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密:克格勃殘殺兩萬波蘭被俘軍 罪名推給納粹

發表:2007-05-16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密檔第一卷塵封半個世紀之後,終於在1992年10月14日揭開了一層層面紗。於是,關於1940年春蘇聯內務部在波蘭卡廷森林殺害波蘭被俘軍人、並將罪名按到納粹德國頭上的全部真相被披露出來,引起波蘭上下的極大震動。

  蘇聯本打算永不解密檔案

  戈氏葉利欽看後頭髮豎立
卡廷森林萬人墓中被蘇軍殺害的萬名波蘭戰俘的纍纍屍骨 資料



波蘭人執行令人發悚的任務,從卡廷萬人坑中搬出一具又一具遺骸 資料


 
俄羅斯總統密檔第一卷是關於卡廷事件的專卷。它開始存放在蘇共中央總務部第六處,爾後轉歸為蘇共中央政治局檔案,1990年夏轉歸蘇聯總統檔案館,存放在克里姆林宮。1991年12月24日由俄羅斯總統接管。
  
當時,關於密封的檔案袋內究竟裝了什麼文件,除了前蘇聯領導層中幾位核心人物外,誰都不知道。俄羅斯總統檔案館工作人員非經特別批准也無權拆閱。在大部分檔案袋上甚至標有「永不開啟」的禁令。
  
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承認,他在1991年12月23日閱讀過密檔第一卷,是在移交總統權力時同葉利欽一道閱讀的。
  
戈爾巴喬夫講述了這前前後後的情景:總統檔案館工作人員在得知戈爾巴喬夫即將向葉利欽交權後,對密檔第一卷的命運感到擔憂。他們認為戈爾巴喬夫事先應當瞭解密檔的內容,因此,總統辦公室主任向戈爾巴喬夫報告了情況,並將密檔第一卷擺在總統辦公桌上。數小時後,戈爾巴喬夫會見了葉利欽。當時,協助戈爾巴喬夫的 「蘇聯改革設計師」雅科夫列夫也在場。
  
在開啟封印看了文件之後,戈爾巴喬夫說,「我們的頭髮都豎起來了」、「我們無權向波蘭隱瞞事實,我們三個人當即認為,不論後果如何,也應向波蘭方面通報」、「我對葉利欽說:‘鮑里斯,現在該由你做這件事了’」。
  
其實,在1990年4月波蘭總統雅魯澤爾斯基訪蘇時,在澄清卡廷事件真相問題上,戈爾巴喬夫已經向前邁了一步。他承認卡廷慘案是「斯大林主義的罪行」,並向雅魯澤爾斯基轉交了一部分有關卡廷事件的檔案材料,但密檔第一卷卻緊鎖在總統密檔鐵櫃中。

  三份絕密文件再現慘案

  克格勃頭目竟然是元凶
  
一年半後,蘇聯解體,戈爾巴喬夫向葉利欽交權,特地移交了這卷密檔。又過了十個月,葉利欽決定將這卷密檔的副本轉交波方。葉利欽的特使、國家檔案館館長魯道爾夫·皮霍亞前往華沙,完成了這一使命。在1992年10月14日舉行的轉交儀式上,波蘭總統瓦文薩手接密檔,語音嘶啞地說,他「感到全身顫抖」。

  
至此,前蘇聯當權者堅持半個世紀的彌天大謊被戳穿。原來,槍殺成千上萬名波軍戰俘的人,不是蘇聯一口咬定的德國法西斯,而是蘇聯自己。

  
密檔第一卷內共有三份文件。第一份是斯大林等人簽署的1940年3月5日聯共(布)中央的決定;第二份是1940年3月5日貝利亞給斯大林的報告。

  
貝利亞的報告詳細說明瞭自1939年9月17日蘇聯出兵波蘭後,被蘇聯關押在三個大戰俘營以及其他營地和監獄中的波軍被俘軍官及其他人員的人數、軍階、職業和政治態度。報告說他們是蘇維埃「不共戴天的敵人」,因此建議按「特別程序」審理,處以極刑——槍決。據此,聯共(布)政治局當日通過決定,授權內務人民委員會對報告中所列25700人執行槍決。

  
第三份文件是1959年3月3日克格勃頭目謝列平給蘇共總書記赫魯曉夫的報告。報告核實卡廷慘案中被槍殺的總人數為21857人。報告強調檔案館繼續保留這些人的人事檔案對蘇聯和對「波蘭朋友」已無必要和價值,而且 「一旦泄密,必將危害國家」,因此建議全部銷毀。這份文件無可爭辯地表明,蘇聯領導人堅持將錯就錯,繼續歪曲和隱瞞真相。

  波媒體將葉利欽比作勃蘭特

  也有人指責葉氏玩政治遊戲


密檔第一卷解密後,波蘭總統瓦文薩致信葉利欽,稱讚他的「勇氣」,並說波俄兩國人民之間的關係已掀開「面向未來,以相互諒解、合作和理解為基礎的新的一頁」。
  
波蘭報刊也稱讚葉利欽做出的「悔罪的姿態」,「其偉大可同1970年12月德國總理勃蘭特在華沙猶太人起義英雄紀念碑前的跪拜請罪相提並論」。
  
但令波蘭人不解的是,為什麼1992年4月瓦文薩訪俄時,葉利欽沒有轉交密檔第一卷,而要選擇當年10月俄憲法法庭準備彈劾他時才轉交呢?
  
有人據此指責葉利欽也在有意地拖延和隱瞞,並利用密檔玩政治遊戲。葉利欽則反唇相譏,說「這個問題不應該問我,蘇聯應對罪行負責」。他還說戈爾巴喬夫很早以前就看過密檔,是他長期「保持沉默」。  卡廷慘案  1939年9月1月,納粹德國入侵波蘭,9月17日蘇聯出兵波蘭。駐守波蘭東部地區的波蘭……及官員約25萬人被俘。  

1943年4月13日,納粹德國宣布在卡廷森林發現被蘇聯殺害的萬具波蘭軍人屍體。蘇聯對此矢口否認,指責德國嫁禍於人,並同要求查明真相的波蘭在倫敦的流亡政府斷交。   

1943年9月,蘇軍收復斯摩棱斯克地區,組織反調查,一口咬定屠殺系德國侵略者所為。  

二戰結束後,在紐倫堡審判時,蘇聯要求法庭認可蘇聯的調查結論,但未獲得同意。於是,卡廷事件成為歷史上難解之謎,成為波蘇關係中的「歷史空白點」。  
1990年4月13日波蘭總統雅魯澤爾斯基訪蘇時,塔斯社承認卡廷事件是「斯大林主義的嚴重罪行」。不過,蘇方當時仍未公開全部真相。到了1992年 10月14日,蘇方才把卡廷事件的絕密檔案複印件轉交波方。至此,卡廷慘案真相大白。

来源:世界新聞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