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的全國恐怖

作者:胡績偉 發表:2007-05-19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列寧的無產階級專政將迅速變為一黨專政,黨的專政將變為領袖專政,維持領袖權力的,起先是階級恐怖,後來是全面的全國恐怖。」普列漢諾夫九十年前對列寧初建的蘇維埃專制統治的這一批評,真是擊中要害。這個「全面的全國恐怖」,在我腦子裡總是反反覆覆地翻騰。幾個月來,我一再捉摸幾十年來無產階級專政所造成的恐怖,是怎麼「全面」的、「全國」的?我從四十年代初到延安,五十年代初到北京,一直到現在,在這漫長的七十年中,只要一提到自己曾經身臨其境所感受到的這個「全面的全國恐怖」,就令人不寒而慄,毛骨悚然。
當然,我並不想去一一回憶和清算這一連串的恐怖事件,因為這是千言萬語也說不完的。

第一次遭受的紅色恐怖
這裡,我只要提一提,我第一次遭受到的紅色恐怖是在延安,那是一九四三年的「搶救運動」。第一次知道「免於恐懼的自由」,也是在延安,那是「搶救運動」平反以後還心有餘悸的一九四五年。這一年,毛澤東在答英國路透社記者甘貝爾問中,簡單勾劃出新民主主義新中國的藍圖,特別提出將實現孫中山的三民主義(民族、民權、民生)、林肯的三項原則(民有、民治、民享)和羅斯福的四大自由(言論出版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免於匱乏的自由和免於恐懼的自由)。當時,毛澤東的這個談話,對內,當然是安定人心,鼓舞鬥志;對外,是解釋疑團,拋出綵球。

早在一九四○年,毛宣稱將推行「新民主主義」時,我們這些剛去延安的革命青年還弄不大明白,覺得不管是共產黨領導還是國民黨領導,只要是真正實現中國的自由民主,我們就擁護;不管這個民主主義是「舊」還是「新」,只要真正實行自由民主就好。經過「搶救運動」這一紅色恐怖,對共產黨是不是真心要搞民主有所懷疑。時隔一年,毛澤東對路透社記者的這一宣告,就覺得解除了顧慮更加信任共產黨了,對新中國的前途也就更有信心了。

毛澤東這一番話,當時,我們雖然沒有仔細研究,但還是很相信的。我現在還想重抄一遍,覺得還是很有重讀的必要。

毛關於自由民主中國的談話
在一九四五年九月,毛澤東答路透社記者問時說:「自由民主的中國將是一個這樣的國家,它的各級政府直到中央政府都是由普遍、平等、無記名的選舉產生,要向選舉它的人民負責。它將實現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則和羅斯福的四大自由。它將保證國家的獨立、團結、統一以及與各民主強國合作。我們完全贊成軍隊的國家化與廢止私人擁有軍隊。除了軍事與政治民主改革以外,中共將向政府提議,實行一個經濟與文化建設綱領。這個綱領的目的,主要是減輕人民負擔,改善人民生活,實行土地改革與工業化,獎勵私人企業(除那些帶有壟斷性質的部門由民主政府經營外),在平等互利的原則下,歡迎外國人投資與發展國際貿易,推廣群眾教育,消滅文盲等等。這一切也都是與孫中山先生的遺教相符的。」(刊登在一九四五年十月八日的《解放日報》)

毛的這一番話,雖然是當年共產黨向國民黨的挑戰,免不了有浮誇不實之詞,但總的戰略方針是肯定的--先建設一個資產階級革命性質的新民主主義社會,然後再進入無產階級革命性質的社會主義社會。當時毛澤東等中央領導人物的言論,都一再闡明這個戰略方針。毛當年提出的「新民主主義」之所以得到歡迎和擁護,是因為他曾一再闡明新民主主義是一個資產階級革命性質的獨立的民主主義社會。毛澤東在《論聯合政府》一文中,更明確的提出,中國「絕不會學蘇聯那樣」來一個「無產階級專政和一黨制度」。

幾十年後再想起來:中國共產黨如果真心實踐這一諾言,真要實現「林肯的三項原則和羅斯福的四大自由」,如果毛澤東真心要實現「免於恐懼的自由」,何來這大半個世紀接連不斷的「無產階級全面專政」的一系列恐怖暴政?既然中央政府和各級政府都必須經過普選產生,既然要實行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三原則,何來一黨專政?既然軍隊必須國家化,何來共產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既然沒有獨霸軍權的共產黨獨掌政權,何來軍事鎮壓、暴力恐怖、政治恐怖、精神恐怖?既然人民享有言論出版自由和信仰自由,何來一系列政治運動中的打擊迫害和思想恐怖?

「新民主主義」埋下禍根
從延安時期起,我們就沒有看出毛澤東是一個口是心非、心懷二意的人。其實,當時在延安出版的中央關於黨史文件彙編時,就偏偏沒有收入這次談話。以後出版的各種版本的《毛澤東選集》,也沒有收入這篇重要的文件。這說明毛說完這番話以後,馬上就自食其言了。

新中國成立以後,毛澤東親自發動和具體指導下所進行的一系列政治大迫害,最後發展為「無產階級全面專政」,造成了史無前例的全面的全國大恐怖。追根究底,原來毛澤東一九四○年提出的「新民主主義」時,就埋下了禍根。當年之所以要強調中國所進行的民主主義革命,不是「舊」的,而是「新」的,因為:一是必須走列寧斯大林的社會主義道路,二是必須由共產黨領導。這兩點,也就暗中為共產黨領導的新中國,必然遵循列寧、斯大林的社會主義道路,必然在全國不斷製造大大小小的恐怖,以致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創造了比蘇聯還恐怖的社會。

除了恐怖欺騙,無路可走
經過幾十年極為艱苦複雜的黨內外鬥爭,自由民主的勢力雖然很頑強,終究被專制暴政的勢力一次又一次鎮壓下去,始終處在全面的全國恐怖的籠罩之下。人們曾經多次追問:共產黨為什麼不能給人民以自由民主呢?九十年前,普列漢諾夫在批評列寧時已經作出過正確的結論。他說:「布爾什維克不能給人民以民主和自由,因為他們一實施民主自由,馬上就會喪失政權,列寧很清楚這一點。既然如此,布爾什維克除了恐怖、欺騙、恐嚇和強制,就別無路可走。」如果不斬斷「堅持黨的領導」和「堅持社會主義道路」這兩條鎖鏈,民主中國就必然遭到打壓和扼殺。果然,蘇聯、東歐和中國的共產黨既然堅持走列寧、斯大林的社會主義道路,大半世紀的殘酷現實,一而再、再而三的向越來越惡劣的方向和嚴重程度發展。當然,也只能像蘇聯走在前面、也栽在前面一樣,最後落得自我崩潰的下場。

應當指出,這種全面的全國恐怖中,不僅使整個社會陷於極端恐怖,共產黨自身、特別是它的最高統治集團也只能越來越陷於恐怖之中。當然,堅持斯大林、毛澤東的道路走下去,全面性全國恐怖也必然落得一個自取滅亡。這就是老百姓說的「害人終害己」。

前些時候,我仿元曲填寫了一首小令,為這幾十年的恐怖統治寫了一首輓詞:

末路

(仿馬致遠《越調天淨沙.秋思》)

枯籐老樹昏鴉,斷崖殘瓦坑窪。

古道狂人瞎馬,垮羅!來哪:

現晨曦,盼朝霞。

我把所謂社會主義道路比喻為「古道」,把共產黨一黨專政的體制比為「瞎馬」,把毛朝末代的核心領導比作「狂人」。大家看吧:騎著一匹瞎馬,沿著古老道路堅持走下去的狂人,面臨的已經是深谷絕壁!如果還不懸崖勒馬,當然只能是粉身碎骨了。

二○○七年三月二十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