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燬毛澤東像幕後:顧海鷗是不是精神病?

發表:2007-05-15 1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89年天安門毛澤東像被污損十八年後,上星期六再次被一名新疆的男子拋燃燒物,致使畫像一角被毀,肇事者又被當局說成是精神病人,引起異議,在北京的訪民卻視他為英雄。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據香港太陽報星期日引述一名目擊者表示說,星期六下午五點四十幾分,一名年輕男子突然取出一罐不明物體,點燃後向畫像拋去,畫像右下角迅速起火,並出現火舌及大量濃煙,這時超過一百名公安從周圍衝上來,利用各種工具將火扑滅,部分警察開始疏散在場圍觀的群眾,約十分鐘後,當局就已經派人員到場檢查畫像,並於第二天凌晨更換了畫像。

長期在北京關注訪民問題的湖南律師任華引述一名當時正在天安門廣場上的知情者表示,當時廣場一公里內很快被戒嚴,警察並檢查群眾相機,手機等,以防有照片外泄,他說:發生事件後在一公里內馬上進行搜捕,對有人帶相機的進行搜查,很害怕把那一瞬間記錄下來,這個是那天在現場的朋友跟我說的。

太陽報也引述在天安門經營攝影的人說,當局及時下令各攝影站禁止拍攝活動,全部暫停營業,且不准將星期六的照片外泄。

而新華社的英文電訊在當天晚上也發出消息說,一名叫顧海鷗的三十五歲新疆男子當場被捕,報導說,顧海鷗曾經在當地精神病院治療過,並且他是星期六中午才到達的北京。大陸媒體的中文報紙及網站上卻沒有相關報導,谷歌的中國新聞網站上銜接的四篇有關報導都是海外媒體的。

本臺記者星期一打電話到天安門公安分局詢問有關情況,對方表示,答覆不了。

據本臺瞭解,事件在訪民間很快傳開,他們都把肇事者視為英雄,長期接觸訪民的任華律師表示,很多人都知道這件事,都說可能是上訪的,告狀的做的,訪民還很佩服這個人,認為他有勇氣,把他當成英雄看待。

任華還表示不相信官方的所說的什麼精神病人所為,他說:能夠在這麼多警察的眼皮底下能夠做這樣的事情,我認為他是有意圖,也是有準備的,決不是官方所說的什麼神經病,那實際上是在說謊,那有六米高,假設是神經病,他能做成嗎?而且做得這麼成功,這麼準確,官方說他是神經病是從政治層面去考慮的,他讓這種謊言避開輿論攻擊的評論。

北京維權人士倪玉蘭說,即使是精神病也是被官方逼出來的,她說:這是人們對他們從心理的一種壓力的情況下迫不得已才這麼做的,就是官逼民反,他們家祖祖輩輩絕對也是受盡迫害,要不他怎麼能無緣無故得神經病。

香港東方日報的神州觀察星期一的評論也說,從顧海鷗的行事看,計畫性,主動性很清晰,他星期六中午到北京,在下午五點多種就動手,很明顯他進京的目的就是為了燒毛澤東像,而他選擇動手時間近降國旗儀式,天安門廣場圍觀群眾聚集,易成為國際轟動事件,而使用的自製燃燒彈顯示他有備而來,評論說,種種跡象顯示。顧海鷗並非是一名當局所稱的精神病患者,極可能是想利用極端手法表達對當局不滿的上訪者。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