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往事見證中國——對「紅色記憶」再反思

作者:牟傳珩 發表:2007-05-30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還在孩提時代,我就被一樁今天看來難以啟齒的往事,深深扭曲了人性,以至於刻骨銘心至今。

上個世紀 60 年代後期,中國正處於一個焚燒人性與文化的"紅色記憶"時代,到處燃燒著"階級鬥爭"的激情火焰。那時我小學未畢業,便從"停課鬧革命"到"復課鬧革命" 了。但當時意識形態到處都在製造"階級敵人",電影、報刊,甚至老師的教案裡都潛伏著"美蔣特務"。學校的所謂復課,連英語都學"打倒帝、修、反"類的口號,而語文課乾脆就赤裸裸地教學生當"兒童團",拿紅纓槍,說"不許動!"。那種"紅色記憶"的強制灌輸,對每一個中國少年心靈的毒害可謂是終生的。我想胡錦濤和溫家寶也是這樣的學校培養出的。

記得有一天放學後,我和幾個同學無聊地閑游,在一條僻靜的街巷,發現一個蓬頭垢面的中年男人。他手裡拿著一盒扁裝罐頭,走幾步便停下來,用石頭敲打……我們這些"紅色記憶"灌輸出的一代少年,頭腦裡的那根"階級鬥爭的弦",霍然崩緊了。

有位同學說:"他手裡拿的是發報機吧?"這話挑起了大家夢想過把子"兒童團"的癮。我們幾個一路跟蹤、尾隨他走過了好幾條街道。他走進一條無人小巷裡,躲在牆角上,開始用耳朵奇怪地敲打聽那盒罐頭。他的這一舉動,似乎證實了那位同學的猜疑。當時,我們互遞了個眼神兒,一擁而上,奪下那人的罐頭,七手八腳地把他揪回了學校,向老師報"功"。但誰知老師聽了我們的回報,看了看那中年男人,緊皺眉頭,深深嘆了口氣後,便放那人走了。

老師顯然有些尷尬,很是無奈地搖了搖頭說:"你們小腦瓜裡都塞滿了什麼?"。這時老師告訴我們, 50 年代那人正是該校的音樂老師,57 年因多說了話被打成"右派",妻子帶著僅有兩歲的女兒與他"劃清了界線",他因受到重大刺激,便精神失常了。老師當時雖不敢表示同情,但卻很有說服力地證明了他是精神失常者,而不是什麼美蔣特務的理由。同學們聽後極為沮喪,但在我的內心裏卻充滿了自責,因我的父親也是那時被打成右派的。

共產黨本受孕於馬列主義,天生就具有敵對意識,在歷史上就是做為資本經濟世界性擴張的反題,而從事階級鬥爭、暴力革命,並通過奪取政權來改變經濟自然發展規律的政黨。

共產黨的這種先天性,決定了它一定會藉助於各種運動來激化階級矛盾、製造革命對象。今天中共刻意強調的所謂"紅色記憶",就是不斷的要製造出" 敵人" ,與其長期鬥爭的記憶,並且要通過"紅色記憶"一代一代地"堅持"下去。在中共反右、文革的那個年代,中國的所有家庭都或多或少地受到波及,生活在令人恐懼、痛苦的歲月裡,隨時都可能陷於個人命運的災禍和家庭分崩離析的深淵裡。文革時我家也被查抄,在市財政局工作的大哥最早被單位"群眾專政",而他的 "罪名 "竟是愛好養花、字畫等 "資產階級生活方式 "。那天他被單位紅衛兵押走,接著便被戴了大紙帽子,胸前掛著字畫,身後拉著一地排車盆栽花,到處遊街示眾。如此荒唐的"群眾專政",驚壞了我們一家。那是我生平首次感受了 " 革命" 對於人性的威脅,和紅色政權給人們帶來的恐懼。所以我當時因誤抓了一個被迫害成精神病的右派深深自責,不僅來自於社會感受,更來自於家庭背景。幸運的是,我比同齡孩子更早地開始了對"紅色記憶"的反思。

也是在那個年代,當中國十多歲的孩子夢想拿紅櫻槍,抓特務,當"兒童團"時,美國人比爾· 蓋茨也十多歲,卻編寫了計算機軟體程序,但僅是為了玩三連棋。當他那時已經意識到計算機"將會改變我們和整個世界"時,而中國的政治領袖們卻要勒緊腰帶,發動"革命"。在國內,人整人,同室操戈,父子反目;在國際上,反對赫魯曉夫的"和平共處論",大談特談要"準備打仗"、"晚打不如早打,小打不如大打 ",甚至幫人打仗,"輸出革命"。

當時,中共閉門鎖國,"教導"百姓說:世界上有"三分之二"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需要我們去解放。但當民眾發現自己還填不飽肚皮時,西方國家的多數人已進入了中產階級;當發達國家的孩子們早已把電腦當成手中的寵物,藉以遨遊於多種語言、文化、價值觀的世界,馳騁於全球網路化的"信息高速公路"之上,中國的"八、一式"父輩們,卻還在借"紅色記憶"教他們的子孫們玩玩具槍,用柔嫩的童聲學說"不許動"。中國的政治家、教授、將軍、士兵及那些新老左派們,是否也反思過這簡單、直觀的事實背後所隱喻的深刻哲理?要知道未來的競爭是在全世界所有"八、九點鐘的太陽"中進行的。"槍桿子裡"誕生不了先進的社會制度;連年軍費兩位數的高增長,不是決定在當代文明秩序中進行國際競爭的積極性因素。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