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又出大手筆 耗三千萬建劉邦塑像

發表:2007-05-30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正在施工的劉邦塑像現場

河南商丘永城市政府耗資三千萬元建「大漢雄風」劉邦塑像,塑像建在海拔156.8米高的山峰上,塑像和基座共高39.9米,被稱為中國第一高歷史人物雕塑。對此,當地市民頗有微詞:「三千萬元建個銅像?這是在燒錢啊」。

四十米高的「劉邦」站山頭

    據《大河報》報導,在「大漢雄風」塑像建築現場,山峰主峰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個方方正正的鋼筋混凝土的基座,基座上矗立著高大的劉邦雕塑。「劉邦」面朝南威風凜凜地站著,左手扶劍,右手在比劃著什麼。雕塑的下身和上身已分別焊接完整,工人們正在焊接雕塑的頭部和頸部。

    據建築工地的劉師傅說,他是芒碭山附近的村民,這個工程是他們同村一個叫劉超的人承包的,從2006年6月開工後他就在工地上幹活,對工程很熟悉。劉師傅說,許多工人都是專門請來的,每干一天一人一百多元工資,工程難度大,本地工人幹不成。塑像全身由120多塊紫銅焊接成,是在北京事先設計好的,紫銅是從北京買來的。基座為兩層,由鋼筋混凝土澆灌而成,劉邦像內部是用三角鐵密密麻麻焊接成的,「肚子」裡還裝有電梯。當被問花三千萬元建這個雕塑值不值時,劉師傅說:「嘿嘿,這沒法說。反正是公家的錢,隨便花唄。」

三千萬建雕塑打造景區亮點

    永城芒碭山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閆華在接受採訪時說,「大漢雄風」旅遊項目名義上是公司投資的,實際上是永城市政府財政出錢投資興建。工程從去年開建,目前只剩下「劉邦」頸部和頭部以及「體內」的電梯沒有安裝,預計今年「十一」前竣工,工程總投資三千萬元,銅像高29.9米,基座高十米,雕塑整體高39.9米,由於建在156.8米高的山峰上,所以建成後將成為全國第一高歷史人物雕塑,也會是芒碭山旅遊景區一大旅遊亮點。

  閆華說,從2005年開始,芒碭山旅遊景區投資力度很大,截至目前共投資近兩億元。如投資八千萬元在景區修了六條路、一個廣場、一個旅遊服務中心等;投資一千多萬元對劉邦斬蛇碑進行了改造;投資五百萬元改造了陳勝紀念館;投資三千萬元建造高祖廟;投資5000萬元(引資)興建漢風商業街;投資1500萬元修建碑林……

    對於「大漢雄風」項目在市發改委是否已立項,閆華說據他瞭解,這個項目已經在永城市發改委立項,而興建「大漢雄風」,是為了紀念劉邦,因為永城是興漢之地、劉邦的發跡地。當被問及芒碭山旅遊景區一年的收入時,閆華說該景區去年收入三百萬元,今年預計能收入四百萬元。

市文物局說沒辦手續

    耗資三千萬元的「大漢雄風」項目到底有沒有立項?審批手續是否合法?永城市發改委副主任閆士義說,永城市政府1998年747號文件轉發了省有關部門關於芒碭山旅遊景區內五大景區的建設項目,五大景區內又各有十多個小項目,「大漢雄風」就是其中一個景區內的小項目。

  閆士義說,他們只是轉發省裡的有關文件,這和立項不是一個概念。不能說這個項目已經在市發改委立項了,只能說有文件規定准許它建設了。現在永城市是省裡計畫單列市,旅遊景區建設項目投資在3500萬元以上的要到省發改委立項報批,在3500萬元以下的永城市發改委就可以立項批准。

    而後,閆士義讓永城市發改委辦公室工作人員孟曉莉查這個項目立項的存檔,但孟曉莉表示她沒能查到。永城市文物局辦公室一李姓工作人員說,芒碭山旅遊景區是文物保護單位,無論在那裡建什麼都應該經他們批准並辦理相關手續。該工作人員說,劉邦塑像的建設在市文物局沒辦任何手續,「我們也管不住他們」。

民眾多數持反對態度

    耗資三千萬元建劉邦雕塑,當地各界啥反應?永城市芒山鎮一位退休職工說:「永城芒碭山旅遊景區有梁漢王墓、高祖廟、劉邦斬蛇處等很多有名的景點,政府投資發展旅遊業是對的,可以在這些景點上投資,但花幾千萬元建一個劉邦雕塑,我不理解。」

  在市政府某部門工作的袁先生說:「唉,建它有啥用,這是在燒錢吧。」「把山峰炸掉建個劉邦像,一是破壞原始景觀;二是勞民傷財。」永城市紀委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士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