約在4000年前,埃及人用散沫花的熱水提取物將頭髮染成橘紅色。羅馬人用醋酸鉛掩蓋灰髮,方法是用浸醋的鉛梳子梳理頭髮,使其變黑。日耳曼人則用羊脂和植物灰汁混合將白髮染黑。在歐洲尚有用胡桃染料將頭髮染成淡棕色,用春黃菊染料將頭髮染成黃色。

  與中國向來使用天然物質染髮不同的是,在古希臘和古羅馬時期,可能由於指甲花染料由於顏色範圍有限、持續時間短等等原因,不能令人完全滿意,他們使用配方製作染髮劑。

  當時的人們研究發明瞭一些基於含鉛化合物的染髮配方,這些配方都是混合了氧化鋁和氫氧化鈣並加入少量的水形成一種膏狀染料,用來染頭髮和羊毛。

  西方在1883年發明的化學染髮劑,因為操作便捷,染髮效果好等,曾經風靡全球,不過,到了20世紀80年代末,出於安全、崇尚自然的考慮,人們又再使用天然染髮劑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