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有方義舉 四方傳頌

作者:鄭真 整理 發表:2007-05-21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元和十年,廖有方參加朝廷科舉考試,沒有考上,於是獨自去蜀郡遊玩。他路過寶雞,住在一家旅店裡時,忽然聽到隔壁有微弱的呻吟聲,仔細一聽卻又聽不見了。廖有方前往探視,看到一個身染重病的少年在輕輕哭泣。廖有方問他得了什麼病?哪裡不舒服?準備去哪裡?青年吃力的說:「我參加過好幾次的科舉考試,但都不受賞識,未被錄取。如今貧病交加,眼看就要客死他鄉了!」然後看著廖有方,對他磕頭說:「我死後的事就只好拜託你了。」廖有方聽了心裏難受,想要幫他找大夫治病。但是,沒過多久,這位年輕男子就死了。


廖有方就將自己的馬和鞍具,便宜賣給村子裡的富豪,用所得的錢將少年安葬了。遺憾的是,廖有方並不知道少年的名字。同樣是參加科舉考試的讀書人,卻是兩種不同的命運,真是令人悲憐感傷。廖有方還為這個少年寫下碑文:「嗟君歿世委空囊,幾度勞心翰墨場。半面為君申一慟,不知何處是家鄉。」(真是令人感嘆!屢次參加科舉考試,到頭來仍然是個窮書生,身後只剩下個空口袋。雖然我們只有一面之緣,但我為你感到哀痛,不知哪裡是你的家鄉?)


旅店主人對廖有方的義行十分欽佩,他常常把這件事講給南來北往的旅客聽,於是這件義行很快就傳揚開來。


之後,廖有方從西蜀遊覽了名山大川回來,途經東川,來到靈龕驛站,準備投宿。驛站的主人戴克勤,請他到自己家中。只見戴克勤的妻子穿著白色的素服,一邊拜見他一邊傷心的哭泣,表情非常悲傷。接著令全家老小圍在他的周圍誠心招待他,就像對待自己的至親一樣。廖有方在此停留了半個月,吃的都是山珍美味,連僕人和馬匹也都招待得很好,主人對他非常慇勤。廖有方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麼緣故,他心中感到非常不安。等到要離開的時候,戴克勤的妻子哭得非常傷心。驛站主人贈送給廖有方許多珍貴的絲織品,價值上千兩銀子。


戴克勤對他解釋說:「你在蜀郡所安葬的秀才,名叫胡綰,他是我妻子家中最小的弟弟。」此刻,廖有方才知道那個他所安葬的少年的姓名。他連忙走到戴克勤妻子面前,表達自己的哀悼。他描述了少年臨死的情形和安葬他的情況。但是廖有方堅決表示不肯接受對方贈送的禮品。戴克勤和他的妻子誠懇的請他收下贈別的禮物。廖有方說:「作為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明白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偶然安葬一個同為考生的人,不該接受這麼貴重的物品。」說完之後,廖有方便告辭騎馬離去。戴克勤也騎著馬送他。一路上兩人又經過了一個驛站,還是不肯分手。廖有方堅決不接受贈送的物品,戴克勤也堅持不收回禮物。最後他們握手告別,各奔東西。所贈送的禮品誰也沒拿,竟任它留在曠野裡。


鄉里掌管教化的老者將這事上報給州官,州官又上報給朝廷。滿朝的文武百官都知道這件事,對廖有方的義行十分欽佩。大家想為朝廷選取賢才,便一齊推薦他。元和十一年,李逢吉主持國家科舉考試。將廖有方錄取為進士。廖有方不想讓大家知道自己之前的事,就改名為廖雲卿。雖然如此,但是他的義行,仍然傳遍了全國,大家都公認他為國家的義士。至於驛站的主人戴克勤,朝廷也發了公文到當地的節度使那裡,推薦提拔他為當地的大官。從此戴克勤的名聲事跡和廖有方一樣,傳遍了全國各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