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太炎先生的風骨與品格

作者:張昭軍 發表:2007-05-13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近代史上,能兼革命大家與國學大師於一身者並不多見,章太炎先生就是其中之一。章太炎(1869-1936),名炳麟,字枚叔,浙江餘杭人。因慕反清思想家顧炎武之風概,更名絳,別號太炎。

  章太炎第一次被捕源於在《蘇報》發表革命言論。他雖事先已得知將被拿辦的消息,但卻不願流亡避難,反而從容地對鄒容說:吾已被清廷查拿六次,今七次矣,「志在流血,焉用逃為?」1903年6月30日上午,章太炎聞工部局前來捕人,凜然應聲:「餘人俱不在,要拿章炳麟,就是我!」慨然就捕。

  1908年,章太炎因抗議日本當局封禁《民報》,二入牢獄。他當庭詰問裁判長:「擾亂治安,必有實證。我買手槍,我蓄刺客,或可謂擾亂治安。一筆一墨,幾句文字,如何擾亂?」「我言革命,我革中國之命,非革貴國之命。我之文字,即鼓動人,即扇惑人。扇惑中國人,非扇惑日本人。鼓動中國人,非鼓動日本人。於貴國之秩序何與?」「言論自由,出版自由,文明國法律皆然,貴國亦然,我何罪?」傲然正氣,令對方理屈詞窮。

  1913年8月,章太炎因譏彈時政,立志反袁,三次被拘。被軟禁之初,他就已做好赴義準備:「吾雖微末,以一身攖暴人之刃,使天下皆曉然於彼之凶戾,亦何惜此孱形為!」他用嬉笑怒罵的方式公然對袁世凱的威逼利誘表示敵對與蔑視。1914年1月7日,他冒死而行,以勛章作扇墜,逕闖總統府。此後,他被移拘龍泉寺,為表達胸中的憤懣,「凡幾案側,遍書袁世凱三字,日必杖擊之數次」。是年6月6日,章太炎開始絕食,並對墓葬處所、遺稿等身後事一一作了囑託。這次被囚長達兩年又十個月,他在精神和肉體上遭受了巨大痛苦,長女也因此自盡,但他仍舊寧死不屈。其間,袁世凱請他上請願書,以作釋放條件,他卻寫道: 「某憶元年四月八日之誓詞,言猶在耳,公今忽萌野心,妄僭天位,匪惟民國之叛逆,亦且清室之罪人。某困處京師,生不如死,但冀公見我書,予以極刑,較當日死於滿清惡官僚之手,尤有榮耀!」「磨練風霜存骨相」,章太炎以錚錚鐵骨、凜然正氣踐履了對革命的篤誠。

  20世紀30年代,日本的侵略,再次激起章太炎的民族義憤,他毅然投身於抗日救亡運動。九一八事變後,他冒著炮火到北平拜見張學良、吳佩孚,勸他們抗戰,後又通電怒斥蔣介石的不抵抗政策:「國家危急至此,猶不奮力向前以圖恢復,平日整兵治戎,所為何事?應即督促前進,自謀靖獻。如猶逍遙河上,坐視淪胥,此真自絕於國人,甘心於奴隸者矣!」

  在革命面前,章太炎表現得如此決絕和自若,而面對未競的學術事業,他則往往飲恨在心,不能釋懷。1903年,他因《蘇報》案被拘,寫過一篇《癸卯獄中自記》:「上天以國粹付余……懷未得遂,累於仇國。惟金火相革歟?則猶有繼述者。至於支那閎碩壯美之學,而遂斬其統緒。國故民紀,絕於余手,是則余之罪也。」他以中國文化傳人自居,視學術為國家自立、抵禦外侮的思想源泉。1914年,他被袁幽禁,決心以死殉國,但對學術生命則表現出無限眷戀:「夫成功者去,事所當然,今亦瞑目,無所吝恨。但以懷抱學術,教思無窮,其志不盡。……所欲著之竹帛者,蓋尚有三四種。是不可得,則遺恨於千年矣。」他對民族文化滿懷赤誠,雖釋然於「家無餘銖」、「槁餓而死」,卻難以割捨學術之志。正是在這次囚禁中,他以超人的毅力,先後編定《檢論》、《國故論衡》、《章氏叢書》等多部巨著。

  為革命大義,章太炎能拋卻私誼;為傳繼國學,他同樣不計個人恩怨。章太炎極為欣賞劉師培的漢學修養和才華,引為知己。1907年,劉師培變節,密投兩江總督端方。章太炎非常惋惜,多次曉以情理,勸其迷途知返。1909年,章太炎在同盟會內部處於孤立時,劉卻落井下石,捏造偽證,指責他叛變革命。 1911年,劉隨端方逃往四川,被革命軍拘留。章太炎聞訊立即發表宣言營救:「今者文化陵遲,宿學凋喪,一二通博之材,如劉光漢輩,雖負小疵,不應深論。若拘執黨見,思復前仇,殺一人無益於中國,而文學自此掃地,使禹城淪為夷裔者,誰之責耶?」接著,他又請求孫中山將劉開釋,並在《大共和日報》刊載尋人通信,打探生死消息。章太炎對劉師培的極度寬容和諒解,可謂用心良苦。其間起決定性作用的,是他對於整理國學、保存國粹神聖事業的自覺體認和執著追求。摯愛於民族文化,超然於個人好惡,可謂大學者的胸懷。

  特立獨行、卓爾不群是對章太炎品格的寫照。這不僅在他的革命、學術行跡中隨處可尋,還多見於他絕詣獨到、不和時流的思想。20世紀初,社會進化論被視作公理而廣為接受,以致不少人想當然地將之等同於進步主義。1906年,章太炎發表《俱分進化論》,反對盲目崇拜進化論,迷信西方資本主義文明:「彼不悟進化之所以為進化者,非由一方直進,而必由雙方併進,專舉一方,惟言知識進化可爾。若以道德言,則善亦進化,惡亦進化;若以生計言,則樂亦進化,苦亦進化。雙方併進,如影之隨形,如罔兩之逐影,非有他也。」文中對中國簡單追效西方表現出強烈的憂患意識。兩年後,他又發表《代議然否論》,就西方國家議會制的利弊作辯證思考,主張中國在制度設計中應力避代議制的流弊。他於1911年結撰的《齊物論釋》,則要求破除對經典與權威的膜拜,破除文明與野蠻的偏見,破除是與非的機械劃分,強調落後國家、民族及其文化都有其存在的權利,指出世界多元發展的必要和可能。在當時惟西是尚的潮流下,章太炎的思想學說從民族性出發,不從時流,獨樹一幟,體現了對民族、國家前途命運的獨到思考,代表了現代文化的重要一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