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人想做官的國家

發表:2007-05-26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國家的希望,只需看看這個國家人民最盼熱門職業就行了。在中國如果說起今天最熱門的職業,那麼想當然的第一就是公務員了。公務員,按照官話就是公僕,就是為人民做牛做馬的。那就奇怪了,為什麼那麼多人放著人不做,卻想做牛做馬呢?而今天中國不已經是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了嗎?按照市場經濟定律,人民總是會從事回報最高的行業,而真正的完全的市場經濟下,做一個小公務員,最多就是一個中產階級的生活標準而已,而那麼多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卻打破頭的拚命想去考公務員,這個和市場經濟不合啊?

那麼回頭再看,情況還的從市場去分析,只有中國仍然不是一個完全開放的市場經濟社會才能解釋。在完全開放的市場經濟之下,政府只不過是一個配角,是為經濟更好的發展而服務的。但是在今天中國的社會,政府的權力之大,可以說包容了一切,從你生孩子,到你的房子,哪怕到你翹辮子,你都是和政府分不開的,相應的本來應該由市場來把握分配的資源卻被政府握在手中,而握有這些資源的政府,其收入回報比從事社會其他各個行業多更豐厚。我的一個朋友在精神病院(事業單位),一年收入最少五萬,難怪現在是千軍萬馬搶官做去也。

一個人人想做官的國家,是一個看不到創造力的國家。社會中最有能力的一群人,不是從事於能創造更多財富的經濟領域中去,而是樂於在一個平凡的磨滅人的個性的單位,只是在消耗資源的一個位置中混,平庸的度日,這樣的社會是沒有創造力,是沒有可持續力的。同樣的最近看了一個美國的真人秀連續劇(APPRENTICE)或稱《飛黃騰達》,裡面的美國的精英們,他們畢業於世界上最好的學院,擁有顯赫的學歷,但是他們卻沒有人羨於當「官」,他們都是投入社會的各個領域,從事各個行業,不但自己獲取成功,也為社會創造更多的財富。

一個人人想做官的國家,是一個奴才的國家。現代社會的基石是公民社會,而一個個人人想當官的現象,反映的是仍然停留在農本位時代的封落後的思想,而農業社會中做官就是在自己的上司面前做奴才,同時讓自己的下屬做自己的奴才。這種思想到了今天的表現,仍然是在自己的上司面前是條GOU,而在自己管理的領域,卻要求其他的公民做一條GOU,做一個奴才,這是一個奴才的社會,我們每個人都處在被奴役之中。

一個人人想做官的國家,是一個看不到希望和未來的國家。國家的競爭,說道底是人的競爭,人的尊嚴和價值的體現就在於公民地位的顯赫。而在一個充滿官本位,人人想做官的國家,公民的地位是低下的,人的尊嚴和價值是得不到體現的,人民對這個國家不是具備向心力,而是離心的,人民只是默默的生存,只要能夠暫時維繫自己的生存,他們是不會反抗的,因為和強大的國家暴力機構相比,個人的力量是微小的。這是一個毫無生機的國家,是一個沒有動力和熱情,只有冷漠和絕望的國家。
當國家中不再出現人人想要去做官的那一天,這個國家才能有希望。這需要漫長的時間,需要限制監控政府的權力,需要思想的啟蒙,更需要言論的自由,媒體的開放,我們能等到嗎?能看到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