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文摘最難忘的文學場景調查 張愛玲半生緣領先

作者:曾國華 發表:2007-05-19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岸三地究竟那些文學場景最令人難忘呢?根據讀者文摘目前正在進行的調查顯示,在兩岸三地31本近代小說中,作家張愛玲以上海為背景的小說「半生緣」最獲得讀者青睞,而在臺灣拍成電影、賺人熱淚,作家鐘肇政以桃園龍潭為背景的小說「魯冰花」則是排名第二,而張愛玲取材香港的創作「傾城之戀」和作家老舍描繪北京胡同的作品「茶館」、「駱駝祥子」則是緊追在後。

這次參選的兩岸三地最難忘文學場景的小說當中, 又以張愛玲的《半生緣》居冠。

這項全球性的網路調查是由讀者文摘在4月初開始進行,預計5月底才會結束網路票選活動。而在讀者文摘於兩岸三地中精選出的31本近代小說創作中,包括從中國作家老舍的「茶館」、魯迅的「阿Q正傳」,再到香港西西的「我城」、施寄青的「香港三部曲」,以及臺灣網路作家痞子蔡的「第一次親密接觸」等老、中、青三代作家,具有影響性的代表作。而目前的票選結果,已故作家張愛玲以上海為創作背景的「半生緣」,以20.3%的得票率最獲讀者青睞,其次是臺灣作家鐘肇政以描繪桃園龍潭茶農小孩成長悲劇的「魯冰花」,以17.1%的支持度排名第二,至於緊追在後的還有張愛玲取材自香港的創作小說「傾城之戀」,以及老舍看盡北京興衰小說「茶館」,和作家沈從文以湖南湘西鳳凰出發的創作「邊城」。

讀者文摘主編張青說,兩岸三地未來進入前10名的作品,讀者文摘會以照片輔助,從文學及地理等不同角度專文介紹這些經典作品。她說:『前10名我們會根據這10本著作,然後用照片呈現,譬如說照片呈現書當中的場景,然後用小段的文字描述,說明這個地方,譬如說湖口鄉,我們就說這是湖口鄉的照片,兼具帶到作品裡面,兼具帶到地理的介紹。』而翻開候選名單當中,臺灣除了網路作家痞子蔡,以網路小說「第一次親密接觸」和這些文學大師並排平坐外,目前紅得發紫的網路寫手出身的九把刀,也以小說「功夫」進入了這次票選名單,顯示了這些年輕小說家的作品已經獲得相當的肯定。而這項網路票選活動還將繼續進行到5月底為止,有趣的民眾可以上網,以實際行動,支持自己喜愛的作家或作品。

来源:臺灣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