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宣帝坐穿牢底當皇帝

發表:2007-05-29 0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元前91年,巫蠱之禍在酷吏江充和心懷鬼胎的李氏家族策劃下,向45歲的太子劉據逼近。生性溫和寬厚、不善於傾軋陰謀的劉據很快就被逼上絕路,於該年八月辛亥自盡(由此可見,老實人是不適合搞政治的。)劉據的兩個兒子也和父親一起死去。而劉據的母親衛皇后子夫,死得比兒孫們還要更早,在七月庚寅她就已經先兒孫們含恨離開了人世。

  和劉據一起死去的兩個武帝皇孫中,有一個名叫劉進,就是未來的漢宣帝劉詢之父,他的小名是"史皇孫"。

  漢王朝太子的妻妾稱號分三級:正妻曰太子妃、有子妾曰良娣、無子妾曰孺子。劉進的生母便是良娣。她是魯國人,姓史。史良娣在這場夫死子喪的潑天大禍中也沒有倖免,也死去了。在她前後自盡的,還有幾乎所有的衛太子府中的女眷。其中就包括了劉詢的生母。

  父母、祖父母、曾祖母盡數死於非命的時候,皇曾孫劉詢只有幾個月大--就在不久之前,他剛剛降臨人世的時候,上自武帝劉徹、皇后衛子夫,下至太子府裡的官吏僕從,是怎樣的興高采烈?可是就這麼一眨眼的工夫,世界便整個地被傾覆了。

  家破人亡之時,劉詢只是個待哺嬰兒,一團毫無反抗能力的肉塊兒而已。然而由於他是漢武帝劉徹的嫡親曾孫,血統高貴,所以武帝下令,他也必須去坐牢。--汗,聽著怎麼這麼彆扭。

  沒有了母親,這個奶娃娃該怎樣才能生存下去?幸虧他被關押在首都長安城外的監獄,又遇到了一個好心的監獄官邴吉。邴吉不忍心讓這樣一個無辜嬰兒死於非命,找來了兩個女囚趙征卿、胡組,讓她們餵養這個孩子。

  幸虧是在長安城外,如果是在長安城內,劉詢沒準早讓善於"揣摩上意"的京官馬屁精們給整死了。

  監獄環境十分惡劣,營養醫療也極度缺乏,然而出身驕貴的劉詢,卻有著極其頑強的生命力,他在監獄中長大了。

  劉詢五歲這年,一個星象家向他的皇曾祖父武帝劉徹進言:"長安城周圍的郡縣監獄上空,閃爍著一種屬於天子的奇特光芒,夜晚直衝天空。皇上千萬要早做提防。"

  劉徹立即高度警惕,下令將監獄中的所有在押人員,不論有罪沒罪、大罪小罪,一律處死。

  這項命令來到邴吉所管理的地方時,卻受到了邴吉寧死不屈的堅決抵制。

  邴吉說:"即使是罪犯、是普通小民,也不可以隨意處以死罪,何況這監獄裡還關押著皇帝親生的曾孫兒!"

  他的據理力爭很快傳到了劉徹的耳中。這個已經殺紅了眼的老頭兒聽到"皇曾孫"三字,似乎被兜頭澆了一瓢涼水,滿腹的殺氣不知怎地就蔫了下來,嘆著氣說:"這也許是老天爺借邴吉之口提醒我吧!"

  於是不但收回殺人的命令,反而頒下了一條大赦天下的旨意。

  虧了人格高尚、剛正不阿的邴吉先生,在血雨腥風中顫抖的大漢子民們終於鬆下了一口氣。

    就在大赦令下達的當天,五歲的劉詢隨著跌跌撞撞的人群走出了監獄,結束了他的牢獄生活。

  然而他畢竟是個只有五歲的孩子,他的曾祖父已經決定要立他的叔祖父劉弗陵為太子,因此對於嫡長子的後人不得不心存疑忌,不可能將他接回皇宮。在政治角逐中,是沒有骨肉親情可言的。而劉詢的生母:劉進之妾王翁須更是早已死了,連屍骨都沒有人去收葬,更談何為她養育兒子?
 
 現在的問題是:這個被放棄了的孩子能去哪裡?

  還是邴吉,這個一連救了劉詢兩次性命的普通官員,再一次將劉詢抱上了自己的車座,送到了魯國劉詢的祖母史良娣家族寄居。史良娣的母親貞君對這個可憐的孩子非常疼愛,不顧年老體衰親自照料他的生活。

  為了不給史家添負擔,更為了讓劉詢恢復他的身份地位,邴吉及時將劉詢被赦免的消息上報給了掖庭。從此劉詢的名字被記在了劉氏族譜上、他的生活費用也全由宮廷提供。--正因為他正式得到了皇族的承認,才有得到受良好教育的機會。十二年後他更因此有了登上皇位的可能。

  邴吉對這個眼淚汪汪命運坎坷的孩子一直心懷憐惜、唸唸不忘。

  公元前七四年,當昭帝劉弗陵無子早逝之後,已經升任為光祿大夫的邴吉向執政的大將軍霍光遞交了一份奏章,他在奏章裡鄭重地向霍光提出,昭帝早逝,劉氏皇族的王侯們雖多,卻沒有誰有出眾的學識人品,更沒有非登帝位不可的親近血緣。只有武帝劉徹嫡出長曾孫劉詢,不但血統親近,更生長於民間,為人學識都很不錯,希望霍光能夠把劉詢召來見見面,如果印象確實不錯的話,建議就立劉詢為新皇帝。

  就這樣,在邴吉的愛心照撫下,一頭霧水的劉詢便糊里糊塗地登上了大漢天子的寶座。這年他十七歲。

  邴吉是真正的高尚君子。他不但一而再、再而三地冒著生命危險救護了年幼的劉詢和成千上萬的平民百姓,還在扶立劉詢為帝后絕口不提自己的天大功勞。直到很久之後,劉詢自己發現了此事,邴吉都仍然堅持把功勞讓給其他人。

  初登帝位的劉詢,雖然只有十七八歲年紀,卻早已經在民間結了婚,他的結髮妻子名叫許平君。這對少年夫妻這時已經有一個兒子,就是未來送王昭君出塞的漢元帝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