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女碩士河南賣菜 英語報價引轟動

發表:2007-05-15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7月,畢業於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女碩士研究生嫪(讀澇)彩(化名),被鄭州某學校引進,帶著為家鄉建設作一份貢獻的心情,成為該學校正式講師。後校方承諾的住房遲遲沒有解決,加上其他原因,嫪彩任教兩年後選擇離開……該校以嫪彩違約為由,要求她賠付違約金。失業的嫪彩與人合租房,生活無著落。嫪彩沒被困境壓倒,從3月初開始在汝河小區街頭擺攤賣菜,並樂觀地說這是在體驗行為藝術。

忽聞英語報菜價聲 一個碩士賣菜的故事從此開講
  
鄭州晚報報導,住在航西社區閻垌村的劉蘭花,經常推車在汝河小區西側的街道上賣菜。從今年3月6日開始,她的菜攤邊多了一位文弱賣菜女。「我給她打招呼時,聽她的口音不像鄭州本地的,她賣的菜總是整理得干乾淨淨。」劉蘭花向記者回憶著,「她每天都拿著書,我識字不多,也都沒注意她看的啥書。一天她正看著書,有人問她菜價,正看書入迷的她,抬頭後用英語說出菜價,把我們幾個都聽呆了。買菜男子也吃了一驚,定下神後,兩人聊了一會兒,買菜人連連搖頭嘆氣,買了她的菜走出一段後,又拐回來對我說:‘你知不知道,和你一起擺攤賣菜的這個女孩,可是清華大學碩士生呀!請你平時多照顧她點,她太難了!’」



與人合租一套房,教人學習不收費

  昨日天剛亮,記者跟著劉蘭花,在汝河路汝河小區菜市場,找到了正在擺攤賣菜的嫪彩。見到記者來了,嫪彩起先有些矜持,但馬上就大大方方地站在那裡,一直把菜賣完。經勸說,她同意接受採訪。

  在汝河小區她與人合租了一套二室一廳,屋內擺著兩張床,陽台上擺滿了多種青菜。給記者讓座後,嫪彩又忙著給陽台上攤著的青菜灑水,保持菜的新鮮。「這是我一早從後河蘆村批發來的,下午再出一次攤就能賣完。」記者注意到,在她簡陋的臥室裡擺放著一臺破舊的電腦和幾本書。

  兩個初中生和她一起同住。「這兩人是朋友介紹的,為了跟我學英語,她們家人出了部分房租。和我擺攤賣菜的劉蘭花,也非要讓她的女兒跟我學英語,我說幫忙可以,決不收費用,因為她常幫我。」

自述賣菜原因,緣起勞資糾紛

  當記者問到堂堂清華碩士畢業生為何在街頭賣菜時,嫪彩道出其中原因。2003年畢業後,老家新密的她被鄭州某學校作為特殊人才引進,當上了講師。到校兩年,校方一直沒有根據協議給她解決兩室一廳住房。「我學的是美術學專業,系裡安排我教廣告策劃,我感到不對口,提出異議也沒解決。兩件事合在一起,我決定離開學校。」

  嫪彩說,她提出離校,該校隨即把她工資、津貼一併停了,在無生活來源的情況下,她想回北京,沒想到檔案被扣。

  嫪彩拿出了兩個證書。一個是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的學士學位證,一個是清華大學研究生證書,上寫著:嫪彩,2000年9月入我校美術學院美術學專業學習,2003年6月通過畢業論文答辯,准予畢業,校長顧秉林,證書編號100031200302002254。

失業不失志,出租房內完成國家重點項目

  嫪彩說,她離開這所學校後,生活再困難,也沒停下手中的課題和項目。「我離開前,系裡交辦我一個省級項目,我用了半年時間,在出租房內完成了它。」嫪彩說著拿出一本書,封面印著 《巧奪天工的造物——工藝美術之旅》、主編嫪彩、2006年5月出版」。

   「這部書出版後,我又把導師交辦的重點項目也完成了。」記者看到,她案頭的一部大部頭《中國傳統工藝全集》,這部全集共有13卷,我編的是第13卷,今年3月5日完成了編纂任務,已經交付中科院,馬上就要印刷出版了。」嫪彩說。

她這樣看賣菜:學藝術的嘛,權當行為體驗

  嫪彩說:「一直以來,我從沒把困難當回事,再窮的日子也能過下去。工作失去也就罷了,我多次要我的檔案卻無果,我曾想到通過法律途徑,但高昂的律師費用讓我卻步!」

  嫪彩介紹,春節前後是她最困難的日子,剛好一位在讀的研究生,請她幫忙指導論文寫作。對方過意不去,就買了一箱芒果答謝。春節近了,嫪彩才發現她囊中羞澀,口袋空空,只有這幾斤芒果成了自己送給媽媽的唯一禮物。

  拿著手裡厚厚的英語書,嫪彩表示正在準備考博士。記者臨行時,嫪彩執意送到大門口,反覆叮囑:「我是一個樂觀的人,街頭賣菜,就當我是在體驗行為藝術吧!」

勞資糾紛被證實,希望雙方好合好散

  昨日下午,記者與嫪彩原來任教的學校取得聯繫。校方呂書記介紹,嫪彩是清華大學碩士畢業,2003年到他們學校任教,兩年前辭職了,她與校方可能有勞資方面的糾紛,以及其他一些事,這些事到目前還沒有解決完。呂書記說,他不能評價清華大學的畢業生,但校方對老師的要求是從多方面綜合考慮的。

  用人單位和員工出現勞資糾紛是常遇到的事,遇事要注意溝通和寬容,希望雙方好合好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