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為人知的中國「第57個」民族

發表:2007-05-21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隱秘的僜人村,這裡是麥克馬洪線、印佔線、實際控制線三線交界,山的那頭就是印度


在川藏線「318」線上的「然烏鎮」往南靠近中印邊境地區,在海拔1000多米的森林裡面,那裡居住著一個至今沒有名字,沒有族稱的民族——「僜族」,鮮為人知的「僜人」,他們在全國只有1400多人,有語音無文字,不屬於56個民族範圍。

「僜人」自稱「達讓」或「格曼」,俗稱「僜巴」,傳說在很久以前,世界上一片汪洋大海,德繞高創造了大地,金人阿尼加在大地上與老鷹通婚,繁衍而成" 僜人"。全世界的「僜族」,有2萬多人,大部分居住在印度及鄰接小國家。主要於分布於杜萊曲(曲藏語為河)、察隅曲、額曲和格多曲流域廣大地區分布於杜萊曲(曲;藏語為河)、察隅曲、額曲和格多曲流域廣大地區。由於僜人世居深山老林,在舊西藏,僜人倍受歧視,被蔑稱為「會爬山的猴子」、「野人」,只能居住在深山老林裡,而他們至今還保持著最原始的刀耕火種、野外撒播,刻木結繩記事,原始的狩獵方法,敬鬼又驅鬼的原始生活方式。

「僜人」沒有自己的文字.但有自己獨特的語言。他們的生產、生活、民居、餐飲、服飾、婚姻、喪葬、信仰與節假日等方式,與我國的少數民族有著非常不同的獨特之處,他們平和地過著這種有別於其他民族的生活方式,讓人驚嘆之餘心生感慨。
 
「僜人」沒有文字,但有自己的語言,叫「僜語」,屬藏緬語系,內部有兩種語言,講達讓話的人自稱達讓,講格曼話的人自稱「教」或「格曼」。兩種話有著親屬關係,均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的同一語支。「僜」這個稱謂就是漢語對達讓和格曼音譯的總稱。在僜語達讓話裡,「美登」是究人的意思。後來「登」字加了人旁寫作「僜」,即為現在和稱謂。同時按藏語的習慣,稱為「僜巴」。「巴」是人的意思。「僜巴」一稱為講格曼和達讓兩種語言的僜人所接受。 

長房門在走廊的兩頭,東為男性、西為女性進出之門,兩門外各有獨木梯上下。男客人進門後,通常只能在客房內活動,不得進入臥室。女客人可以在各房間自由出入。房室內無窗戶,但像北側都開火。有一個門,一般是不足1.6米高,加上木板間隙大,光線尚可以透過,空氣也就很流通。在距離長房10餘米處還另蓋專門盛放糧食的糧倉,形似木亭。糧倉與住室保持一定距離,便於防火。

每間房屋中間設有1平方米左右用石頭圍著的的灶塘,放三塊石頭作為放鍋的支架。用於取暖和做飯。灶的右側鋪竹蓆就是睡覺的地方,用園木當作枕頭。左側有專門懸掛衣服和被毯的橫架。室內除鍋、或少量的碗、瓢、杓等以外,幾乎沒有其他傢俱。而吃飯,是用「手抓吃」,就是先把米煮好,然後把生薑、韭菜和小豬肉切成碎沫,把飯倒在竹編篩子裡,先把芭蕉葉的背面燒一下,再把切碎的生薑、韭菜和小豬肉、米飯混在一起,用右手的三個手指抓著吃,又叫「手抓飯」。

 

「僜人」婦女從童年八九歲穿裙子時開始,父母就要嚴格管教女兒,不准吃牛肉、豬肉和雞肉(但鼠肉、麻雀、魚、野雞不在禁止之內),否則,就要受到社會輿論的譴責,被指責為「吃肉的女人」,這對僜人婦女來說,是一種最大的恥辱。一直要到生過三四個孩子後才允許吃肉。
  「僜人」過去還種植鴉片,大部分用來交換貨物,一部分留作自己抽。現在「僜人」已戒去抽鴉片的習慣,男的大多抽捲煙,婦女都抽自己種植的菸葉,平時愛將煙桿銜在嘴裡,她們使用的煙桿較長,可以折成二節,煙桿用銀或銅質製成。婦女身上都背一個特製的口袋,盛放煙桿、菸葉盒、火柴等。僜人喜愛喝酒,飲酒就像喝茶水,他們將大米釀製成微甜、微酸、口感很好的「僜人」家酒,常用此酒招待客人,也是一種顯示自己富有和對客人的尊敬。 

紡織是「僜人」婦女重要的家庭副業。紡織的主要原料是大麻,大麻成熟後,再剝皮—晒—煮—捶打—洗—晒,取其白色纖維搓成麻線,製成繩索或用來織麻布,麻布用於縫製男女衣服,他們的衣服多是自產自用的麻織品。
過去「僜人」男子頭上都纏著2—3米長的黑帕或白帕,纏頭既是束髮的裝飾,又是用頭背運東西時的墊物。帶銀耳環,上衣是對襟無領無扣的長坎肩,長近膝。下衣襟邊沿繡有花紋裝飾。有的內穿白襯衣,或較厚的小背心護身防寒。有的還披一條寬約一米,長約二、三米的披肩,從胸前交叉披向腰後,白天禦寒,夜宿覆蓋。少數富人穿用黑紅線、金銀絲線織的有花紋的布做的坎肩。
男子無下裝,均用主婦專門製作的寬約半尺,長達一丈的白色或黑色布帶繫於腰間,在生殖器前露出約長半尺的綴有花紋的布頭遮羞。少年幼子用短竹筒或斷匙套蓋住生殖器。遮羞物同時也是護體之物。男子左肩斜挎一把五六十毫米長砍刀,十分威武,砍刀裝在只有半邊凹槽的木板刀鞘內,砍刀的外殼是用他父親去逝後的皮所做的,刀鞘用銅絲或鐵絲分段纏繞。右肩斜挎一個裝什物用的熊皮或布縫的挎包。包上飾有熊的面部形象。刀和挎包是男子隨身佩帶之物,必備的用具和武器,也是最具特色的裝飾。左邊佩戴煙袋和弓箭。

婦女一般都戴一對銀質大耳鼓,頭髮卷在腦後,並插上銀質髮髻。前額戴銀質抹額,頸項挂串珠或銀幣,手戴銀質戒指。上身是有花紋的、僅能遮胸的無袖衣,腰部坦露,下著筒裙,分長短兩種,長短並用,短外長內,長至腳面短至膝下,筒裙花紋多為橫條。男女多在上衣外圍一大披肩,披肩也可作被蓋使用。僜人男女均蓄髮、均都不穿鞋子、均戴耳環。孩子有兩三個月時,父母即開始用竹籤在耳垂上穿孔。無止痛藥,多半年冬天進行。穿孔後,即塞進小竹環,有的直徑達二、三厘米。故藏族辱稱他們為「大耳孔」人。但僜人認為這是一種美,「沒有大耳孔,就不算僜人」。耳環是竹的,近幾代人用銀質耳環代替了竹製耳環。

「僜人」飼養一種叫巴麥的牛、豬和雞,不養馬和羊。豬和雞大部分在送鬼、請客、送禮時宰殺。牛是僜人的主要財產,用作婚配給女方的主要聘禮。誰家在房檐下挂的牛頭骨越多,就越顯示富裕,受到別人的尊敬。「僜人」富裕戶為了誇耀富有和實力,為擴大影響面,為自己提高名聲,在積累了一定數量的牲畜和糧食時,就要舉行大型的叫「德亞」活動祈求平安,同時大量殺牲畜,請遠近親友。這是以前僜人唯一的一種形同盛大節日的活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