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艷後克麗歐佩脫拉-太陽神之女歷史謎團

發表:2007-05-24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其實,她並不美。 Discovery出版的「埃及艷後」錄影帶所使用的封面便是現存於德國的少數埃及艷後的頭像,我們可以發現,她並不是特別的美麗,然而後人為她冠上艷後之名,並說:「如果埃及艷後的鼻子塌了一點,世界的歷史就要改變。」說實誇張,因為她與兩個男人間的故事,她的聰慧反被此所掩。

 她之所以被稱為艷後,多半也因為她前後週旋在兩個當時羅馬的偉大將領之間:凱撒與安東尼。當時的埃及每年還要向羅馬進貢繳稅,因為他須要埃及這個富饒的國家資助他的軍隊,因此他到埃及,卻風聞了埃及正因為托勒密十二世死亡,王位繼承間的家族爭戰,便想調停而住進皇宮。當時克麗歐佩脫拉流亡在外,急欲想重掌政權,在聽到凱撒到埃及,便想拉攏他為自己奪回王位。
  他們有實質上的吸引,她需要他來壯大埃及,支持她的兒子;他則需要埃及支持他的軍隊,但是在回到亞歷山卓,他們已是儷影雙雙。

  不過在他赴戰場時,克麗歐佩脫拉為他產下一對雙胞胎,後來卻聽說他取了屋大維的姐妹,當時克麗歐佩脫拉29歲。三年後安東尼回到她身邊,克麗歐佩脫拉一定懷著複雜的心情接受他,因為他可以支持她的兒子。安東尼也展現相當的誠意,他把整個阿拉伯半島、塞普勒斯的銅礦、西奈半島的綠松石、亞美尼亞、北非田地與腓尼基的重要港口都送給她,但是這個舉動卻激怒了羅馬人,他們認為埃及有什麼資格擁有他們用血汗打回的江山,屋大維利用這一點,進攻埃及。他們在希臘外海的亞克辛木決戰,屋大維大獲全勝。

  克麗歐佩脫拉與安東尼逃回埃及,本想再振作,卻再遭內亂,安東尼絕望之餘選擇自殺,他在死前掙扎時北送到克麗歐佩脫拉身邊,死在她懷中。

  而克麗歐佩脫拉則在早就為自己準備好的墓中,選擇了最適合她的死法:蛇。屋大維到埃及後,克麗歐佩脫拉已將自己鎖在墓中,屋大維怕她自殺,送進墓中的每樣東西都經過檢查,卻還是輸給了克麗歐佩脫拉。她利用無花果藏了眼鏡蛇,在穿戴最適合她的衣裝後,讓蛇吻而死。她死得有尊嚴,免去了被帶回羅馬遊行的恥辱。她所遺下安東尼的雙胞胎,被送往羅馬,消失在歷史中;而凱撒的兒子凱撒瑞恩則成為屋大維的禁臠,後來被殺。偉大的埃及帝國就此成為羅馬的殖民地。 也由於她的死留下歷史謎團 。
一 毒蛇自殺事件
  歷史上,埃及艷後用毒蛇自殺的故事全都來自於希臘傳記作家普魯塔克的敘述。儘管這是一個讓許多後人灑淚的悲情故事,但它的真實性如今得到了法理學家和犯罪專家的廣泛質疑。

  專家提出的第一個疑點是:埃及艷後克麗奧佩特拉用毒蛇自殺的敘述,最早見於西元一世紀希臘哲學家普魯塔克的名人傳記中。可問題是,普魯塔克是在埃及艷後死去75年後才誕生到人世,他敘述的內容中充滿了太多矛盾、錯誤和不可能的巧合。

  埃及艷後之死的第二大疑點是:克麗奧佩特拉在自殺前,曾向屋大維送出了一封自殺信。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犯罪研究專家帕特·布朗說:「這顯然不符合自殺者的性格。一個決心自殺的人絕不會事先向某人先送出一份示警性的遺書,好讓他跑來拯救自己。」

史料記載,克麗奧佩特拉用於自殺的是一條埃及眼鏡蛇,在實驗數據中,被眼鏡蛇咬中最快的死亡也要兩小時;儘管醫學史也記載著一些中了眼鏡蛇毒後20分鐘內就死亡的事件,可屋大維的衛兵接獲命令衝到埃及艷後住處時,距埃及艷後遣人送信僅相隔幾分鐘時間,但當衛兵提達現場時,埃及艷後已經香消玉殞了。

  法理學家提出的第四大疑點是,克麗奧佩特拉的兩個女僕之死不合情理。英國牛津大學熱帶醫學和傳染病學教授戴維·沃熱爾說:「這兒有一個誤解,並不是毒蛇每次咬人都能釋放出毒液。如果三個人一起被毒蛇咬中,那這個概率將更低。」

  帕特·布朗稱,眾多證據都顯示埃及艷後之死十分可疑,她很可能是死於一場精心策劃的政治謀殺。

歷史事實顯示,最有嫌疑的正是後來成為奧古斯都大帝的屋大維。一個歷史事實佐證了法理學家對屋大維的懷疑,他後來又殺死了克麗奧佩特拉和凱撒的私生子凱撒利昂。屋大維具有謀殺動機。
  據帕特·布朗稱,「在埃及從沒有女僕陪主人自殺的傳統,為什麼那兩名女僕埃拉斯和查米恩在埃及艷後恐怖自殺後,不立即撞門喊衛兵幫忙,而是選擇一起死亡?答案非常簡單:屋大維除掉了所有目擊者。」



埃及艷後肖像

二 埃及艷後還是男人嗎?

東方網9月1日消息:埃及古文物學會秘書長扎哈-哈瓦斯(Zahi Hawass)8月30日表示,一名英國籍埃及古文物學家此前稱,她發現了古代埃及艷後奈弗爾提蒂的木乃伊,但實際上,這個木乃伊更像是一個男人。

  奈弗爾提蒂是古代埃及法老王阿肯那頓的妻子。長期以來,她一直被認為是古代埃及最美麗最有權力的女人。今年六月,來自英格蘭約克大學的一位木乃伊專家傑恩-弗萊徹(Jo ann Fletcher)表示,她的研究小組很有可能在盧克斯特的古代埃及法老王墳墓裡出土了奈弗爾提蒂的木乃伊。《探索》頻道在六月份的電視節目中也公布了這一發現。但是,埃及古文物學會最高會議秘書長哈瓦斯對這一發現表示了懷疑,並表示這個木乃伊的性別分辨方面還存在很多問題。哈瓦斯在開羅稱:「我確信,這個木乃伊不是一個女人。」約克大學探險隊負責人丹-布拉斯威爾(Don Brothwell)在提交給埃及古文物學會最高會議的一份報告中也談:「在這個木乃伊的性別方面的確有一些模糊不清的情況。」但是,這份報告的結論稱,這個木乃伊是一個女性,原因是她沒有男性生殖器。
哈瓦斯稱,在耳朵上打孔的現像在男女木乃伊中都存在,但是在埃及艷後奈弗爾提蒂所生活的年代,在耳朵上打孔的木乃伊更多的是男性。他表示:「所有的王后都是在她們的假髮上佩戴耳環,並不是紮在耳朵上。」哈瓦斯已經在這個領域工作了35年。他補充說,在這個所謂的奈弗爾提蒂的木乃伊旁邊發現的一個男性木乃伊的耳朵也被紮了孔。並且,奈弗爾提蒂生過六個孩子,所以她的臀部應該很寬大,但是這個木乃伊的臀部卻非常窄小。

美洲大學的的埃及古物學教授薩利馬-伊卡姆(Salima Ikram)在開羅表示,對約克大學探險隊帶回的木乃伊進行X射線透視,就可以確認這個木乃伊是否生育過。伊卡姆在一次電話採訪中說:「根本沒有證據顯示,這個木乃伊就是奈弗爾提蒂。通過對這個木乃伊進行X射線透視,就可以很明顯地分辨出,她是否生育過,這是說明她是否就是奈弗爾提蒂的一個最明確的標記。」哈瓦斯稱,奈弗爾提蒂至少活到35歲,但是布拉斯威爾的探險隊報告稱,這個木乃伊的年齡在18歲到30歲之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