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為什麼被人叫做孔老二?

發表:2007-05-12 07: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老二是文革時期對先秦思想家孔子的代稱。孔子的父親名叫叔梁,武力絕倫。元配生有九個女兒,無子。妾雖生了一個兒子,可惜是個殘障兒。於是在六十四歲時,又娶了顏氏,才生下了孔子。所以孔子是家裡第二個男子,字亦為「仲尼」,「仲」,是第二的意思。因在孔父叔梁紇家的男孩裡,孔子排行老二(注1)。始自1967年以學術權威、牛鬼蛇神為打擊目標的批孔,流行於1974年開始的批林批孔運動,結束於1978年夏季以後對把四人幫與孔子聯繫起來(《評「四人幫」的假批孔》論定「四人幫」是「按著孔丘的鐘鼓,跳著林彪的舞步」)的反思。

  用前綴「老」加於數詞「一、二、三……」前作排行次序來稱呼人,在家族內部長輩對晚輩或同輩之間使用這樣簡化指稱方法,有親切感。但用於一般性稱呼,含有輕慢意味。尤其與歷來稱「夫子」、「文宣王」、「大成至聖先師」,禮數惟恐不周相比,直呼其名、字「孔丘」、「孔仲尼」,已經是不敬;稱「孔老二」當然更加是帶有強烈貶低、譏諷和否定色彩的侮蔑性稱謂了。

  五四運動「打倒孔家店」以後,孔子地位雖不復至高無上,但在民間影響變化不大。林彪被清除後一度批極左,人們極為忌諱、不滿;認定林是極右。從毛家灣找到「克己復禮」條幅為把林彪與孔子聯繫起來批判,提供了根據。曾有《七律·讀呈郭老》(1973年8月),詩中頷聯說:「祖龍雖死秦猶在,孔學名高實秕糠。」用秕糠稱孔子思想。寫於1974年5月的一首五言更稱:「郭老從柳退,不及柳宗元。名曰共產黨,崇拜孔二先。」這橫掃一切的氣派風尚,對當時影響自大。

  通過妖魔化塑造,迂腐、愚昧、反動、呆板、專制、下流成為孔子的同義詞,所以孔老二被當作當時對孔子的普遍稱呼。如果誰要仍稱孔子,就是無視時代進步、組織定論,冒天下之大不韙了。僅此一端,就足以致禍獲咎。

  時有歌謠:「叛徒林彪、孔老二,都是壞東西。嘴上講仁義,肚裡藏詭計。鼓吹‘克己復禮’,一心想復辟。紅小兵齊上陣,口誅筆伐狠狠批。嗨!」(注2)曲調簡單,易學易唱,流傳極廣。對於兒童來說,漫畫和辱罵,當然比說理更容易使人留下深刻印象,從而起到記憶作用。在有能力真正瞭解、認識孔子以前,無意識就被這樣的兒歌定型,會形成不易糾正的刻板印象。中共中央黨校唐曉文著有《柳下跖痛罵孔老二》。還有評法批儒的對口詞、快板、評書故事等創作,被編為《工農兵狠批孔老二(曲藝集)》(32開,36頁),由遼寧人民出版社1974年出版。

  以此為題材,當時出版了多種普及性連環畫(據稱有數百種):人民美術出版社1975年出版有任梅編、魯展美繪《歷史上勞動人民反孔鬥爭的故事》(64開),2006年「夫人城舊書超市」以8成品相叫價40元。上海人民出版社1974年出版顧炳鑫和賀友直繪製的連環畫《孔老二罪惡的一生》(60開,84頁),在「連趣網」上有9.2品舊書叫價155元。廣西人民出版社出版有署名「本社通訊員編繪」的連環畫《林彪與孔老二》(1974年3月),初印10萬,在「紅色收藏」網上叫價145元。

  1980年代後,此一稱呼迅速消亡。自現代新儒家盛行,孔子風光借偉大復興再現矣。曲阜、浙江衢州、上海、廣東德慶、臺北、香港、舊金山等地祭孔香菸繚繞,讀經(蔣慶)呼聲不絕,並有專門網頁推出,「全國各地區代理現正火熱招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