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電愛光顧的神秘谷(圖)

發表:2007-05-29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國青藏高原上的崑崙山區有個那棱格勒峽谷。它在世界上名聲顯赫,為世界著名的五大死亡谷之一。

每年夏天,谷內水草豐美,鳥語花香,景色十分秀麗。然而,這個看似理想的天然優良牧場,卻很少有牧民到此放牧。原來這兒夏天氣候多變,一瞬間就會平地生風,電閃雷鳴。尤其是滾滾炸雷震得地動山搖,成片的樹木被燒得身焦枝殘,難怪這個峽谷裡很少有高聳的樹木和活物,即使有也會成為雷擊的目標。為此,千百年來,附近以遊牧為生的少數民族均將谷地視為禁地。偶有誤入其中者,也往往遭雷擊而絕少生還。

更令人困惑的是,有時遭到雷擊的牛馬或人的屍體會隨即消失得無影無蹤。據說1976年有人帶著馱運貨物的13頭駱駝路經此處,結果人畜和貨物都不翼而飛。

上個世紀末,新疆地質局科學考察隊為了揭開那棱格勒峽谷之謎,冒著夏季被雷擊的危險,闖入該峽谷進行調查。適逢那棱格勒河附近的青海省阿拉爾牧場的馬從牧場裡溜出來,牧主跟著馬群的足跡追尋,好不容易在第七天發現了馬群,此時,他才發覺自己已來到那棱格勒河的谷地,不由得一陣戰慄。然而,為了找回馬群,他已顧不得自身的安危了。這時,恰巧遇上了科考隊。科考隊警察告他說,夏天進入這個峽谷實在太危險了,勸他盡快離開這裡。牧主說自己正追趕著馬群,出於無奈不得不往裡闖。說完後,牧主又匆匆向峽谷深處追去。

科考隊繼續進行調查,幾天後,他們注意到那個牧主的馬再次在附近出現,只是沒見到理應在一起的牧主。科考隊為了看個究竟,循著馬的足跡前行,結果在不遠處發現牧主仰面朝天的屍體,好像是受到了雷擊,臉已經完全發黑。

藍天飄著白雲,河水潺潺細流,四周盛開著鮮艷的花朵。一切都是那麼平靜,彷彿什麼事情也沒發生過。科考隊長、氣象學家沙普爾·坎基開始讚美這個好天氣,然而話音未落,天空突然變臉,身邊響起了震撼大地的雷鳴聲。與此同時,夾著沙塵的暴風迎面襲來。

坎基隊長見此情景馬上喊道:「盡快卸下無線電的天線,危險!」卻見在峽谷深處窪地上的廚師長王力辰倒了下去,科考隊員馬上採取應急治療措施,好不容易使老王甦醒過來。據他說自己正拿著鐵杓炒菜,突然聽到打雷,剛覺得有些意外,頭頂上就響起了炸雷,感覺離自己很近。在那一瞬間,閃電像一把利劍砍來,手上的炒杓飛出去了,接著眼前一片漆黑,什麼也不知道了。

雨過天晴之後,科考隊展開巡查,發現河邊凌亂地躺著被燒焦的馬的屍體,後詢問氣象臺得知,這次異常天氣僅發生在那棱格勒河中游的谷地,上游和下游連一滴雨也沒下。

科考隊的調查進行了整整一個夏天,結果查明瞭下列事實:

首先,這種現象僅出現在那棱格勒河中游的谷地,好像雷雲被峽谷吸進去集中起來似的。據測定,在這一帶靠近山頂的地方有1000∼3000高斯的強磁性。其次,河流中游的地層,除有大面積三疊紀火山噴發的強磁性玄武岩體外,還伴生分布有三十多個鐵礦及石英閃長岩體。正是這裡的地下岩體,和鐵礦帶所形成的強大磁場的電磁效應,引來了雷電雲層中的電荷,招致局部打雷。

再者,這裡夏季的濕氣流容易被崑崙山阻擋,集中在中游的谷地,由於上空帶電的對流雲或雷雲的影響,這個地區地表的大氣電場增強,經常引起尖端放電現象。反覆打雷使得這一帶缺少高大的樹木。但是這裡牧草茂盛,所以牛馬喜歡前來覓食,而一旦引起放電現象,牛馬和人自然成了雷擊的目標。

至於屍體消失,或許與這一帶覆蓋著的凍土有關。厚達幾米的凍土層可以說已變成了巨大的固體蓄水庫。一到夏天氣溫上升,就變成了沼澤地,而沼澤地會立即把屍體吞沒。那棱格勒峽谷的謎可以說是非常罕見的自然現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