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高壓怪行星 熱水卻結冰

發表:2007-05-18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洲天文學家觀察到一顆大小與海王星相彷丶主要由高溫固態水構成的奇怪行星,行經它圍繞的恆星,為其他行星表面或許也由海洋覆蓋提供了證據。

水的三態在傳統認知裡面,溫度是決定因素。為何行星會有高溫的固態水,協助發現行星的天文學家龐特解釋:「那裡的水因為壓力高而結成冰,卻是熱的。這有點怪,但事實上水可以在壓力之下變成固態。」

日內瓦天文臺的研究團隊宣稱,他們利用天文望遠鏡觀察到,GJ 436b行星圍繞距地球約卅三光年(一光年約十兆公里)的一顆溫度較低的紅色恆星迅速運行。龐特說:「這不是一顆特別容易接近的行星。」這顆行星非常熱,是因為它非常靠近繞行的恆星,高壓則是由自身質量造成。

研究人員表示,該行星也可能由氫氣包圍,此一狀況很難讓生命存在。但是假如有水,其他星系中的行星上也可能有水,就可能有生命存在。龐特說:「這表示有很多海洋行星存在。」

這顆行星最早在二○○四年由美國研究團隊率先發現,但當時只是間接觀測到。

科學界迄今發現的太陽系外行星已有二百多顆,但幾乎全是靠觀察行星重力對其恆星產生的影響而間接發現的,這種方法只能讓科學家推算行星的質量和軌道大小,提供資訊有限。能夠直接觀察到行星行經其恆星,則可取得許多有用的資訊,用以瞭解行星的成分與結構。

柏克萊加州大學天文學家萊特說:「當時我們只能說有這麽顆行星在那邊,以及有多少質量。如今我們知道的更多,這是非常令人興奮的發現。」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