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布局讓美國害怕:布希向胡哥急電!

發表:2007-05-12 1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亞一體化如果搞成了將與美國、歐盟經濟體三分天下,東亞一體化之所以如此緩慢,關鍵是日本不配合,怕中國成為亞洲領袖!現在難度較大的貨幣和金融一體化,現在卻結出了初步的果實,東亞金融合作進入了一個新階段。美國看在眼裡,急在心裏,布希趕忙和胡哥通電話,希望這次美中戰略經濟對話取得重要進展:壓迫中國開放金融市場和人民幣升值!
東亞:金融合作培育區域意識

今年是亞洲金融危機爆發10週年,也是東亞10+3(東盟與中日韓)合作10週年。兩件大事之間有著必然的聯繫:金融危機催生了東亞10+3合作機制,東亞合作也自然而然地始於金融領域。迄今為止,雖然東亞金融合作離「一體化」還有距離,但確是東亞合作中最有成果的領域。從2000年5月的「清邁倡議」,到2007年5月東亞13國財長會議決定建立共同「外匯儲備庫」,東亞金融合作正在穩步推進。

就實質而言,「外匯儲備庫」是「清邁倡議」多邊化的一種形式,即把「清邁倡議」框架下現有的各個雙邊貨幣協議升級為一個單一的協議,建立公共外匯儲備,共同防範嚴重金融風險。也就是說,一旦金融災難發生,東亞各國便可動用公共外匯儲備實行自救。


10年前的金融危機,讓許多東亞國家飽嘗苦水。由於沒有區域合作機制,無法自救,一些受災國只好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求援,被迫接受極為苛刻的條件。一些受災國背上沈重債務,一度被壓得喘不過氣來。東亞「外匯儲備庫」的籌建,就是要避免這種慘狀的重演,標誌著東亞金融合作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東亞金融合作的進展,是東亞各國區域合作意識逐漸加強的反映,將進一步推動東亞經濟一體化進程。按照歐洲等地區的經驗,經濟一體化通常是從貿易領域開始,而作為高級階段的貨幣一體化,則在經濟一體化進程的後期才會出現。但在東亞,「東亞自由貿易區」雖已提出多年,但缺乏實質性行動。相反,難度較大的貨幣和金融一體化,現在卻結出了初步的果實,金融合作走到了貿易合作的前面。這是東亞一體化進程不同於歐洲和其他地區一體化進程的突出之處。

歐洲一體化的經驗告訴我們,培養區域意識,認識區域利益,是一體化成功的重要保障。各國必須從地區的共同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各自狹隘的民族利益出發,推動區域一體化,才能使其成功,並從中分享自己的那份利益。從東亞的情況來看,金融領域是各國共同利益最多、最容易達成共識的地方。東亞各國大都不同程度地受到過那場危機的衝擊,認識到各國的金融安全離不開整個區域的金融安全,一國財力再大,靠自己單打獨鬥,也鬥不過區域性金融危機。只有聯合起來,共同應對,才能戰勝危機。

東亞有著天然的經濟一體化條件:有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本和世界上經濟增長最快、最大的發展中經濟體中國,還有一大批新興工業化經濟體和富有潛力的發展中經濟體;東亞有世界罕見的階梯型國際分工體系,經濟互補性非常突出。然而,儘管條件優越,東亞經濟一體化卻步履緩慢,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區域意識。培育區域意識,需要時間,需要相互諒解,需要以區域利益為重。東亞在金融領域業已取得的成就,無疑是樹立、涵養區域意識,進而推動東亞經濟一體化向前發展的良好開端。

胡錦濤應約同布希通電話

北京5月9日電 國家主席胡錦濤9日晚應約同美國總統布希通電話。

兩國元首認為,中美關係總體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雙方應繼續加強對話、發展合作,推動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胡錦濤表示讚賞美方對發展中美經貿合作所持的積極態度,強調去年首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成功舉行,表明在經濟全球化快速發展背景下中美能夠通過坦誠對話增進瞭解和互信,妥善處理雙方經貿合作中的問題,推動兩國經貿關係穩步發展,為世界經濟發展繁榮發揮積極作用。第二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即將舉行,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這次對話將取得積極成果,為中美經貿合作增加新的動力。

布希表示,美中進行戰略經濟對話具有重要意義,表明雙方願意通過高層對話解決有關問題。美方感謝中方高度重視這次美中戰略經濟對話,希望取得重要進展。

兩國元首還就全球氣候變化以及朝鮮半島核問題交換了意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