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化工園周邊出怪病 居民搬遷遙遙無期

發表:2007-05-28 0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宏偉二屯腦癱兒楊銳和他姥姥



黑龍江省大慶市化工園區周邊出現怪病,喇嘛甸鎮獨立屯71戶人家12年間14人死於癌症,與獨立屯相連的宏偉村患腦癱病症的孩子竟達14名之多。

園區與民居隔條馬路
據《瞭望東方週刊》日前刊登報導透露,在宏偉村與獨立屯火車站的西南方是大慶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宏偉園區,也就是宏偉化工園區。這個佔地二十平方公里的化工園區與這裡的居民區僅一條馬路之隔。 

一份由獨立屯居民代表於2006年5月19日提交給大慶市市長的信件中提出:「自從上世紀90年代這裡建立了化工區,空氣質量便出現了分水嶺。」

1995年,在這裡發生了一起當地居民家喻戶曉的氨氣泄漏事件,田野裡的麻雀、燕子、雞、鴨都死成了一片。事發後,位於化工區兩百米的鑽井三公司一大隊、鑽井三公司農工商分公司的住宅區的職工們整體搬遷,一部分搬到了遠望住宅區,一部分搬到了銀浪住宅區,二者皆遠離化工園區。

居民搬遷遙遙無期
報導說,位於45中居民區的陳勝不止一次重複在他眼中的奇怪景象: 「從我們這裡往南走一公里,然後你回頭看,特別是在天晴的時候,你就能看到我們屯上面被一團半球形的黑色氣體籠罩著!」獨立屯和宏偉村居民自2001年始,集中反映問題、表達搬遷請求,遞交信訪材料的次數達六次,而小范圍的反映,則不計其數。

而位於化工區南側的45中和三連居民區,孫景臣和陳勝等人,也向市、區政府和環保局等相關部門反映多次,他們最大的願望是:提供合理的補償,進行整體搬遷。但搬遷計畫,在居民們看來,卻似乎總是遙遙無期。

「白色粉塵」檢測無結果
正在人們為問題的最終解決而不斷奔走時,新的隱患與事故,也在加快了上演的步伐。

據居民孫景臣和陳勝透露,2007年3月20日晚7時左右,從宏偉化工園區飄來一股密度較高的白色粉末,起初隨北風迅速覆蓋了化工區南側的、最近距離僅三百米的三連居民區,覆蓋範圍約「方圓五六公里」。

孫景臣回憶:「我馬上聯繫市環保局,他們來現場檢測、記錄,滿地的白色粉塵,一掃就冒煙,很厚。他們拿回去檢測,最後也沒有一個檢測證明,飄的東西是什麼都不知道,這不是笑話嗎?」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人士這樣解釋「沒有解決」的原因:「環保局說,他們只負責檢測空中與水裡的白色粉末,地面上的他們不負責;而安全局則說,如果事故發生在企業裡面,我們自然管,但在居民區,我們就管不了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