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江大堤64處崩岸 禍首三峽大壩

作者:汪莉絹 發表:2007-05-16 0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護江漢平原千萬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的湖北省荊江大堤,自二○○四年以來屢屢發生崩岸潰堤,嚴重威脅大堤的防洪安全;大堤崩岸潰堤的罪魁禍首,正是被視為長江洪防重點工程的三峽大壩。

中共當局迄今不願公開承認,荊江大堤崩岸現象頻傳,肇因于于三峽大壩攔截泥沙,導致清水下洩。對於荊江大堤崩岸現象,大陸國家防汛指揮中心人員坦承,目前沒有更好的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崩岸時間若是發生在主汛期,後果十分可怕。

大陸地方媒體早知道這種情況,但中央下達封口令,沒有媒體敢踏紅線。中共第一黨報「人民日報」主動披露荊江大堤險情。報導說,「萬里長江,險在荊江」,近年中共當局投入巨資,加固荊江大堤,提升荊江的防洪能力。但據統計,自二○○四年九月以來,荊江大堤出現六十四處崩岸潰提,其中,至少四處是重點崩岸潰堤,諸如文村夾、石首調關、松滋謝牟崗、抱雞畝閘等,這是一九四九年以來從未發生的情況。

湖北省荊州市副秘書長羅會林指出,清水下洩,回流淘刷,迎流頂沖,侵蝕大堤根基,造成崩岸現象,是當前荊江大堤防洪遇到的迫切問題。羅會林說法含蓄,「清水下洩」的真正原因,就是三峽大壩。

自三峽大壩開始蓄水,大壩上游的水流受大壩擋水影響,流速變緩,河水挾沙能力減弱,原來水中的泥沙在三峽水庫庫尾沉積下來,使流出三峽水庫江水中的泥沙含量大為減少,江水變清。下洩的清水,對堤岸的下切和側蝕力度大幅加強。

長江流經湖北荊州地區,上起枝江、下至城陵磯,約三百四十公里的河段,叫做荊江。荊江左岸上起江陵縣棗林崗、下抵監利縣城南,長一百八十二公里左右的江堤,稱為荊江大堤。

荊江大堤的江堤,建築在第四紀的沖積層,結構鬆散,因而長江江堤最大缺陷,是堤防基礎差。三峽大壩下洩清水的下切和側蝕作用,會破壞現有不透水層的亞黏土和黏土層,在洪水期間造成管湧事故,導致堤潰;嚴重者,就會淘空長江江堤的基礎,使江堤崩塌。

為鞏固荊江大堤,解決清水下洩導致的崩岸問題,目前水利部門用治標方法,水下平順拋石鎮腳,水上削坡護岸,進行整治。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