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 從皮到肉都頂呱呱

發表:2007-05-29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利用西瓜達到消暑止渴的功效。

近日連續的高溫與悶熱使得人人大呼受不了,既然不能成天泡在水裡,那除了躲在冷氣室中避暑外,也只能藉由冰品來達到沖涼的感覺,中醫師胡乃文建議讀者,不妨利用西瓜這味水果來達到消暑止渴的功效。除了一般果肉的部分,西瓜從裡到外還具有許多療效。

西瓜是所有瓜果中果汁最豐富者,含水量可高達96.6%,故又稱為「水瓜」。瓜肉中的瓜氨酸及精氨酸部分,據稱能增進大鼠肝中的尿素形成,導致利尿。此外,對高血壓丶腎炎丶泌尿系感染等均有輔助治療作用。

胡醫師說,西瓜汁營養價值很高,包含著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夏季高溫,人體通過出汗來散熱,故水分大量散失,口渴欲飲,高熱病人尤其如此。西瓜生食,最善清解暑熱,止煩渴,有「天生白虎湯」之稱。

暑熱時節,一般人和高熱病人宜常服。而且西瓜汁用於心火上炎,口舌生瘡也有效,亦可用於肺熱咽喉腫痛。然而胡醫師也提醒大家,西瓜性寒涼,多食能積寒助濕,凡脾胃虛寒,大便滑泄者,尤應少食。

至於西瓜皮,又稱為西瓜青丶西瓜翠衣。性味甘,涼,功用主治同西瓜。然其利水退腫有獨特的療效。主治暑熱尿少丶黃疸丶水腫丶消渴丶舌瘡等症。硬皮部分可以水煮沸後放涼洗澡,有助於皮膚,亦可用於通利濕熱之水腫丶和小便短赤。如果牙痛亦可以用晒乾的西瓜皮研末,加冰片少許塗抹。去掉表面硬皮後,剩下的軟皮部分,可加麻油丶香菜丶醋涼拌食用。

最後還有西瓜籽,性味甘,平。胡醫師叫我們別小看了它;在《本草綱目》言其有:「清肺潤腸丶和中止渴」的功效。古方中有用一味西瓜子9至15克濃煎,治吐血丶久嗽的記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