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中共壓制言論促香港成大陸禁書出版中心

發表:2007-05-16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先生

今年是中共接管香港10週年,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指出,中共對香港新聞和出版界是以滲透的方式進行操控,但是它在中國大陸壓製出版自由,也造就香港成為中國大陸禁書的出版中心。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錶示,10年來,中共承諾在香港推行的所謂一國兩制並沒有完全落實,它對香港不同的行業存在不同的干預。而其重點是在政界,尤其是對立法會和特區政府的控制是最為嚴重的,而這個控制是透過體制進行的。

金鐘先生:特首要定期向北京匯報,在香港本地不公開的,它和中聯辦的關係。中聯辦不公開的插手香港的事務,這是肯定的。 對新聞及出版界,中共是用軟的手段,用滲透的方式進行操控。

金鐘先生:不是像大陸它中宣部一個命令,它可以禁八本書或控制新華書店不准賣什麼書,在香港它有很多方式,它可以用滲透的方式,用它們的人進入香港的媒體,香港因為是自由打工的地方,這種情況不僅是在香港,據我瞭解,連美國、歐洲都一樣,它透過一些留學生,專業人才、專業人士一樣可以打進美國的媒體去發揮它們的作用。 但金鐘指出,這些情況對讀者來講並不易察覺。

金鐘先生:除非有很嚴重的事件,它可以很容易曝光,露出尾巴來,被當成新聞來發表。但是,一般是看不出來,它這是無形的,而且是做的非常技巧、非常專業的,是一種屬於滲透、統戰的範圍。

他認為,香港的新聞及出版自由有賴業界自己去把握。這個自由是有的,你可以去保存和爭取的,但是你要放棄,你要讓步,這就沒有辦法!

《開放》雜誌一直是不准進入中國大陸的,金鐘說,97年中共接管香港後,他已經無法返回大陸。2005年,他更成為當時據稱是全港唯一不准入境澳門的人。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05年時,那天是情人節,我帶著太太小孩一起去(澳門),她們讓進,我不讓進。事後這邊的立法會議員和記者協會幫我去交涉都沒有結果。他們都迴避,不真正的回答,當然這不是澳門政府的決定,肯定是北京中共政府插手這個事情。

他不排除這和雜誌支持法輪功的言論有關。

金鐘:譬如我公開的表示對法輪功處境的同情,做為媒體,這個在香港來講也不多的。但是我想不僅僅這個原因,還有其它的,好像我們一直對中共的批評,譬如批毛啊等等,這些方面都是比較突出的。

金鐘指出,由於中國大陸沒有出版自由,不論是右派或左派言論的書都不讓出。97年後,許多禁書都到香港來出版,現在香港已成為了中國大陸禁書的出版中心。

金鐘:因此最近我們兩本比較暢銷的書──《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和《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這兩本一直高居暢銷書榜。我們分析原因,主要有大陸市場這麼一個背景,很多大陸人需要看,所以他們在香港買了3本、5本、10本這樣帶進去。

他透露大陸作家在香港出書並不是很順利,常遭受中共的干擾,他以《趙紫陽軟禁中的談話》作者宗鳳鳴為例。他幾次受到中共當局找到談話,就不讓他出版,軟的、硬的話都說了,不讓他出,但是他自己堅持要出。

金鐘錶示,這10年來出了將近20多本的禁書,印象比較深刻是在1999年中共建政50週年出版的那本《共產黨中國五十年》,至今仍令他引以為傲。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是一個非官方的對共產黨的這50的解釋記錄,就是持和官方不同立場的、不同政見的角度,來回顧這50年歷史,在當時來講是獨一無二的,即便是現在也沒有看到像樣的、有關這50年的歷史回顧這樣完整的一本書。

這些禁書在大陸有多受歡迎呢?金鐘展示了他們出版的禁書,在大陸已經有許多盜版書出現,甚至有幾個版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