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妄徐達贏棋得莫愁湖 老道對聯智勸

發表:2007-05-28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本無愁,笑南朝迭起群雄,不及佳人獨步;棋何能勝,因殘棋誤投一子,致教此局全輸。


傳說明朝開國元帥徐達,自小聰明過人,且善於像棋,幼有「像棋神童」之美譽。後來徐達投靠洪武皇帝朱元璋,被封為元帥,輾轉南北,成就偉業,明建都南京後,明太祖朱元璋封徐達為中山王,享盡人間的榮華富貴。


有一次,明太祖和徐達在莫愁湖畔下像棋,兩人本來棋藝差不多,正是棋逢敵手,歷來弈棋,各有輸贏,現在朱元璋棋興勃發,因此他向徐達打賭許諾,以莫愁湖作賭注,若是徐達贏了這盤棋,朱元璋就把莫愁湖賜給他,後來經過一番對弈苦戰,結果,朱元璋還是棋差一著,被徐達勝了,朱元璋果然將莫愁湖賜給徐達,並在此建一座豪華的亭樓,名曰:「勝棋樓」,真是皇恩浩蕩,揚名於世。


徐達因戰功顯赫,歷來認為自己建國有功,時時居功驕傲,飛揚跋扈,現在弈棋,又勝了皇帝,獲得賜湖建樓,認為是值得光宗耀祖的事,因此,他在「勝棋樓」大擺宴席,大肆張揚,請他的一幫同僚文武官員喝酒祝賀,席間,酒醉飯飽,少不了吟詩撰對取樂。

首先是常遇春就莫愁湖吟了一聯。


詩曰:佔全湖綠水芙蓉,勝國君殘棋一局,看終古雕樑玳瑁,盧家庭院燕雙飛!


此聯既點綴了莫愁湖的美景,又蘊含明太祖弈棋輸於中山王徐達的典故。


輪到劉伯溫吟詩,劉伯溫看見徐達這樣居功驕傲,感到危險,有意點撥他,看見廳堂挂有一幅《龍吟虎嘯圖》古畫,就觸景生情,說:「徐老弟,我這裡撰一上聯,請你撰答下聯,若你答得好,我就喝酒,若你答得不好,就加倍罰酒如何?」


徐達高興地說:「請軍師賜教!」


劉伯溫就撰了上聯,聯曰:


殘棋半局,車無輪,馬無鞍,炮無煙火卒無糧,喝聲將軍,提防提防!」

  
到徐達答下聯,他也是觸景生情,看見廳堂上有一幅《龍吟虎嘯圖》,他認為自己南征北戰,為大明江山立下豐功偉業,正是他意氣風發的時候,於是,靈機一動,也隨口浪聲吟道:


古畫一軸,龍不吟,虎不嘯,花不聞香鳥不叫,見此小子,可笑可笑!


席上,三清道觀的清虛道長見其對得不錯,此聯以畫幅對棋子,造語既有清意,又不悖事理,徐達戎馬半生,能對出這樣的好聯,實是不易,但是,聯中顯出盛氣凌人的氣勢,不禁搖頭嘆息,說:「王爺!你對象棋造詣極深,真是令貧道心悅誠服!心悅誠服啊!」


徐達得意揚揚地說:「哼!說到弈像棋,我不是吹的,可謂天下無敵,即使當今皇上,也是我手下敗將!」


老道見他如此張狂,便說:「王爺!官場如棋局,榮辱禍福,瞬息萬變,錯投一子,就全局皆輸啊!我這裡倒也有一副有關像棋的對聯,望與王爺共勉。」 

 
徐達道:「請仙長賜教!」


道長於是給徐達撰了一聯,曰:


     湖本無愁,笑南朝迭起群雄,不及佳人獨步;
     棋何能勝,因殘棋誤投一子,致教此局全輸!!


散席徐達走後,老道搖頭對劉伯溫嘆息說:「軍師!你提醒他‘喝聲將軍!提防提防’他就是不知提防啊!」


劉伯溫說:「這是天意,天意難違啊!」


不久,徐達果然被洪武皇帝朱元璋所殺,應了老道預言,老道在對聯裡,上聯把「美人」置於「英雄」之上,下聯演繹「一子投錯,滿盤皆輸」的棋理,暗示後來徐達被殺的政治哲理,雖然這歷史事故緣於「兔盡烹狗、鳥盡弓藏」的哲理,但是也說明棋理即哲理,可見老道因為淡泊人生,所以看破官場仕寰的風雲幻變,早知徐達仕途暗藏著危機。


劉伯溫可謂一代英才,聰明蓋世,又得到老道的提醒,識破「伴君如伴虎」這一政治哲理,後來他審時度世,急流勇退,才不成為政治犧牲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