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躬自省80後

作者:彼岸 發表:2007-05-23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其實很早就知道外界對「80後」的評論不是太好,作為其中一員,我不能代表整個「80後」發言,說到底是哪裡出了錯,只是把我置身其中的個人感受寫了出來。

記得大四時,老師說了一件事:上課時,兩名俄羅斯留學生問她:「你們中國的學生還愛國嗎?他們天天都在學英語,我覺得他們應該好好學學歷史,你們的歷史是很博大的。」老師說她無法回答,只好說我們學英語是為了學習外國先進的東西,取長補短,更好地愛國。

老師說完後,禮堂裡的學生哈哈大笑,其實,誰都知道,真正為了學習西方先進技術而學英語的有幾人?中學生學英語是為了考大學,大學生學是為了過四級,因為不過四級就領不到學位證(這是很多高校的不成文規定,幸運的是在各界的呼聲下,四六級終於改革了)。當然也有人為了找工作時多一個籌碼。出國後真正想學成歸國的有幾人?他們和錢學森等一輩偉人的想法之差別我不願意深談。3年前,北京一名牌大學校長曾說他們學校出去的留學生只有5%回來。

如果現在你說讀書是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有人會說你有病,說大哥別逗了,都啥年代了!現實點吧。由於受後現代主義影響,目前不少人學會瞭解構高尚,「80後」也不例外,他們對自己的肯定往往是以對他人的貶低為前提的。當個人利益和集體利益發生衝突時,大多數人的態度已變為「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而不是我們在教科書中背過的「個人利益要絕對服從集體利益」,這是一所高校的調查報告結果。

現代的青年,尤其是「80後」、「90後」,受傳統文化影響很小,再加上生活於社會轉型期,價值觀越來越多元化,很多「60後」、「70後」尚且無法看清方向,別說「80後」了,於是跟著感覺走,緊牽住夢的手。確實有不少人是什麼前衛就學什麼,什麼酷就扮什麼,所以當颱風北上,寒(韓)流南下,「歐風美雨」鋪天蓋地而來時,他們的迷茫和不知所措也就不難理解了,只好哈來哈去了。因為他們沒有自己的信仰,失去了自己的文化根基,失去了遠大的理想,變得越來越現實和功利。他們猶如大海裡的一葉扁舟,漂啊漂,搖啊搖!無根的野草!

當然,這也不能全怪他們,整個社會都處在這個轉型期,崇高和不少傳統正在一步步消解。

韓國把本屬於我們的文化遺產申請為韓國世界文化遺產,我們在氣憤的同時,確實該自責和反思了!我們是在應試教育體制下成長起來的代表,只要成績好,手機汽車都可以獎勵,衣服可以不會洗,雞蛋可以不會剝皮,活可以不干,苦可以不受。

我個人認為,1980年以後出生的人,大多數不再是生於70年代的「慷慨激昂,憤世嫉俗」的憤青了,他們最關注的是自己的各種問題和切身利益:就業,生活,愛情。對於社會存在的一些醜陋現象,他們最多罵兩句發發牢騷,我想叫他們「悶青」更合適些。因為他們使用頻率最高的詞是:鬱悶,無聊。鬱悶成了大學裡的流行病。

正如歌中所唱:「我們都在忙著趕路,忘記了出路,在失望中追求偶爾的滿足,有沒有終點,回到原點。」浮躁的社會裏,「一朵羞赧的紅暈甚至再也難以浮上少女的面頰」,「研究歷史又不能當飯吃,誰幹呀?有錢才是老大。別跟我玩高尚!傻帽!」

也許我有點武斷了,但這確實是我的真切感受,也許,青年嘛,總是有的睡著,有的醒著,有的彷徨著。

當風乍起,佇立在茫茫人海中的你——80後,望著晃來晃去的紅綠燈,向左?向右?抑或……

来源:http://luhu5465.bokee.c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