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窮人愈窮富人愈富 與和諧社會不相容

作者:記者希望採訪報導 發表:2007-05-26 14: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審計長李金華表示,社會不公問題是影響中國社會安定的一個重要因素。目前中國存在窮人愈窮、富人愈富問題,與中國建設和諧社會的目標不相容。

據《中國審計報》日前報導,中國審計署審計長李金華在國家廣電總局作審計工作專題報告時,對政府審計的發展歷史、目前中國審計工作的現狀、取得的成績、作用,以及面臨的主要問題作了闡述。

在談到目前中國國家審計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時,李金華指出,一是目前中國財經領域的違法違規問題仍比較普遍,存在權大於法的現象,守法成本大於違法成本,有法不依、執法不嚴的現象時有發生。

二是損失浪費突出。損失浪費問題在某種程度上比貪污腐敗問題還要嚴重,因此,開展效益審計十分必要。三是社會不公問題,是影響社會安定的一個重要因素。目前中國存在「馬太效應」,窮人愈窮,富人愈富,這與中國要建設的和諧社會是不相容的。就中國貧富差距不斷擴大這個現狀,美國印地安那州博爾大學的鄭竹園教授表示---

鄭竹園:「現在城市跟鄉村的收入差5倍,東部跟西部差10倍,全國10%的人掌握40%的財富,而窮人只掌握2%的財富,財富懸殊是越來越厲害,這種情況不改變的話,可能就要革命了。有錢的人生活得好,上海的豪宅有一億元以上的,現在窮人還是農村人口,因為農村壯年都到城市去了,農民工的工資都很低了,鄉下就只有老弱婦孺。城市像珠三角、長三角收入高,但西南、西北和大部分農村都很低。」

李金華審計長建議,中國政府各部門特別要重視加強對預算和財務工作的管理。政府機關更要強調履行社會責任,促進社會公平,促進社會和諧。對此,美國網路雜誌《中國事務》主編伍凡認為,中國審計長的這些言論並不能改變中國社會貧富差距,社會不公不斷加大的趨勢---

伍凡:「中國弱勢階層喊了十幾年了,法律、財政、醫療和教育上面對他們有什麼確確實實的幫助嗎?有公共政策來改善他們的地位嗎?沒有!現在就是老百姓自己奮鬥,去維權,去抗爭,政府沒有一點幫助他們,也不想幫助他們,如果想幫助他們就不會變成這個樣子。

應該提高貧窮階層的教育質量,給他們求學的機會,創業的機會,給他們法律保證的機會,以及醫療的機會來保障,中國現在沒有。

現在是弱勢越弱,因為他沒有人支持他們,幫助他們,強勢的人得到更多的好處,所以這種差距會越來越大,溫家寶說的和諧社會很難達到。」

報導說,李金華還有針對性地建議,政府各部門要堅持依法行政、依法理財、依程序辦事。此外還要充分發揮輿論監督的作用,利用電視廣播等形式進行審計信息披露,讓不合法的、不合規的行跡公之於眾。輿論監督是文明社會一個重要標誌,也是推動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