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的「群眾運動」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7-05-25 1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個月工夫,上海綜合指數從3,000點升到4,000點。政府調控措施失效。上週末,中國政府頒布加息、增加銀行準備金與擴大匯率浮動波幅的「三箭齊發」,但加息以後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3.096,而目前中國通脹率是3%,銀行存款還要增收20%的利息稅,也就是說實際上是負利率。而加大準備金對銀行資金還不會產生影響。至於擴大匯率波幅,反而加大人民幣升值預期,鼓勵更多熱錢湧入中國。果然週一的上海綜合指數開市跌3%,但是收市再創新高。股民們的勇猛,顯然不止是上述的原因,而是中國官員的鼓勵態度。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說,全民參與炒股「是一件天大的好事」,絕不應視牛市為「洪水猛獸」,而要「倍加珍惜」,因為它「標誌著中華民族進入一個新的財富創造時代」。中國股民唱著國歌改編的歌曲,「帶著燃燒的激情,錢進!錢進!錢進!進!」。

中國共產黨領導革命用群眾運動的方式;社會主義建設也發動群眾「大躍進」;如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中國股市,也發動群眾而成狂牛陣:

學生炒股,神童輩出。廣州大學生有一成學生開戶。深圳的大學新生一成炒股,大四學生則有八成。廣州一家小學30多個小學生成為股民,而且獲利頗佳,有的還不到十歲,卻有了兩年「股齡」。在南京力學小學讀四年班有八名炒股炒基金。

上班族捲入。有人在上班時頻頻如廁查看股市行情。不少上班族都將見客時間安排在下午3點以後,這成了中國職場的「潛規則」。

保姆也瘋狂。「上海阿姨」有一大半參與炒股,近一成辭工專門炒股;鐘點女工只肯接下午3點股市收盤後或週末的工作。而保姆在主人家天天與外界通電話打聽行情,無心工作。

其他:西安和尚開戶入市,聲稱是「萬事逢緣」,準備賺錢做善事;上海股民賣樓炒股,退休老人把「棺材本」也拿去炒股;母親節子女不送鮮花送股票;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有股民在睡夢中高喊「出貨」……

中國證監會主席尚福林近日發表演講說,中國股市還沒有「全民炒股」那麼嚴重,雖然開戶數目已經達到9,000多萬戶,其中活躍的只有3,000多萬人。現在上綜指數4,100多點,本益比40多倍左右,遠高於香港的15倍多。但有人看6,000點,還有人看10,000點,距離「瘋狂」還有大段距離嗎?

1997年是中國收回香港的亢奮年代,發生亞洲金融風暴,香港股市暴跌六成;現在又是中華民族創造財富的時代,有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愛國狂潮,黑幕重重的中國股市會不會崩盤,人們不妨賭一賭。

〔轉載自《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