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一黨專制導致「帶病提拔」

發表:2007-05-16 08: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加強對反腐倡廉體制機制工作的監督檢查,中共中央、國務院提出了新的要求和部署,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對幹部的提拔升遷考核徹底把關,希望此舉能杜絕貪官獲得晉升。但是有中國問題專家指出,只要中國堅持共產黨的一黨專制,中國的腐敗現象就會持續下去。

中共中央紀委副書記夏讚忠日前表示,要認真實施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辦法,落實和完善相關的制度和措施,防止考察失真和幹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

*污點幹部 買通官路*

旅居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程曉農在接受美國之音訪問的時候表示,夏讚忠所提出的防止考察失真和幹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的說法,是中國當局首次承認了一個事實,那就是有很多有污點的幹部,通過賄賂上級,順利得到提拔。

程曉農認為,從這個意義來講,中共承認這一點,算是把這個問題擺到桌面上。這使得他聯想到中國官場上的一句話‘吐出一半,上送三級」。就是說,作為任何一個幹部在哪一個崗位上一年能撈多少錢,你上面的各級官員都看在眼裡。所以關鍵在於,你能不能把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貪污款項拿出來,逐級往上送,至少送三級。只要能做到這一點,在遇到風波,或者遇到政治運動的時候,你就能安然過關。

*誰來監督監督者?*

程曉農說:「其實帶病上崗,帶病提拔就是這種現象的必然結果。我想這個問題中紀委比誰都清楚,因為中紀委自己的幹部也是在被收買的範圍之內。中紀委並不是一個清廉的部門。它也一樣腐敗。問題是中紀委並沒有談到為什麼這種垂直的幹部任用制度必然會導致腐敗?」

程曉農博士置疑說,為什麼只有在中國這樣的國家,幹部的腐敗才會如此普遍,帶病上崗,帶病升遷會延續這麼多年。根本原因就是沒有誰可以監督幹部,只有中紀委自己。而這些監督幹部的人又很容易被收買。

*民主大道黨不走*

程曉農說,其實從制度角度來分析,世界上有很多現成的防止弊端的制度。

「那就是把官員的上級任命制度變成民主選舉制度。那這個問題就不存在了。很可惜的是中國政府所選擇的是一個舍近求遠、舍易就難的堅持幹部任命制度。」

程曉農指出,中共從八九民運所得到的教訓是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幹部任命,要反對民主制度。

「一旦走上了堅持黨的領導,堅持幹部任命制度,中國現在的這些毛病。很自然的應運而生。」

據新華社報導,中共紀委副書記夏讚忠提出了反腐倡廉的創新舉措,那就是中紀委積極開展派駐機構的駐點工作,積極組建國家預防腐敗機構,加強紀委巡視組的工作,分別對省、市、區有關金融機構和國家大型企業進行巡視檢查。

*民主能使腐敗迎刃而解*

可是,程曉農認為,要從根本上消除中國共產黨幹部貪污受賄的現象,必須仿效世界上絕大部分國家而推行政治民主化。這樣作,腐敗問題自然就解決了。

「我們在美國看到,美國的哪一個政黨是帶病上崗的帶病提拔的?在美國就沒有提拔這個概念。如果官員是民眾選舉的話,誰能夠提拔他?所謂提拔就是一兩個人能夠憑個人意志,不顧社會評價。擅自決定一個官員的命運。這就是幹部任命制的特點。」

程曉農的結論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原則,就等於是堅持腐敗到底。(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