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海外存 十載酬春樹

發表:2007-05-19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外中文學校的歷史很久遠了吧。 可能從那些漂洋過海修鐵路的「豬仔」們扎根北美這塊土地的時候就有了。那時候的中文學校是什麼樣子,大約已經不可考了。歷史的車輪往前滾動了一百多年, 漂洋的人還是絡繹不絕, 中文學校似乎並沒有什麼長足的發展。

我們在美國小鎮的時候, 來自中國大陸在鎮上工作的五個家庭共有七位孩子, 雖然年齡相差幾歲, 但中文水平卻差不多, 都是限於能基本聽懂, 結巴地能說上幾句的文盲水平。 大家一商量, 五家自發地組織了一所中文學校。 在社區借了間小房間就開始了。 幾年過去, 據說也發展到十幾位學生了。

相比起來,卡城的育豐中文學校就沒有那麼幸運了。十年前的某一天, 現任校長和她的同事在某種神秘的使命感驅動下, 決定辦一所面向大陸移民孩子們的中文學校。經過簡單的籌備, 李校長在Varsity社區中心的大門口擺了張桌子,用張列印紙上寫著「育豐中文學校招生」。 她們輪流坐了一天, 學生只招收到一名小學生,外加 冷眼一大堆。回家後, 李校長死活拽了一位朋友的小孩加入, 現在英國廣播公司做播音員的前校長動用了他的「社會關係」又拉來另外兩位小學生。 於是有四位在校學生的育豐中文學校正式揭開了育豐十年的第一頁。

萬事開頭難,育豐就這麼艱難地開始了。 一顆種子發芽到長成大樹, 需要細心的呵護。 天無絕人之路, 這時候, 被稱為育豐守望者的范博士出現了。 於是從那以後, 在餘下的八年多時間裏, 只要你來到育豐中文學校, 總是可以看到一位中年農民樣子的人坐在那裡, 無論颳風下雪, 無論寒來暑往, 不管收穫, 只管耕耘。在他和其他義務工作者們以及學生家長的細心扶持下,育豐穩步發展。 不斷地保持高質量的師資和教學水平, 育豐的中文教育水平穩居卡城前列。到今天為止, 育豐中文學校也許是唯一一所從來沒有在當地媒體上做過廣告的中文學校。今天到育豐學校報名可要趁早, 晚了就沒有位置了。

麻雀雖小, 五臟俱全。 育豐中文學校的成績可以計算到作為阿伯它省中學校的學分裡; 育豐中文學校提供給它的學生暑假參加中國夏令營的機會;育豐中文學校也提供小孩子的課外興趣班, 如武術, 舞蹈, 羽毛球等; 育豐中文學校有讓小孩參加義務工作的機會; 育豐中文學校開通了網站和通信組, 不僅在內部快速地交流各種信息, 還能以它為平臺向更廣闊的範圍宣傳推廣 (www.yufeng.ca 或者 www.yufeng.net) 。

作為海外的中文學校, 我們不僅僅讓孩子在那裡學中文,附帶的,大家也把學校當成了一個海外扎根生活的一個精神家園, 一處漂泊的港灣。 育豐中文學校也像個大家庭一樣, 大家每週走到同一個地方, 有著同一樣的語言, 有著同一樣的文化背景。 我們在那裡看書讀報, 在一起玩球練拳, 舉辦信息交流講座, 發放生活創業廣告, 在一起交流日常中的瑣碎, 海闊天空地神侃。

十年就這麼一眨眼就過去了,花開花落,育豐中文學校見證了移民海外的同胞們奮鬥的歷史 。 祝願育豐中文學校辦的更好。

知音海外存,十載酬春樹。
夢筆描新天,歡言尋舊故。
牙牙學語聲,默默耕蘭圃。
同上黃金臺,為君調鐘鼓。

来源:卡城華人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