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中醫外治法

發表:2007-05-23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及中醫外科,往往會聯想到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外科學家華佗,他用麻沸散使病人麻醉後,進行死骨剔出術和剖腹術,這在世界上是最早的。

談到中醫外科,當然離不開外治法,它的獨特換藥技巧,精妙的膏、丹配伍,常能治癒沉痾痼疾。

一位李姓病員,患乳腺腫瘤在某醫院行切除手術,因年齡較輕且體質健壯,於是將左背部背闊肌取下,填補乳房切除部分,經整復後的乳房外形甚為滿意,但背部留下的竇腔雖用了各種抗菌素和7個多月的治療,仍無進展,狀如插袋,可容手掌出入,若在背部按壓,咕咕有聲並伴有黃膿滲溢,夜間隱痛,不得安臥,約半年未敢沖淋,為此頗為焦慮。依據傳統醫學治療瘡瘍特色,以祛腐生新為原則,採用藥棉引流法,以祛腐排膿為先,繼以紗卷墊壓法,促使內外皮肉吻合。如此棘手的竇腔竟在由上而下、由裡而外逐步墊壓中收口了。

一位趙姓病員,剖腹產後突發高燒,曾用大劑量抗菌素,熱度持續不退,切開深部膿腫後,熱始退,後又繼發感染,再作子宮部分切除。半年後,腹壁有一乒乓球大小腫塊,質軟,臥則消失,立則又現。某醫院用進口人造補片,作切口疝修補術,術後刀口久不癒合,潰瘍成竇,雖竇口如豆,探之甚深,可觸及紗窗樣紡織物。此屬人造補片排異反應,但部分補片與腹壁組織粘合甚牢,乃用藥棉嵌入其間,促其與皮肉分離,待異物脫盡,仍用墊壓法收口。這位母親多年的潰口終於癒合了。

紗卷墊壓法乃是《外科正宗》中癰疽內肉不合法的改良和簡化,更便於操作使用。

藥棉引流是從古代紙捻引流的基礎上的繼承和延伸。藥棉僅是一個載體,可粗可細,能長能短,並可隨竇腔大小而變更,若與紙捻相比有更強可塑性和對膿腐的吸附作用,尤為奇妙之處,是藥棉上所塗有的油膏和藥末含有適量升藥、降丹,而升藥、降丹擅長提膿、拔毒、祛腐生肌,具有明顯抗菌抑菌的作用,即使是科技發達的今天也無法用其他藥物所替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