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紅燒肉肥瘦咸淡的啟示

作者:丁楚林 發表:2007-05-18 1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月底,美國東岸的一家消費者協會發表了一份研究資料,指中餐館的菜太肥太咸,不符合健康要求,容易引起人體肥胖。這份報告隨之引起美東中餐業者的強烈反彈。三月中,衝擊波抵達西岸。中餐業者,中文傳媒甚至部分主流媒體競相報導,一時間中國菜的咸淡肥瘦之爭硝煙四起,至今餘音不絕。一些不服氣的業者甚至將中餐與肯德雞和漢堡包進行比較,以證明中餐並不油,也不咸。

中餐到底油不油,咸不咸呢?本人生就了一個中國胃,幾天不吃中國菜,夢裡就有烤豬燒鵝冬瓜盅。所以如果老外問我這個問題,我只好回答說:我不是營養學家,沒研究過。如果不幸被老中問到這個問題,我只好說:你我心知肚明。

不過這場爭論卻讓我想起了一段經歷:某次辦公室同僚聚餐,我一時興起,做了一個梅菜紅燒肉。特地選了一大塊肥一點兒的五花肉,搭配上頂好的梅菜,燜燒得爛爛的。結果自不必說,聚餐那天,我帶的一大缽梅菜紅燒肉率先告罄,吃了個底朝天。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辦公室裡一位平時中午只吃葡萄柚,天天都要去運動的美國同事小姐,居然兩次做了我那盤梅菜紅燒肉的回頭客。聚餐結束的時候,她笑瞇瞇地跑來問我:「你燒的菜真棒,有什麼秘訣嗎?」 我誠實地回答:「肉肥點兒就成(lots of fat)!」 「如此而已(Is that all)?」她要挾地眨了眨眼轉身而去。我當時心想:「假正經,肥肉都吃到你肚子裡去了,還跑來問秘訣。」

從我的這位注重飲食健康的同事對紅燒肉的喜好不難看出,中餐業者大可不必為有人說你肥而擔心沒人上門。用中國人的那句老話講, 就是酒香不怕巷子深。至少,別人不來,咱楚林不會不來。

需要說明的是,這裡可不是在鼓勵大油和大咸,因為那既不符合潮流,也確實不夠健康。這裡要說的,是不可把科學變成條條框框。就拿中餐為例:且不談漢堡牛排與中餐哪個更肥的問題,且說時下以健康為賣點的那些「(all you can eat)布斐沙拉」連鎖店,真的就比中餐更健康嗎?不錯,如果把沙拉拿去化驗一下,其成分定是夠健康的。但沙拉和布斐連在一起,問題就來了。喜好美食是人的天性使然,一進布斐店,面對琳琅滿目的美食,多選幾樣,多吃兩盤似乎理所當然。可壞就壞在這額外的兩盤:再健康的東西,吃過量了,都會造成身體的不健康。我每次吃過布斐沙拉,都撐得昏昏欲睡,甚至還發奇想:要是這沙拉像中餐一樣按盤賣,價格再貴一點兒,那就真的健康了。當然,真那樣的話,「布斐沙拉」就變成了「頗貴沙拉」,該關門了。

當初發明「布斐沙拉」的那位仁兄,一定是只記住了食物的成分而忘記了人性的成分,想到了生理的健康而忽略了心理的健康。又或許,健康食物與不健康心理的完美結合,才正是這些「布斐沙拉」店的成功秘訣。

之所以想起來要為五花肉的咸淡肥瘦發如此一番議論,是因為該消費者協會套在中餐頭上的那一大堆貫之以科學的條條框框讓我想起了另外一件事:兩個多月前中國新年前後,因為想給孩子們找一些有關新年的習俗來源和神話傳說,上網去流覽了一些國內的網站。不料,不少網站上都只說今人時尚,不講古人傳統,特別不談那些帶有神話色彩的。有的網站甚至直接寫著:古老習俗中有許多迷信的成分,已被今人所揚棄。看著這些話,耳邊又響起了當年「過革命化春節」的老調。出國多年,原以為再也用不著委屈自己去接受黨的「教育」,沒想到為了讓下一代接觸一些中國文化,卻又看到了當年那些名詞的現代版。新年後不久,一位國內的老朋友,現而今一位不大不小的黨的官員來美公幹,相見之下談到了那次上網的窩火經歷。不料這老兄居然說:你們在美國這麼先進的地方,怎麼也信這些舊迷信?一句話愣是讓我憋了半分鐘。我當時反問他:你知不知道美國人95%有宗教信仰?一句話也讓他半晌才回過神來。

美國的科技在西方是最發達的,信神的人口比例也是西方國家中最高的。美國人對科學的愛好一點兒也不妨礙他們對神的信仰,就像我那位常用低卡路里葡萄柚當中飯的同事照樣享受梅菜五花肉一樣。一切均是自由使然,一切都是人性使然。反之,無論是用科八股還是黨八股去束縛多彩多姿的生活,其結果可能都會是像開「布斐沙拉」店:只記住了生理的衛生而忘記了心理的衛生,只考慮了生理的需要而忽略了心理的需要。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