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百萬大學生將畢業即失業?

作者:貝蒂2007年5月14日北京報導 發表:2007-05-15 1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在過去10年裡把大學入學人數提高了一倍以上,受過高等教育並尋找工作的人正以破記錄的速度加入勞動力大軍。政府的目標本來是為快速的經濟增長培養更多有技術的勞動力,但是一些經濟學家預測,今年的5百萬大學畢業生中有三分之一將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前景。

2007年5月7日,北京一個針對大學生的招聘會一角。(AFP)

*全國失業率4%?10%?*

北京的大學生們在畢業前就開始前往招聘會,希望申請工作,並獲得寶貴的求職經驗。這類招聘會提供成千上萬的工作機會,但競爭十分激烈,因為申請工作的學生人數遠比工作機會多。

中國官方公布的全國失業率為4%左右,但是非官方專家說,真正的失業率將近10%。對大學畢業生來說,他們的問題往往是,需要找到一份喜愛的工作,還要工資高、條件好。

*求職心切 報答雙親*

李燕(音) 是即將畢業進入就業市場的創記錄的5百萬大學生中的一員。 她是中國一胎化政策的典型產物,沒有兄弟姐妹,深感求職壓力。她不希望成為2006年無法找到工作的120萬失業大學生中的一個。

李燕說,「對自己父母我感到壓力,因為大約4年才畢業,出來都20歲了,就想掙錢養父母了。雖然掙的錢不是很多吧,但要儘自己的一片孝心,通過自己的努力讓他們過上更好的生活。」

跟中國的許多年青人一樣,李燕在高中時沒有打過工,大學期間,她也僅僅做過一些適合她的臨時工作。她父母為她支付所有的學校費用。他們期望李燕工作後把四分之一的工資還給父母,作為回報。

李燕說,「因為父母把所有的都給了你,你承受的越多,就想回報的越多。所以到這個時候就想用更大的能量來回報自己的父母。」


2007年5月7日,北京一個針對大學生的招聘會一角。(AFP)

*沒經驗難找工作 沒工作何來經驗?*

李燕有限的工作經歷令她求職更加艱難。僅僅畢業於好大學對越來越多的僱主來說還是不夠的,他們需要的畢業生還要具有真正的工作經驗。

楊春秀(音)是中國主要的獵頭公司--「中華英才」的工作人員。她說,僱主更願意錄取有兩到三年工作經驗的人,以推動企業發展。

她說,「就畢業生來說,一年比一年要多。其次是,現在我們在招聘會上看到的畢業生大部分都是應屆生。應屆生剛畢業時是很難找到自己的位置的。所以我們希望他們有一到兩年的工作經驗,這樣的求職者實際上特別容易找到工作。」

*教育系統不適應就業市場*

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斯蒂芬.格林說,中國教育質量是問題的一部分。他說,大學畢業生一般需要經過3到4年的工作培訓,才能使得他們在僱主的眼中升值。

格林說,「中國的教育制度沒有能為現代就業市場培養學生,教育還是基於考試進行大量機械學習。教育系統沒有真正培養出能夠在現代經濟中取勝的人才。」

中國傳媒大學的博士後學生吳妮(音)說,她瞭解找到一個好工作有多難。

吳妮說,「去招聘會成功率都不太高,一來他們可能希望那種有工作經驗的學生,而不是應屆畢業生。去招聘會就會看到有很多很多跟自己一樣的畢業生在找工作,那個時候就會沒有什麼信心,就會覺得競爭太激烈了。」

由於大學畢業生人數跟有吸引力的工作機會之間的距離,一些學生不得不降低他們對完美工作的期望,或者至少在找到自己期盼的工作之前,積累更多的工作經驗。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