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百億美元打通對俄鐵路隧道

發表:2007-05-25 04: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準備投資3000億盧布(約合116億美元)建設由日本北海道至俄遠東薩哈林島的鐵路。這則報導使得幾乎被逐漸淡忘的日俄海底隧道工程再次進入人們的視野。

報導援引俄鐵路股份公司聯邦和地區關係協調局局長克利緬科的話說,俄方將為該項目建設創造條件,通過橋樑或隧道實現薩哈林島與大陸的連接。

俄羅斯希望與日本「互聯」

事實上,修建連接北海道和薩哈林的海底鐵路隧道計畫,早在2001年就出現在俄羅斯總統普京和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簽署的一份經濟合作協議中。雙方認為,該項目的實施有望改變俄日經濟關係,將在國際競爭過程中為雙方帶來輝煌的機遇。但至今兩國政府高層的辦公桌上仍沒有一份詳盡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其中原因很多,如俄日還未簽署和平協議,日方對俄方投資環境擔憂等。

隨著俄方積極實施遠東地區振興計畫,以及調整對日政策(適當將政治與經濟問題脫鉤),上述項目又被「舊事重提」。弗拉德科夫總理今年3月訪日期間,明確呼籲日方投資修建薩哈林-北海道海底鐵路隧道。

莫斯科除了看重日本人鼓鼓的腰包外,還有他們的先進技術:俄方建造類似隧道每公里花費高達1億美元,而日方造價僅為3000∼3200萬美元。該項目除了能讓俄方從鐵路運輸中盈利外,還有助於帶動遠東地區發展、提高居民生活水平、創造就業機會。

日本想打開日歐新通道

日方認為,鐵路隧道建成後,有望緩解這個島國因自然資源匱乏而引起的經濟依賴性,木材、煤炭、石油都可能通過海底,源源不斷地從俄羅斯運往日本。分析人士指出,修建該隧道的最終目的是形成一個連接日本與歐洲的新通道,成為一條繞開中國的「絲綢之路」。

與東起連雲港、經阿拉山口出中國國境、最終到達荷蘭鹿特丹的「新絲綢之路」相比,歐洲-日本鐵路通道由於有綿延7400公里的西伯利亞鐵路為主幹,競爭力很強。資料表明,近幾年西伯利亞大鐵道年均運量增長50%以上,經它從亞太地區國家至西歐的跨境集裝箱運輸路程大約為8天。

日俄隧道面臨難解之題

不過,修建這樣一個「世紀工程」除了未來的巨大利益外,也面臨不少需要解決的現實問題。

首先,俄方需要落實修建通過韃靼海峽連接薩哈林島和俄羅斯大陸的隧道的計畫。如果這個通道缺失,那麼歐洲-日本鐵路無法貫通。此外,俄羅斯鐵路是152.4厘米的寬軌,而日本境內除了143.5厘米的標準軌外,還有部分106.7厘米的窄軌。因此,這對於運輸的效率來說必定會產生負面影響。

再有,修建鐵路隧道的安全性也是一個不容迴避的問題。地質專家警告說,由於日本處於太平洋板塊的邊緣,一直是地震頻發的國家,因此修建海底鐵路隧道如果用來運輸油氣資源將面臨一定安全隱患。據俄方資料顯示,薩哈林島和千島群島僅今年前四個月就已發生了455次地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