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飛其實既有謀略又懂書畫 乃儒雅之士

作者:文/彭匈 發表:2007-05-20 0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代李商隱有兩句詩:「或謔張飛胡,或笑鄧艾吃。」後一句是說魏國大將鄧艾是個結巴,有一個詞叫做期期艾艾,形容人說話不利索,典故就出於此;前一句所謂「張飛胡」,恐怕有胡來、莽撞的意思。後世對張飛的印象,多半也是這個樣子,頂多用一個好聽一點的詞,叫做勇猛。


據說真實的張飛樣子比圖畫斯文得多

  張飛確實夠勇猛。曹操尚未同他打照面,就已經怕他三分了。那是在關羽白馬坡斬顏良時,曹操稱讚他為神人,關羽則自我謙虛,說:「某何足道哉!吾弟張翼德,於百萬軍中取上將之頭,如探囊取物耳。」操大驚,交待左右,今後遇著,得小心點。並將此事記於衣襟袍底。

  不久曹操就撞到了槍口上。《三國演義》「張翼德大鬧長阪橋」這一回,寫得十分精彩。張飛怒目橫矛,立馬橋上。張飛是個大嗓門,書上說他「聲若洪雷,勢如奔馬」。這個氣勢,令曹操立即想起了前不久關雲長的話。正惶懼間,張飛又是一嗓子:「戰又不戰,退又不退,卻是何故!」如此虎豹之吼,竟能將人活活嚇死——曹操身邊夏侯傑肝膽俱碎,倒撞於馬下。於是,百萬大軍望風而逃。曹操本人,更是狼狽,「冠簪盡落,披髮奔逃」。後世有詩讚曰:「長阪橋頭殺氣生,橫槍立馬眼圓睜。一聲好似轟雷震,獨退曹家百萬兵。」戲曲中的唱詞說得更是過火,說他「長阪橋上一聲吼,橋樑喝斷水倒流。」

  史誌上對張飛的勇猛,也是不吝詞藻,常有:「熊虎之將」、「萬人敵」、「世之虎臣」等讚譽。事實上,世人常常忽略了張飛性格中的另外一面,張飛除了勇猛之外,還是一個頗有謀略的人。就拿長阪橋退敵一事來說,當時他手上的底牌只有二十餘騎,面對百萬敵軍,若還不用計,嗓門再大,喊破天也不管用。他懂得佈置這二十多個騎兵,馬尾巴上綁起了樹枝,在樹林裡跑來跑去,一時「橋東樹林之後,塵土大起」,曹軍都勒住馬頭,不敢近前。顯然這個計策奏了效。可耐人尋味的是,曹軍諸將並不把這功勞記在張飛頭上,以為「又是諸葛孔明之計」。可見,在人們心目中,眉頭一皺,計上心來,那是諸葛亮的專利。其實,張飛的眉頭也大大皺過幾回的。「張翼德義釋嚴顏」這一回,張飛就懂得散佈假消息,並用替身之計,把個老姦巨猾的嚴顏弄得暈頭轉向,最後將他生擒活捉,立下入川第一功。接下來的七十回「猛張飛智取瓦口隘」,他竟懂得用酗酒裝醉來迷惑敵人,還搞了一連串的將計就計,把號稱智勇雙全的張郃搞得一敗塗地。倒是諸葛亮非常看好他,表揚他「張將軍能用謀」。

  張飛不僅能用謀略,而且在歷史上還是一個名氣不小的書法家。關於張飛書法的最早記載見南北朝陶宏影的《刀劍錄》,說張飛拜新亭侯,親書刀劍銘文:「新亭侯,蜀大將也。」明代《丹鉛總錄》還記載:「涪陵有張飛刁斗銘。其文字甚工,飛所書也。」可是這些物證已歿,無可稽考。不過現存清光緒年間一個拓本,為《張飛立馬銘》,銘曰:「漢將軍飛,率精卒萬人,大破賊首張郃於八濛,立馬勒銘。」相傳張飛打了勝仗之後,乘著酒興,用丈八蛇矛在崖壁上穿鑿而成,其字為隸書,筆力十分雄健,今川東渠縣尚存摩崖,雖千年風雨剝蝕,字跡尚依稀可辨。對於此事,清紀曉嵐有詩讚曰:「哪知拓本摩崖字,車騎將軍手自書。」

  張飛不僅字寫得好,而且還善畫畫,明代卓爾昌編《畫髓元詮》說張飛:「喜畫美人,善草書。」清代《歷代畫征錄》亦有記載:「張飛,涿州人,善畫美人。」如今涿州人說涿州鼓樓北牆上的《女媧補天圖》是張飛所畫,張飛故里附近房樹村萬佛閣的壁畫,據說也出自張飛筆下。

  張將軍的這番風雅,就是放在文人身上,也算得一番成就了。

  可是人們為什麼還是一個勁地叫他猛張飛甚至莽張飛呢?這是一個十分值得玩味的問題。我想,這恐怕與《三國演義》開頭的描寫以及野史、民間傳說和戲曲的渲染造成的先入之見有些關係。演義的開頭,介紹張飛的相貌,用了「豹頭環眼,燕頜虎鬚」,身份又是個殺豬沽酒的屠戶。後世的匠人,一般都喜歡在自己的行業上尋根問祖,比如木匠奉魯班為祖,鞋匠奉劉備為祖,做毛筆的奉蒙恬為祖,做豆腐的奉淮南王劉安為祖,殺豬的便奉張飛為祖,還編了故事說,張飛殺豬,只殺一刀,號稱張一刀,如果那豬不死,就用手活活捂死,粗魯得叫人咋舌。在演義中,張飛一出場就動不動要殺人,先是要殺押解盧植的官員,被劉備勸住;董卓無禮,張飛提刀進帳要殺那廝,又被劉備攔住;再就是鞭打督郵,一連打斷十數根柳條,又被劉備救下(此事史書上說是劉備動的手,羅貫中先生拿來安在張飛頭上)。《三國誌評話》更說他不僅隨便殺人,還把袁術的兒子活活摔死,莽撞得簡直不可思議。戲台上的張飛,是一個黑頭花臉。桂劇《三氣周瑜》裡,張飛奉孔明之命在蘆花蕩中等候周瑜,出場幾句定場詩,很有氣勢:「涿州來了翼德張,披頭散髮一員將。三老子來了,我叫你拿命來!」打敗周瑜後,還將臭口水一把一把地噴甩出來羞辱他。觀眾在大笑之後,只能得出張飛乃是口臭熏天粗人一個的印象。這方面登峰造極的是一個地方小戲,黑臉張飛一出場就說:「大字黑麻麻,小字我認不得它!」這樣的胡說八道,竟然博得滿堂喝采。
  武張飛,文張飛,到頭來還是一個莽張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