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羽良專欄】神秘的綠球藻

作者:文、攝影/張羽良 發表:2007-05-30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日本北海道的阿寒國立公園是由雌阿寒岳、雄阿寒岳和阿寒富士等火山群組成的山嶽公園,其中雌阿寒岳在北海道東部,以阿寒湖、屈斜路湖和摩周湖三個火山湖為中心。

阿寒湖周長216公里,海拔420公尺,最深處達44.8公尺。湖中浮現著大島、小島、YAITAI島等47座島,隨著四季變化的風光,有著無限的魅力。由於它位於內陸地區,所以會在一天中產生較大的溫差。即使在白天溫度高達 30度的夏天,早晚也容易出現輻射冷卻現象,使氣溫降到 10度以下。
 
世界稀有的綠球藻(Marimo)便生長在阿寒湖底。綠球藻(毯藻)是於1897年被川上龍倪所發現的,隨後在1921年時被日本指定為國家自然保護物。

剛出生的marimo非常細小,一歲的marimo也只有0.3毫米,一般是以每年5毫米的速度成長。Marimo的生長期極長,要150至200年才能長得如棒球大小,世界上至今為止發現最大的marimo直徑為30厘米,推估已有近千年的壽命。

Marimo的淒美傳說

相傳很久以前,阿寒湖附近一個部落中,有位美麗的女子,是酋長的女兒。酋長要女兒與一名男子結婚,但是她早已與另一位部族勇士相愛,酋長仍執意要女兒與他鍾意的男子結婚。

婚禮之夜,酋長女兒遠遠聽到勇士吹奏的草笛,依循著笛聲到了阿寒湖畔,就在淡淡的月光下,兩人乘著木舟划向湖中,約定來世結緣,然後就一起投入湖中。酋長和村人感受到兩人的深情,轉而為他們祈求永遠的幸福。

兩人相戀的魂魄在湖中化成了由兩人名字合稱的Marimo,世世代代在阿寒湖底繼續著他們至死不渝的愛情,因此綠色的Marimo也象徵了堅定不移的愛情與執著於幸福的努力。




圖說1:阿寒湖內小島上的「綠球藻展示觀察中心」,就可看到不少估計逾500歲的綠球藻。


圖說2:直徑超過30公分的特大marimo。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