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探寶背後秘密: 世界三大輪船墳場

發表:2007-05-29 0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奧德賽海洋探險公司宣布,公司從大西洋的一艘「黑天鵝」沉船上打撈到17噸金銀幣和珠寶,據估計其價值在5億美元左右。與此同時,目前我國正在對宋代沉船「南海1號」進行整體打撈,而該船上的文物價值也是價值連城。

「黑天鵝」沉船 具體地點不肯說

美國奧德賽海洋探險公司是一家成立於1994年的專業打撈公司。這次在大西洋打撈到如此巨大的寶藏不僅給該公司帶來了巨額的財富同時也帶來了一些麻煩,因為西班牙政府認為該沉船是在西班牙海域打撈到的,因此寶藏應該屬於西班牙。對此,納特加·伊格奈加以否認,他告訴記者打撈完全是在公海進行。至於具體位置,納特加不願透露,因為現在打撈工作沒有完全結束,沉船所在地仍然有一些遺留的文物,如果現在透露出去會有一些風險。

5億美元至少得9成

伊格奈說,目前公司已經打撈上來50萬枚銀幣和較少數量的金幣和珠寶,其中有6000枚銀幣已經進行了保護處理,根據一位錢幣專家的鑑定,這些銀幣的市場價格從幾百美元到四千美元不等,因此平均起來大概是每枚1000美元,這就是5億美元這個總數的來源。當然,這是專家的觀點,這筆寶藏到底能值多少錢需要對每一枚錢幣進行保存處理之後才能最終得出,不過如果算上營銷和銷售的費用,公司所能獲得的收入恐怕比5億美元少很多。對於能夠打撈到如此之多的錢幣,奧德賽公司也表示確實出乎意料。

海底打撈作業

對於這些錢幣是什麼時代、哪一國家的錢幣,伊格奈口風很緊,只是說這是殖民時代的錢幣,因為這些信息涉及到沉船的歸屬等敏感問題,因此現在還不能說。伊格奈還表示,確定船隻身份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比如說有的船只可能是法國人建造的,但船上的東西既有中國的瓷器也有土耳其的陶器等等。僅靠打撈的東西很難確定其歸屬。不過根據國際打撈法,即便是歸屬最終確定下來,而在公海中打撈的船隻其寶物的9成也歸奧德賽公司所有。

三大輪船「墳場」

就西方世界而言,有多個地方被稱為是輪船的墳墓,最有名是歐洲周邊地區、澳大利亞周邊地區以及非洲西海岸。有專家估計從16至20世紀總共大約有1600艘船在古巴附近一帶海域沉沒。另外,在澳大利亞南部水域大約有800多艘沉船。由於澳大利亞以前是英國殖民地,因此澳大利亞和英國的貿易不少。就亞洲而言,中國與西方的貿易形成了海上絲綢之路,沿線一帶從南海到印度洋也有不少沉船,專家估計數量在數千艘左右。

海底探寶 探寶六步走

據估計,目前全世界的海底躺著數百萬隻沉船,而有價值的沉船也不在少數。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很多沉船已經被泥沙淹沒,因此要在大海裡找到有價值的沉船也非易事,人們也相當好奇當初奧德賽公司是如何找到這一寶藏的。對此,伊格奈表示,打撈沉船其實是一件很複雜的事情,在面對寶藏的驚喜背後有很多艱辛的勞動。奧德賽打撈沉船主要有六個步驟,分別是研究、項目開發、尋找、打撈、保存處理和市場營銷。首先就是研究,打撈沉船不是在茫茫大海中兜圈子碰運氣,需要和研究沉船的專家合作研究從而確定一些有價值的沉船的大概方位。奧德賽公司與世界上的一些著名學者建立了很好的關係,同時也有自己的沉船資料庫。

其次就是要搞好公關,因為知道了什麼地方有沉船之後並不一定就能夠進行打撈,有些沉船位於一國的領海內,這需要獲得該國政府的許可才能打撈,另外即使是在公海的沉船,寶物打撈上來之後在哪裡上岸同樣牽涉到很多問題,因為這些上岸國可能會聲稱對寶物具有所有權。所以在確定了大概方位之後,要與相關國家的政府簽訂明確的協議,否則的話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打撈起來的寶物可能會成為別人的囊中物。

幕後工作枯燥

解決這兩個問題後,其它主要是一些技術活。他們會駕駛打撈船通過聲納系統對目標海域進行搜索掃瞄,然後分析數據以確定沉船的精確位置。但這個過程並不像現在所說的這一兩句話這麼簡單,由於海底地形複雜,掃瞄的海域實際上很大,而且還要對一些疑似目標要派出機器人下水進行排查,因此一個項目沒幾年工夫根本完不成。

要把探寶拍成電影

奧德賽公司下有個名為奧德賽海洋娛樂的公司,這個公司會組織一些展覽。

另外奧德賽公司還會與一些教育以及娛樂公司合作製作DVD以及記錄片等。

他們和迪斯尼公司的合作就非常密切,最近就一些項目達成了合作協議,在不遠的將來可能會合作拍攝海洋探險方面的電影。最近,好萊塢大片《加勒比海盜》如此風靡,說不定將來觀眾就能看到這兩個公司合作的大片。

来源:新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