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江出租大罷工政府暫退讓

發表:2007-05-24 0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北潛江市出租車司機不滿政府收回經營權,經過連續9 天集體罷工抗議,政府做出讓步。而民間人士批評當局施政理念有與民爭利之嫌。

湖北潛江全市350輛出租車,因不滿市政府單方面擬定收回經營權合同,而且條款不公,集體罷工長達九天,最後在他們準備將行動升級數十輛車前往省政府抗議途中,官方同意暫緩新政實施,星期三全市出租車全面復工。一位維權司機王先生當天對記者說:「昨天交涉的,市政府一個秘書長出面。昨天口頭達成協議,就是畫了個圈,不會越軌。他說你們交有償使用費,基本上可以維持五年以後還能維持,但不知多久。我們今天已經復工了。對這個結果不是很滿意,但也可以接受。我們寫了白紙黑字叫他簽字,現在還不同意簽,還在探討之中。」

據他們反映,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出租車的生意越來越興旺,而數量有限的經營權牌照市場價格越漲越高,經過轉手後在黔江當地可高達三十萬元。潛江市政府的新政策則是以市價回購出租車(只有幾萬元)而車主連帶失去的經營權牌照則是沒有補償的。司機們認為這一新規根本是剝奪勞動者的資產 :「的牌屬於人民大眾這是公共資源,這無可非議,但是政府沒辦法經營,就拍賣給個體,我就是其中一個。現在慢慢經營,扭虧為盈了,他們看到形勢比較好了以後,就想強奪我們的牌。所以我們不認可。並且很多新車主,買了房子,從親戚朋友借湊將近三十萬塊錢買的車(連牌),買了第四天就停擺了,沒辦法,坐在家哭。這數目不算小了,三十萬呀!」

據瞭解潛江市政府推出該方案的理據是公車公用,將經營權收回後在以出租的形式營運,以絕公共交通長遠不穩定因素。然而潛江的基層民主專家,前人大代表姚立法認為,政府此舉有與民爭利之嫌:「冠冕堂皇的理由是炒作的牌會帶來社會問題後患,他打算叫做公車功用。但我覺得根本背後是典型的政府與民爭利,因為現在的士是旱澇保收的行業。政府單方面搞的霸王條款強迫車主接受,車收回去再租出來,還要向他交定金、管理、租賃等等。」

近年,因出租車經營權問題引發的大型集體罷工抗議事件全國各地屢見不鮮,而政府往往採取鎮壓手段,引發暴力衝突,事件最終以抗議者被抓告終。如湖北荊門市就發生過近兩千司機罷工,政府出動武警鎮壓引發騷亂,數十輛車被焚燬。對於這次潛江市司機在完全和平的情況取得維權階段性成功,附近縣市面臨同樣問題的出租車群體感到鼓舞。

荊門市轄下幾個縣的出租車主代表,星期三聞訊趕到潛江取經。其中一位公安縣司機對記者說,他們正在循各種途徑聯合業界一起維權,希望政府能夠聆聽和尊重民眾的意願,:「 這次我們過來主要互相交流一下,有一個溝通的平臺,就是我們怎麼能一起維護我們出租車業者的權利。我們公安縣現在成立了出租車協會,首先辦的事情是收集周邊縣市維護我們合法權利的證據和資料,收集以後就向政府部門反映上去,就看政府部門給我們怎樣的答覆 。」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