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富爾大屠殺的前因後果和展望

發表:2007-05-19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主持人:布希總統最近在美國二戰大屠殺紀念館發表講話,要求結束蘇丹西部達爾富爾地區的種族滅絕。對達爾富爾地區村民的襲擊導致數十萬人死亡,有兩百多萬人被趕進了難民營。布希總統說,蘇丹總統巴希爾沒有能夠阻止屠殺。

布希總統說:「蘇丹政府同聯合國達成協議,允許三千聯合國維和部隊及其武器裝備進入蘇丹,支援非洲聯盟的軍隊。國際社會以前也聽到過蘇丹的這些承諾。巴希爾總統的一貫做法是,一邊承諾提供合作,一邊想方設法破壞並阻撓聯合國為蘇丹實現和平而做出的努力。口頭承諾現在已經不夠了,巴希爾總統必須採取行動。」

主持人:達爾富爾地區的暴力活動包括姦淫婦女和屠殺平民。大部分暴行都是蘇丹政府支持的阿拉伯民兵組織馬槍隊犯下的。美國副國務卿約翰.內格羅蓬特呼籲巴希爾總統和蘇丹反叛組織遵守現有的和平協議。

內格羅蓬特說:「蘇丹政府必須解除阿拉伯民兵組織馬槍隊的武裝。我們大家都知道,這些阿拉伯民兵沒有蘇丹政府的積極支持就不可能存在。那些沒有參與簽約的叛亂組織必須停止襲擊,放下武器,坐到談判桌前。」

主持人:布希總統說,蘇丹政府必須停止對馬槍隊的支持,主動跟反政府領導人進行接觸,允許把人道主義援助物資運送給達爾富爾地區的人民。

布希總統說:「如果巴希爾總統在短期內不採取上述措施,美國政府就會採取行動,第一,美國財政部將加緊對蘇丹的經濟制裁。」

主持人:美國的壓力足以改變達爾富爾的局勢嗎?其他國家應當採取哪些行動呢?今天我們請到了國會議員唐納德.佩恩來談談這個問題。佩恩眾議員是美國眾議院非洲事務小組委員會的主席。首先我們來看看達爾富爾屠殺和危機的起因是什麼。

佩恩:「先是有一小股人襲擊了軍營。蘇丹政府以此為藉口進行空襲,然後讓阿拉伯民兵馬槍隊發動地面襲擊,他們姦淫燒殺,折磨拷打,目的是把達爾富爾人趕出家園,而且得逞了。」

主持人:被強姦殺害、趕出家園的大都是穆斯林。可是,伊斯蘭會議組織或阿拉伯聯盟並沒有採取行動。他們去哪兒了?

佩恩:「阿拉伯聯盟去哪兒了?我們要求阿拉伯聯盟站出來,利用他們的影響去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阿拉伯聯盟卻一直保持沉默。美國國會黑人事務議員團大約6個月前跟阿拉伯聯盟開過會,我們還要再跟他們開會。他們並沒有資助蘇丹的維和努力,也沒有試圖對蘇丹總統施加影響。

「阿拉伯聯盟中埃及等跟美國關係密切的成員國也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我們對此深感失望。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在蘇丹很有影響。在尋求解決蘇丹問題上,他卻絲毫沒有提供幫助。」

主持人:美國是如何對蘇丹施加壓力的呢?

佩恩:「美國一直站在最前線。美國提供了大量的財政援助,去年一年可能就多達3億美元,其中包括食品援助。許多人道主義團體的醫藥和食品援助都是美國國際發展署提供的。我們也一直在援助人數很少、困難重重的非洲聯盟維和部隊。他們人數太少,裝備太差,無法勝任維和任務。

「不過,我們認為美國做得還不夠。我們認為布希政府本可以對蘇丹政府施加更大的壓力。你們可能知道,蘇丹政府在大約一年前表示願意在反恐戰爭中同美國政府合作,並且說他們可以通過收集情報來協助美國打擊基地組織。一些國會議員認為,美國政府並沒有對蘇丹政府施加足夠的壓力,設法讓他們遵守有關的協議。」

主持人:如果美國在蘇丹問題上採取更嚴厲的立場,你認為美國可以採取哪些行動呢?

佩恩:「我們需要考慮禁飛區的問題。我兩年多以前就提出了有關建立禁飛區的提案。當時共和黨人控制國會,提案根本無法通過小組委員會。因此,我打算再次提出有關禁飛區的提案,也就是要說蘇丹政府不能派轟炸機進入達爾富爾,恫嚇人民。蘇丹政府最近把他們的飛機塗成白色,假裝是聯合國維和部隊的飛機,用這種辦法向達爾富爾運送武器。我認為,我們可以建立禁飛區,可以說服中國利用他們的權力和影響。中國是蘇丹最大的投資者。他們有石油開採權,在蘇丹很有影響。」

主持人:聯合國為什麼沒有在蘇丹發揮更積極的作用、採取更重大的行動呢?

佩恩:「這很簡單。中國是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中國從一開始就威脅並且投票反對通過強硬的決議。作為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中國的權力很大。他們使用了這個權力,結果安理會只能通過淡化了的決議。你們知道,任何決議都要由安理會通過。如果五個常任理事國不通過就毫無辦法。中國在安理會使用了這個強有力的工具,所以,蘇丹問題在聯合國毫無進展。」

主持人:你呼籲在蘇丹採取某種軍事行動,美國能夠對一個穆斯林國家採取軍事行動嗎?

佩恩:「被殺的是穆斯林,所以,我認為沒有理由把這個問題說成是美國同穆斯林的鬥爭。我所說的軍事行動並不是美國軍隊入侵蘇丹,而是建立禁飛區。禁飛區是無人區,通過無人駕駛的U-2偵察設備阻止蘇丹進入難民區。」

主持人:美國國會在蘇丹問題上都採取了哪些行動呢?

佩恩:「你知道,美國的外交政策是由政府制定的,不過,國會以不同的方式影響美國的外交政策,比如我們控制著預算。政府政策公布之後,如果我們認為有些政策是錯誤的或是不夠強硬,我們可以試圖修改、提出建議。我們設法利用國會的權力來說服政府修改其政策,按照修改了的計畫採取行動。我們認為美國政府能夠採取更多的行動。我們會繼續敦促政府對中國施加更大的壓力,跟蘇丹政府舉行更強硬的談判。我認為美國還有很多秘密王牌沒有拋出來呢。」

主持人:謝謝佩恩眾議員在國會山辦公室接受我們的採訪。佩恩眾議員是美國眾議院非洲事務小組委員會的主席。

接下來,我們請兩位專家來談談蘇丹的問題,他們是美國華盛頓霍華德大學非洲研究系的主任蘇勒曼.南教授和作家及學者章家敦,章家敦是《中國即將崩潰》一書的作者。

首先請問蘇勒曼.南教授,聯合國通過了一些決議,也對蘇丹進行了制裁。蘇丹雖然受到壓力,可是仍在迫害達爾富爾人民,蘇丹的目的何在?

蘇勒曼.南:「我認為蘇丹人真正感興趣的是保護他們自己的內部革命。我們必須瞭解蘇丹巴希爾政府掌權的背景。他們是從伊斯蘭全國陣線中分離出來的一個伊斯蘭解放組織,他們從民主選舉產生的馬赫迪政府手裡奪取了權力。他們掌權以後一直企圖控制政府。

「還有一個因素,那就是蘇丹找到了油井,他們因此主要得到中國、還有其他一些需要石油的國家的支持。蘇丹反對派因此處境困難,因為他們所面對的蘇丹政府的資源要強大的多,蘇丹政府得到國際勢力的支持。這些勢力可以在聯合國安理會為蘇丹出力。這樣事情就複雜化了。蘇丹的反對派由於資源有限而處境困難。與此同時,有些國家的支持使蘇丹能夠頂住國際社會的抵制。」

主持人:章家敦,讓我們來談談外國的支持。大赦國際最近發表報告,指責中國和俄羅斯不僅不壓制蘇丹,反而向蘇丹提供武器。

章家敦:「這是肯定的。這是中國在蘇丹問題上的一個策略。中國不僅要石油,還想把蘇丹作為一個市場,既是飛機等重型武器的市場,也是輕型武器的市場。當然,中國還想讓蘇丹在世界衛生組織等聯合國機構中投中國的票。中國有目的地爭取非洲國家支持中國的事業,這是他們的戰略,蘇丹是非洲很重要的一部分。」

主持人:關於中國和蘇丹的關係,讓我們看看美國副國務卿約翰.內格羅蓬特最近是怎麼說的。

內格羅蓬特說:「中國向蘇丹政府傳達了順從國際社會的希望和要求的重要性。我認為,中國的作法幫助了我們和整個國際社會。中國同蘇丹有多方面的關係,中國向蘇丹傳達這種信息是很有建設性的。」

主持人:中國是否很幫忙,並且向蘇丹發出了建設性的信息呢?章家敦,你對這個問題怎麼看?

章家敦:「中國的立場改變了,至少在表面上變了。但是,從根本上說,中國的立場並沒有變,因為中國本可以採取行動,可能會結束達爾富爾的種族屠殺,但是中國不願這麼做,因為中國重視同蘇丹的關係。所以說,中國改變了一些,但是並不夠。毫無疑問,中國能夠採取更多的行動,其中包括不再阻止美英加強對蘇丹的制裁。單靠制裁是不能解決問題的,但是制裁是恢復秩序的必要條件。」

主持人:蘇勒曼.南,如果中國想要認真地支持聯合國對蘇丹的制裁,中國對蘇丹到底有多大的影響力呢?

蘇勒曼.南:「中國目前進退兩難。其實中國和蘇丹的關係很矛盾。

「第一,中國最近採取了一些行動,事實上有媒體報導說,由於美國和其他一些西方國家的勸說,中國當局向蘇丹派遣了一個代表團,試圖對蘇丹施加影響,促使蘇丹改變政策。

「但是大多數學者和評論人士都非常懷疑巴希爾是否會接受這個計畫,因為蘇丹的危機其實就是達爾富爾危機。而達爾富爾地區的危機跟努巴危機以及蘇丹東部的貝賈危機大有關係。蘇丹反對派團體都有各自的利益,他們以什麼方式同蘇丹政府談判,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們從外界得到什麼樣的援助。而與這些支持相平衡的則是俄羅斯和中國對蘇丹的支持。

「這個問題很有意思。要強調的是,當我們觀察蘇丹局勢的時候,我們要承認在某種程度上蘇丹人已經在外國軍隊進駐蘇丹的問題上向國際壓力屈服了。要記住,外國軍隊代表的是非洲聯盟,而非洲聯盟是個弱勢力,並沒有攻擊能力,他們是沒有牙齒的牛頭犬。

「中國對蘇丹施加更大的影響,可能有助於促使蘇丹政府履行同蘇丹人民達成的協議。美國人也為和平協議出了力。

「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我們在多大程度上能夠迫使中國對蘇丹採取行動。」

主持人:我想請問章家敦。美國有人試圖在蘇丹問題上對中國施加壓力。他們說,奧運會快到了,由於中國支持蘇丹和蘇丹境內的種族滅絕,出席中國主辦的奧運會就是一種恥辱。美國演員和人權活動人士米亞.法羅說,這是種族滅絕的奧運會。這種說法對中國有影響嗎?

章家敦:「我認為肯定有影響。已經有些團體聲稱要抵制夏季奧運會,其中包括西藏人和反對從犯人身上摘取器官的抗議人士。還有記者。但是最引起中國和美國人注意的,可能就是因為達爾富爾問題而抵制奧運了。這也就是為什麼‘種族滅絕的奧運會’這個說法最近傳播開了。

「我們知道中國很擔心,因為,米亞.法羅和她兒子今年3月在華爾街日報上發表文章之後,中國政府通過人民日報和其他一些媒體加強了宣傳攻勢。中國還在華盛頓遊說,以確保美國不會加入抵制奧運的活動。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北京對那些把夏季奧運會稱為‘種族滅絕奧運會’的人做出了激烈的反應。」

主持人:蘇勒曼.南,讓我們來看看其他一些團體是如何對待蘇丹危機的。國際戰爭罪行法庭最近以戰爭罪和反人類罪對一些人發出了逮捕令,其中包括阿赫米德.穆罕默德.哈蘭。哈蘭是涉嫌參與屠殺的達爾富爾地區的前保安官員,他現任蘇丹人道主義事務部的部長。對他的任命是偶然的呢,還是說蘇丹政府企圖通過這項任命來控制救援團體,由他們決定哪些團體可以進入蘇丹、哪些不可以?

蘇勒曼.南:「我們要記住,蘇丹政府內部有大量的反對派。有些團體明確反對政府。蘇丹是非洲國家中唯一一個人民堅決反對軍事獨裁的國家,所以,蘇丹在非洲和阿拉伯國家中聲譽很好。他們兩次推翻了軍事獨裁統治。第一個獨裁者阿布德將軍是被人民選下臺的,第二個獨裁者加法爾.尼邁裡將軍也是在選舉中下臺的。

「巴希爾深知這一點,所以他千方百計利用手中所有的力量來避免被推翻的命運。他任命剛才提到的那個人為部長,目的是想通過和人道主義掛鉤來爭取好感及國際社會的信任。可是這改變不了什麼。水已經混了,這是任何努力都改變不了的。」

主持人:我們結束的時間快到了。你認為國際社會將如何進一步對蘇丹施加壓力呢?美國應當如何促使國際社會採取行動呢?

章家敦說:「我認為美國必須要求聯合國加強制裁。只有制裁才會取得進展。就像我剛才所說的,單靠制裁不能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是,不加大壓力,蘇丹政府是不會改變的。我認為米亞.法羅絕對正確。中國對北京奧運會非常敏感,普通老百姓要對中國施加更大的壓力。政府和民間雙管齊下,或許會有進展。」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