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流:徹底否定「反右鬥爭」是打破中國民主進程的「瓶頸」

作者:鐵流 發表:2007-05-26 1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十年前的「反右鬥爭」是中國的巨大災難,它把中華民族的文明進步歷史退回到二千二百年前秦二世指鹿為馬的歲月,給千百萬幸福和睦的家庭帶來毀滅,使大批愛國家、愛人民(當時也愛共產黨)有見地的廣大知識份子打入阿鼻地獄,淪為社會最底層的賤民。可是這場全民性的災難運動,時至今日仍遭受到中共當局的打壓、封殺、醃割,也為不少學者、專家遺忘與淡漠。今天很多六十歲以下的人壓根兒不知道「反右鬥爭」,更不知道「右派」是些什麼人,為什麼原因被打成「右派」?打成右派後又吃了些什麼苦,受了些什麼罪,又怎麼九死一生地活到今天?更為悲劇的是一些受害的當事人也竭力迴避這一歷史事實,甚至將它視為恥辱、罪過,不敢向親朋兒孫提及,更不敢向社會坦露心跡,留言寫書。隨著時間的推移,歲月的流逝,現今活下來的右派不足當年被劃為五十多萬右派的的一半人數,且均是風燭殘年的髦耋老人,再過十年、二十年,這些老右就死盡死絕了,當然這段反右的歷史災難也就結束了,「光榮、偉大、正確」的中國共產黨「也就從始至終百分之百的正確了。歷史若是真的如此,那麼到了哪麼一天這個災難又會重複發生。因為,不正視歷史的民族是愚蠢的民族,不總結歷史的國家是災難重演的國家,不承認自已錯誤的政黨必然會重蹈覆轍。

歷史不能湮沒,歷史不能篡改,歷史不能迴避。從當前中共一些有左傾思想領導人的行為趨勢看,大有再搞一次剿殺言論「反右鬥爭」政治運動的雄心壯心。不然當前何以如此封殺反右歷史,打壓生命快要結束的老右們?例如不准他們聚會,不准他們發表隻字片語的文章,不准媒體提及這方面的問題,仍在重複歷代封建帝王的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的老路,這是這麼可怕的事情!據說參加北京「四.六」聚會的老右們至今還在被有關部門追查,對當事人一個個在約談「關懷」,下一步注意的重點又轉到1957《人民日報》「六.八」社論「這是為什麼?」的日子。聽朋友講,此次「5.19」 北大的民主紀念日,有當年被打成老右的學生準備返校向校黨委進行一次最後的合理訴求,北京空氣突然緊張,當局放出重話:「到時我們會採取果斷行動」。「果斷行動」意味著什麼?明眼人一看便知。另外就是嚴密監控老右們的行蹤,想盡一切辦法阻止他們出國參加反右國際研討會。一言以敝之,就是不准人民反思歷史,提及反右。誰反思歷史,誰提及「反右」就是破懷「安定團結」的「和諧社會」。

據悉,中共把今年「反右鬥爭」的五十週年視為「高危年」,只要我們冷靜細緻地思考一下,就不難看出當局為什麼不准反思歷史的原因。因為,如果要提及「反右」和解決「反右」問題,就必然要清算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反人民、反文化、反進步、反民主的罪行。因為1957年的「反右鬥爭」毛不但造就個人一言九鼎的帝王地位,還把中國文明進程逆反到二千二百年前的極端黑暗、極端專橫的秦王朝時代,還把曾經有過民主朝氣的中國共產黨變成了一個極端專橫、極端殘暴的封建法西斯政黨。他不但把五十多萬愛國家、愛民族(當時也愛共產黨)的一大批敢說敢為,有能力、有才幹、有正義感的知識精英一夜之間淪為賤民,還把他們的人格、尊嚴、情操毀之盡淨。用所謂揭發、檢舉、告密和坦白交待、爭取立功等自辱手段,打斷了他們的脊樑,使之成為萬劫不復的寒蟬奴隸。自此黑白顛倒、善惡易位、美醜混淆,好壞難分,造成全社會說假話、講空話,做假事、作虛事大環境,激勵一大批見風使舵、寡廉鮮恥、無良心、無人格、無公義的阿諛奉迎的小人與偽君子位居要津,為此改變了中華民族善良的民風,使有著五千多年文明歷史傳承的中華民族,演釋成為一個正義不張,邪氣熾烈,民主死亡,自由泯滅,沒有一點法制與倫理的荒唐怪誕的中國。因此,才有「總路線」、「大躍進」的勃起,才有燒盡民脂民膏「三面紅旗」的「大煉鋼鐵」的胡鬧,才有工、農、兵、學、商五位一體「一大二公」大兵團作戰的「人民公社」。致使神州赤地千里,巢禽無樹,餓殍盈野,十室九空,發生「人相食」慘絕塵環的酷烈事件,近四千萬中國人死於這場災難。當這個災難還未告結,第二個更大的歷史災難「史無前例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又在赤縣粉墨登場。這個曠古未有巨大的民族災難,幾乎把中華民族幾千年沉澱下來的文化和古蹟毀之一旦,國民經濟快到了崩潰的邊緣。此後又發生「四.五」和「六.四」以及近年打壓「法輪功」成員事情。總而言之,統而言之,國家不是在「化敵為友」,而是在「化友為敵」,當權者總是喜歡樂意製造新的對立面,似乎只有這樣才能顯示出「無產階級專政」的強大,證實「階級鬥爭」理論的正確性,而不知這是國之不幸,民之不幸的災難輪迥啊!

縱觀歷史,橫看世界,如果沒有1957年的「反右鬥爭」,就沒有這些愚蠢的政治運動和違背天理人情的政治事件。毫不諱言,毛澤東締造了新中國,也毀滅了新中國;毛澤東開創了中國共產黨,也毀滅了中國共產黨。我們實事求是毫不誇張地說,「反右鬥爭」是中國百罪之源,萬惡之首,如不徹底解決這個「源」和「首」的問題,中國決不會有「以人為本」與「構建和諧社會」的民主自由前景。要解決這個「源」和「首」,就必須批判毛澤東,否定毛澤東,而毛澤東至今仍是中共的神主牌,就像佛教的釋迦摩尼。惟恐一批判一否定毛澤東,就會發生當年赫魯曉夫揭露斯大林的骨牌效應,所以當局才不遣餘力地封殺打壓,決不准許有任何反思與紀念「反右」的行為在中國大陸出現與發生。但遺憾的是不僅中國執政當局避而不淡此事,好些海內外學者以及不少民運人士也忽略此一歷史大事件,把過多的力量與精力花在其它方面上,放棄了阻礙中國民主進程的根本問題 「反右瓶頸」,不知道「傷其十指,不如斷其一指」的道理。故然「文革」、「六.四」 也是中國歷史上的巨大災難,但它畢竟不是「源」,不是「首」。用句套話說,「綱舉目張」,綱不舉,目何以張?抓不住本質與主流問題,當然解決不了病之所在的根本。時不待我,機不可失。海內外有識之士應緊緊牢牢地抓住「反右鬥爭」五十年的今年,好好地做出一篇大文章,不負祖先的榮光,死難者的遺志。

近日,王丹先生網上有一篇寫道:「今年是" 反右運動' 的五十週年。 當年這場運動, 中共在毛澤東的領導下,將中國知識界的精英幾乎一網打盡, 並以殘暴的國家暴力手段徹底消滅了對中共統治的不同政見。 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一件意義十分重大的事件。 可以說, 不瞭解" 反右運動', 就不能深入瞭解中共的政治本質和中國的當代史」,「反思﹝反右運動'﹞, 已經有很多當事人和研究者提出了不同見解。 我從個人角度, 提出一個問題, 希望能引起思考, 那就是重新認識 "五七一代" 的問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上, 曾經有過整整一代人, 他們歷經國共兩黨統治時期, 畢生以追求民主為理念, 但是兩次理想幻滅。 我們可以稱之為" 五七一代"。 這一代人中的精華部分, 在1957年毛澤東號召的" 百花齊放, 百家爭鳴" 的陰謀中幾乎傾巢而出, 加入了給共產黨提意見的行列, 然後被中共一網打盡。 因為有" 反右運動' 的大鎮壓, 這一代人從此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上消失了。 中國民主運動的歷史缺乏傳承, 這個斷代就是從1957年開始的。」

我基本上同意王丹先生的見解,「中國民主運動的歷史缺乏傳承, 這個斷代就是從1957年開始的。」所以,我們應該把這個民主的斷代傳承起來,但這個斷代傳承卻很困難。一是,中共千方百計封殺這段歷史,特別近年來尤為突出,根本不讓人們瞭解接觸這段反右鬥爭的歷史,更不讓人們知道右派們所歷經的各種災難。教科書上不讓寫,報刊上不讓載,電視上不讓放,連網際網路上也不讓討論,甚至連有過反映右派的電影和書刊不准再現再版;二,是反右鬥爭發生的年代越來越遙遠,健在的人越來越少,加之這部分人中大多數早己嚇破肝膽,至今心存餘悸,根本不敢把自已一生所受的苦難告訴社會,告訴人們,留給歷史,仍小心翼翼近似過著死亡般的生活;三是,不少專家和學者出於對歷史、資訊、政冶的等各種原因,不願意在這方面刻苦下功去研討、去發堀、去整理有關「反右鬥爭」事情,認為現實意義不大。而「文革」、「六.四」遍地都是現成的材料,尋找起來十分容易。所以這一重大歷史事實,快成了「愛情被遺忘角落」。

我簡單例舉一個事實:震驚中外的「六.四」 慘案,據可靠材料證實,死的人總數不足二千七百人(官方公布的是七百餘人),而「反右鬥爭」僅北京大學就揪出了七百八十多名右派份子,其中極大部分是娃娃學生。如再加上北工大、清華、人大、北航、北醫、北師、中國政法等幾十所高等院校,,僅北京的學生娃娃右派便不會少於一萬人,全國近千所高等院校有多少學生娃娃右派啊!他(她)們的青春、年華、前途、事業、追求、抱負、愛情,多數在漫長的勞改生涯中度過,被殺掉、被折磨而死的何止二千七百多人!?據悉,全國學生右派不少於十八萬人次。有人透露,全國五十五萬多右派(官方統計數,實際多於一百萬),被殺和被折磨而死的不少於十萬人。僅甘肅夾邊溝右派勞改農場1960年至1961年就餓死了二千八百多人,我所在的四川峨邊沙坪右派勞改農場不少於五千人,可為什麼沒有引起世人的關注、驚愕?原因是那時的社會太封閉太專橫,沒有留下任何一個視覺畫面,這就需要我們學者、專家去發掘、去尋找、去整理這些深埋荒丘的屍骨。「反右」比「六.四」酷烈一千倍,一萬倍,十萬倍,時至今日卻無任何一個地區和群團,為它舉行一次憑悼的燭光晚會,歷史顯得太不公正!以至到今天沒有一個為中共當局既能接受又能推動中國民主進程的主心軸。所以我一直堅定不移地認為:徹底否定「反右鬥爭」,是打破中國民主進程的「瓶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