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臺灣需另一個8年才能深化民主

作者:陳子華 發表:2007-05-20 2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陳水扁20日就職七週年,他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完成「公投法」修正,以及催生臺灣新憲法,真正的實現「主權在民的理念」。總統並強調,兩任8年的時間絕對不夠用,臺灣至少還需要另外一個8年,才能真正深化臺灣的民主。

總統下午出席凱達格蘭學校舉辦的「政黨輪替的實踐與展望」系列研討會,總結致詞時做了上述表示。總統也整理過去執政7年的心情,分5大重點,包括確保台海和平、鞏固並深化臺灣民主、強化臺灣主體意識、均衡區域與城鄉發展、建立多元產業結構。

在鞏固並深化臺灣民主方面,總統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完成「公投法」修正,以及催生臺灣新憲法,真正實現「主權在民的理念」。

總統說,「有人講我們是否太過於重視民主而輕忽了經濟?」其實,民主不僅是一種政治制度,更是一種生活方式,唯有健全的民主內涵,才是團結內部、安定社會最重要的法門,也是拼好經濟最大的利基。民主自由與經濟發展是互為表裡,相輔相成,兩者並不衝突。

在均衡區域與城鄉發展方面,總統表示,2000年總統大選他提出的中部地區「三個第三」的政見,第三個國際機場、科學園區、院轄市,已經看到非常具體的初步成果,只要持續努力,臺中縣市合併升格的願望也有可能在他的任期內實現。

總統說,目前政府也提出照顧「中南部地區」、「中下階層」、「中小企業」的「三中政策」,未來配合農地使用限制的放寬、「農村改建條例」的立法、農村公共建設的充實、以及政府部會和國公營企業總部的南遷等等,絕對能夠有效地縮短臺灣南北與城鄉的差距。

在建立多元產業結構方面,總統說,現在臺灣有「竹科」、「中科」與「南科」,更有「半導體」與「面板」兩大「兆元產業」。尤其「面板」產業是他執政以來,一切從零開始,一手由整個執政團隊所協助建立起來。20日臺灣在全球市場的佔有率已經超過四成以上,穩居世界龍頭地位。

總統表示,整體來講,和平、民主、本土、均衡與多元,這是過去7年政府施政最具體的一個成果,也與「堅持臺灣主體意識」、「落實社會公平正義」這兩大核心價值,以及這一條正確的臺灣路線始終相契合。

總統說,7年來堅持的這一條臺灣之路、民主之路、執政之路,可以說是有風有雨,有喜有悲,但作為一個新興民主國家、一個最年輕的民主國家之一,臺灣絕對沒有漏氣。

總統指出,未來還有許多需要努力與改進的地方,兩任8年的時間絕對不夠用,臺灣至少還需要另外一個8年,才能真正深化臺灣的民主、健全臺灣的政黨政治,並重建臺灣的國際地位,而以一個正常、完整、進步、美麗又偉大的國家,重新展現在世人的面前。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