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美齡侄媳:蔣宋聯姻並非政治婚姻

發表:2007-05-23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子文貪污嗎?蔣介石的日記寫給誰看?蔣宋聯姻是否政治婚姻?受家族委託,宋子文侄媳宋曹琍璇女士自2003年始作為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訪問學者,負責整理宋子文、蔣介石、孔祥熙、蔣經國四位先輩的私人檔案。

相較於人們對宋子文和蔣介石的歷史評價,宋美齡侄媳宋曹琍璇這樣形容她理解中的歷史——「過去人們知道的歷史多是一張黑白相片,只有全部史料的開放,歷史才會還原為彩色相片。」
  
年過五旬的宋曹琍璇出生在臺灣,定居於美國舊金山,她是宋慶齡幼弟宋子安的次子宋仲虎的夫人。

蔣宋聯姻是否政治婚姻?

  在中國的歷史教科書上,有關蔣宋結合是這樣記述的:宋美齡於1920年與蔣介石初次見面,被蔣介石熱烈追求。宋美齡要求蔣介石先行與所有妻子妾侍解除婚約才答應他的追求,結果二人於1927年12月1日假上海大華飯店舉行結婚儀式,此一結合曾被一語雙關的稱為「(蔣)中(正)(宋)美(齡)合作」。

  宋美齡侄媳宋曹琍璇給了人們另一視角的解讀:

  蔣介石的日記透露,蔣第一次見到宋美齡時,覺得這位女孩子長得不錯。第二次見面後,才敢約宋,但又恐自己條件不般配,不敢貿然追求,因此,很長一段時間,蔣介石在日記中以「三弟」相稱,記錄他和「三弟」宋美齡的戀愛交往。


蔣介石宋美齡結婚照

  當時的蔣介石不在高位,身處動盪年代,未來誰也不能預測,而宋氏家教頗嚴,宋美齡個性獨立,他們的結合不應是一場政治婚姻,是蔣介石被宋美齡吸引最終走到一起。日記披露,蔣介石「受冼」是感念岳母善待,在岳母病重之時,為了讓老人開心而為的孝子行為。但此後,蔣介石艱毅不疑,裡外一致,在日記裡常有聖經禱告記載。

  在宋曹琍璇披露蔣介石日記內容之前,人們普遍將蔣介石與宋美齡的結合看作是政治婚姻。

宋子文的愛國心

  宋曹琍璇在整理了有關宋子文的資料後曾感慨說:「抗日戰爭期間,宋子文高姿態向美國求援抗日,毫無中國人不如外國人的自卑」。

  宋子文在私人日記裡記載,抗日戰爭期間,時任財政部長的宋每天要處理六十多份電報,二三十份信件,都是求援的,但當時國力有限,捉襟見肘。在西方接受教育的宋子文,以直率的處事風格,克盡職守,為國事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宋子文當外交部長時到美國求援抗日,他經常坐在美國會後排參會,對中國的不公平評論他都予以反駁。宋和羅斯福總統通話通信,宋讓秘書事無鉅細錄下來。「毫無中國人不如外國人的自卑」是宋曹琍璇閱讀日記後對伯父宋子文的評價。

  宋家後代最委屈的是外界懷疑當時擔任財政部長的宋子文貪污。財產到底有多少?

  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的張俊義是2004年4月宋子文檔案全面對公眾開放後最早接觸到這批檔案的學者之一,他在整理總結宋子文的檔案後發現,宋子文並不像說的那樣腐敗。

  張俊義的這一觀點來自於由宋氏後人特地提供的一部分有關宋子文個人財產情況的文件,這些文件包括:1941年宋子文手書個人財產清單、1949 年宋子文開列其在中國大陸被沒收的個人房屋地產清單、1950年宋子文致美國國會和國務卿杜勒斯表示願意公開個人財產的有關信件、1968年宋子文自列個人財產記錄和1971年紐約遺產法庭關於宋子文個人遺產分割執行書等。

  從遺產分割書來看,在宋子文去世時,他的財產總額只有100多萬美元,與世界首富之稱確實不能相符。但據張教授介紹,宋子文的晚景確實不如以前那樣富有,到美國定居後的宋子文主要進行股票投資買賣,但卻並不走運,損失慘重。資料顯示,為彌補炒股的虧空,宋子文曾將他位於紐約第五大道的豪宅以28 萬美元的價格向銀行抵押。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