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目相待(成語故事)

發表:2007-05-21 2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呂蒙是三國時代吳國的一位將軍,雖然屢建奇功,但書念得少,肚子裡沒有多少學問。有一次,孫權召見呂蒙,告訴他說:「你現在不僅要帶兵作戰,還要管理政事,實在應該多讀點書才好。」


呂蒙有點為難地說:「可是……我平日的事務非常忙,可能會沒有時間讀書!」孫權說:「我又不是要你成為經學博士!我的工作可比你忙多了,但是我年輕的時候就讀了很多典籍,現在又看了不少兵書,這些都對我受益很多。你如果多讀點書,一定可以學到更多的東西。」


呂蒙聽了這番話,便發憤向學。後來,他的學識竟比一些士儒還要好。

 
有一次,魯肅路過呂蒙駐地,因為在魯肅的印象中,呂蒙是個沒什麼學問的人,所以他過門不願拜訪。可是有人告訴他:「呂將軍可不比以前了,你不能再用過去的態度相待,應當前去探望。」魯肅這才半信半疑的去拜訪呂蒙。


果然,呂蒙不但論起兵法來頭頭是道,還為魯肅擬了幾個對付關羽的方策。魯肅聽了大為訝異,拍拍呂蒙的背,說:「我本來以為你只有武略,沒想到你的才識到了這等地步。」


魯肅很高興的讚揚呂蒙:「學識英博,不再是昔日在吳下(蘇州一帶)的阿蒙了。」


呂蒙聽到讚美時,也很得意的說:「跟一個人分別三天,再見面時,就應該對他另眼看待了。」


現在「另眼相待」就被人用來比喻驚訝他人進步的神速,不能再用舊日的眼光來看待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