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浮現 中國股市恐將崩盤

作者:陳永吉、王錦時、李錦奇/綜合報 發表:2007-05-29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股市熱過頭,股民瘋狂投入,從股市成交值、本益比與股價指數二百日平均線背離現象等經濟指標觀察,比較過去臺、日股市泡沫破裂前的情況,中國股市已面臨泡沫化危機,在可預見的未來,恐將重蹈泡沫破滅的覆轍。


漲幅以倍數計 本益比直逼警戒點

臺灣是在一九八六年9月突破一千點後開始狂飆,一九八八年突破五千點,一九八九年破萬點,一九九○年2月12日盤中創下歷史最高點一二六八二點後,股市邁入長期跌勢。

日本股市從一九八六年進入大牛市,當時日經指數才一萬三千點,而後一九八八年、一九八九年每年都以近萬點速度攀升,一九八九年12月29日來到歷史最高點三八九五七點。

中國股市的牛市則是從去年初蠢動,漲幅也都是以倍數計算,今年5月還沒過完,深圳A股漲幅竟已高達一點二七倍,位居全球之冠。

從本益比觀察,日本股市泡沫化時本益比高漲至六十至七十倍左右,臺灣當時本益比更攀升到八十倍,如今滬深三百指數的本益比已上升至四十五倍,上證指數則超過四十倍,深圳指數更達到警戒的六十倍,遠比過去五年平均本益比三十一點○八倍高出許多,由於中國上市公司多數財務不健全,上述本益比根本不確實,實際本益比數字可能更高。

散戶如螞蟻雄兵 成交值一路狂飆

股市的「擦鞋童現象」,其實可以從開戶數跟成交量看出端倪,2005年上海、深圳A股合計日均量為一三○億元人民幣,2006年日均量增為三七五億人民幣,今年第一季日均量已經達到五七○億元人民幣,上週股市創新高,單日成交值更高達二一七○億元人民幣。

臺灣在股市泡沫時期,成交量也是年年暴增,在泡沫化的前三年,日均量分為台幣五十億元、一二○億元、四五○億元,台股衝上萬點的一九九○年2月,當時日均量高達一八○○億元台幣。

除了成交量、本益比外,另一個透露中國股市即將崩盤的指標是二百日平均線,那斯達克股市在二千年3月10日指數飆上五○四八點,比二百日平均線(長期移動平均值 )三二五九點,高出五十四點八八%。所謂二百日移動平均線是美國投資專家葛藍碧研究與試驗的結果,認為二百日移動平均線在長線走勢中最具代表性,股市長期會依二百日平均線上下移動。

目前上海股市綜合指數比其二百日移動平均線高出六十五%,深圳股市則是高出八十六%;而紐約股市道瓊工業指數,僅比其二百日移動平均線高十%。

目前中國股市的總市值已達六點二九兆元人民幣,比2005年底的三點二四兆元人民幣幾乎翻升一倍,反映出中國股市的泡沫已經達到頂點。

其實兩週前,中國基金及大中華基金單周淨流出六點六一億美元,已有鬆動跡象,但是中國散戶卻像螞蟻雄兵般勇敢承接,這個資金堆砌出來的行情,恐將接近尾聲。

全民炒股 每天30萬人開戶

編譯盧永山/特譯

中國白領階級上班的第一件事是瀏覽財經網站,查看股票推薦市場分析,並用MSN與同事討論股票,一直到下午三點股市收盤後,才真正開始上班;企業主管也成為炒股族,三點以後才是他們見客戶的時間。

上海市有十%的女僕辭職,因為炒股賺的錢比當女僕高出很多。上述都是中國發生股瘋之後,所出現的光怪陸離現象。

和尚、女僕 也瘋狂

另外,西安一所寺院的和尚釋常興到證券公司開戶炒股,聲稱炒股是時代產物,不違背佛家修行,而且炒股所得將用於做善事。西安市佛教協會會長曾勤法師說,出家人炒股目前無法可管。

南京力學小學八名十歲的學生拿壓歲錢炒股票和基金,而且對獲利超過五成非常得意,家長說鼓勵小孩炒股是為了培養生存能力;廣州市一家小學的三十多名九歲學生也用壓歲錢炒股票和基金,讓老師不知如何是好,逼得中國教育當局下令,禁止學生炒股。

代號88 鈔票大膽砸

去年,一位姓楊的中國股市投資人在朋友向他報了幾支明牌後,他篩選並買進了吉林亞泰集團三萬股,只因為它的上市代號是六○○八八一。這檔股票很快就大漲三倍,讓他獲利約五萬元人民幣,楊某將他的好運歸功於代號中的幸運數字「八八」。

重慶有上百名計程車司機醉心炒股,甚至將炒股當作本業,請親朋好友暫時代班,讓乘客對行車安全感到憂心忡忡。

最近每天到中國券商開戶的人數高達卅萬戶,連開戶也要排隊,上週開戶的中國人,就超過以前一年的總數。截至今年5月25日為止,上海、深圳股市的開戶總數,已接近一億戶,比2005年大幅增加二千六百八十萬戶;另外,今年一至4月份,上海市的商業銀行存款流入股市的資金,就高達人民幣七百億元,約新台幣三千億元。

開戶數 將破億大關

中國股民瘋狂炒股行為中最恐怖的就是,連虧損纍纍快要下市的股票都照買不誤。例如,在深圳證交所上市的海南島寰島實業,因違反證交法被列為特別處理股(ST ),去年該公司每股獲利負零點二六○二元人民幣,今年第一季獲利大跌一八二點四二%,今年以來漲幅卻高達三七九點五六%。

目前中國約有一百三十檔特別處理股,這些業者因連續虧損兩年或作假帳等違反證交所規定,面臨下市邊緣,但這些特別處理股今年以來的漲幅都超過一點五倍。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