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癒試用中醫治

發表:2007-05-22 15: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一段時期許多人在患感冒後一直咳嗽,而且大多病程較長,雖然服用了止咳、鎮咳等藥,但還是咽痒嗆咳,而有的人身體好好的也會乾咳。

專家建議,久咳不癒,不妨試試中醫治療。

專家介紹說,久咳不癒的患者大都有一個共同症狀:乾咳少痰,或痰黏難咳,咽乾鼻燥。其實這均是溫燥傷肺引起,與入冬後氣溫偏高、溫邪偏盛有關。

至於為什麼服止咳藥效果不好?專家解釋說,咳嗽的病因很多,中醫將咳嗽分為寒、熱、濕、燥等不同類型,需要辯證治療。 如氣道敏感性高的人對秋季花粉、空氣污染過敏,容易咳嗽; 咳嗽變異性哮喘也容易咳嗽; 肺癌早期也多表現為咳嗽。

為此,專家建議,咳嗽超過一個月不癒,應找醫生檢查,先排除肺部的其他病變。搞清病因,然後看中醫,根據體質對症開些潤肺止咳的湯藥調理。

下面幾款驗方可治療久咳不癒,讀者不妨對症一試:

如是舌紅少苔的陰虛體質,症狀為口渴乾咳少痰、嗆咳不止。
可用:沙參麥冬湯(沙參、玉竹、麥冬各10克,桑葉5克,生扁豆5克,花粉5克,生甘草3克)合桑杏湯(桑葉6克,杏仁9克,沙參12克,浙貝母6克,淡豆豉6克,梔子6克,梨皮6克)加減服用效果不錯。

如果屬感冒後咳嗽,咽痒痰少而黏,可服用桑杏湯加減。
預防冬季咳嗽主要是天涼注意添衣,尤其是年老體弱者。

專家提醒:冬季天氣乾燥咳嗽者不宜吃辣椒、牛羊肉等溫熱上火之品,多吃些梨、百合等潤肺生津的食物。 痰少乾咳的病人可自製川貝梨湯輔助治療。

具體做法:

梨洗淨,從上部分切下梨蓋,把梨核挖掉,中間加入5~7粒川貝和幾粒冰糖。然後蓋上剛切下的梨蓋,用牙籤固定。放在碗裡,加水淹住整個梨,然後放入籠裡蒸。蒸至整個梨呈透明色,吃梨喝湯,每日兩次。

来源: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