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國際報告批評中國人權現狀(圖)

發表:2007-05-24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部設在倫敦的國際人權組織大赦國際,星期三發布了2007年年度報告,報告對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的人權狀況作出了評估,在報告的中國部分,大赦國際對中國人權現狀的諸多方面提出了批評。

 

大赦國際秘書長艾琳-汗在5月23日倫敦的國際報告發布會上(法新社)

大赦國際年度報告的中國部分,主要著眼於網路自由、維權活動、宗教自由和農民工權益等方面。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大赦國際發言人賈森-迪斯特赫夫特接受了本臺記者的採訪,他在談到中國的人權現狀時表示:

「大赦國際歡迎中國在申請舉辦2008年奧運會時,就改善人權狀況所作出的承諾,我們注意到,中國在給予外國記者新聞自由方面有明顯的改善,死刑由最高人民法院核准也是一項改變。」

但迪斯特赫夫特同時指出,不幸的是,2006年,中國在打壓國內記者、網路人士和維權人士方面有增無減。許多人被關押,幾千人被執行和判處死刑。他說:

「事實上,大赦國際的記錄表明,2006年在中國有1000多人被執行死刑,2700多人被判處死刑,而實際數字可能更高,可能達到8000人左右。」

大赦國際在報告中指出,中國政府在鎮壓維權律師和維權活動人士方面更為嚴厲。許多維權人士遭到警方騷擾、監視、軟禁和拘押,他們的家人也受到牽連。中國有關方面還制定了新的規定,禁止律師代理群體訴訟,或參加集體請願。

報告提到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去年8月,高智晟被警方秘密關押,10月份被以「煽動顛覆罪」判處3年徒刑,緩期5年執行。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去年8月被有關方面以「破壞公物和聚眾阻塞交通罪」判刑4年零3個月。

大赦國際的報告說,中國有關方面對記者、作家和網路人士的打壓也是有增無減。報告說,不少知名的報刊雜誌被迫停刊或關閉。中國政府還加強了對網際網路的監控。大赦國際主任艾琳-汗在年度報告的前言中指出,在信息時代,網際網路成為捍衛人權的前沿陣地。她批評說,包括中國和伊朗在內的一些國家,通過世界上大信息網路公司的幫助,對網際網路進行嚴厲控制。報告的中國部分指出,在中國,幾百個國際網站被監控和阻斷,幾千個中國國內的網站被關閉,幾十名中國記者因報導敏感題材或事件而被關押,外國記者的報導也受到限制,不少外國記者遭到短期拘押。

在有關流動農民工的權益保障方面,大赦國際的報告說,這些在城市的農民工受到了各方面的歧視。雖然中國官方一再保證說,要解決農民工的問題,但幾百萬農民工的工資仍然被拖欠。報告說,這些農民工大多數沒有醫療保險,子女受教育的問題也長期得不到解決。據估計,有大約2000萬農民工的子女因在城市無法就學等原因而不能與父母生活在一起。 報告說,去年9月份,北京市政府關閉了幾十所農民工子弟學校,理由是這些學校沒有經過註冊或沒有達到辦學標準。一些農民工子弟學校的員工說,北京市政府這樣作的目的,可能是為了在北京2008年奧運會到來之前,減少在京的流動人口。

報告在提到婦女的狀況時說,中國婦女在遭受歧視和暴力方面的情形仍然嚴重,女性的經濟、社會地位,女性在就業、醫保和受教育方面,都處於劣勢。在中國嚴重的人口販賣活動中,有90%被買賣的人口是婦女和兒童。

在宗教自由方面,大赦國際的報告說,中國政府繼續對非官方的教會進行打壓,許多地下教會、家庭教會和非官方的天主教人士被拘押、虐待,其中包括法輪功學員。

對大赦國際報告中有關中國的部分,旅美獨立評論人士劉曉竹認為,報告比較客觀和中肯: 」因為大赦國際秉持的一個原則就是一視同仁,它不光是對中國批評,對美國也同樣要批評.所以我覺得這個報告應該讓中共當局反省,如果中共當局不反省,一意以人權為敵的話,那這個報告也會在民間流傳.讓民間多對民間的問題有一些討論,多一些關注和關懷.」

劉曉竹說,大赦國際的報告在比較嚴重的侵權領域,列舉了不少案例,劉曉竹認為,這些都與中國最高的決策層脫離不了干係:」因為政策導致了大範圍的人權記錄的惡化,比如說一些突出的案例說明瞭中共對維權人士的打壓,意思就是說老百姓不要維權,結果導致了老百姓更多的反抗,比如說關了一個陳光誠,計生維權不准搞,那麼博白的維權就變成了老百姓的造反和騷亂.警察再去鎮壓,就導致了更多的人權悲劇.所以中國的人權會繼續全面惡化.這跟胡錦濤全面收緊,全面打壓,全面的政治迫害有直接關係.」

大赦國際的報告還批評了中國的死刑制度。報告說,中國有68種罪名可以被判處死刑,包括經濟犯罪和非暴力犯罪。報告說,從2007年開始,中國的全國人大通過一項法律,即所有死刑都要由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審批。有評論人士認為,這將會減少被誤判死刑的人數。

報告在提到摘除和移植死刑犯器官的問題時說,去年11月,有中國官員宣布,大多數移植器官來自死刑犯,而在這之前的7月份,中國已有新規定出臺,禁止買賣人體器官,而且摘取器官要得到本人同意。

談到中國的酷刑逼供問題,報告說,去年11月,中國的一位高層官員曾承認,每年至少有30例使用酷刑逼供的錯案,而實際數字可能會更高。刑訊逼供包括上電刑、灌辣椒水和汽油等等。報告還批評了中國的勞教制度,許多人被送去勞教,並在勞教中受到虐待。去年5月,北京官方宣布,勞教的目的是控制犯罪,旨在奧運會到來之前,改善北京的形象。

在提到新疆維吾爾族人的權益時,報告說,中國政府繼續鎮壓維族人士,否定他們所應 享有的人權、宗教自由和受教育的權利。越來越多的維族人士被從中亞引渡回中國接受審訊。旅美維族異議人士熱比亞在中國的家人也受到警方的騷擾和迫害,去年熱比亞的兒子被中國有關方面以逃稅罪,判處7年徒刑。

在西藏自治區,藏人的宗教自由、自由表達思想和集會的自由也受到侵害,大赦國際的報告說,許多人因此被拘押,包括僧侶和尼姑。有關方面對企圖越境的藏人處罰嚴厲,有的人在越境時被開槍打死。

報告還提到了在中國的北韓難民問題,報告說,目前至少有10萬北韓難民藏匿在中國,在不通知聯合國難民署的情況下,中國政府至少每星期遣返150名到300名北韓難民。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