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生風暴被拘村民 北京律師免費提供援助

作者:記者燕明報導 發表:2007-05-31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西計生風暴發生以來,有5位博白村民仍被拘押。北京律師韓一村等決定免費為他們提供法律援助,並呼籲當局調查真相,查處違紀肇事官員。與此同時,廣西籐縣有至少一千多家民房在計生風暴中被毀。

廣西計生風暴發生後,28 位博白縣村民被刑事拘留。北京博聖律師事務所的韓一村律師在他的個人博客上稱,其中 23人轉為監視居住,5 人仍在看守所拘押。

韓一村表示,近日北京多名律師決定免費為事件中被羈押農民擔供法律援助及刑事辯護。本臺星期二致電韓一村律師瞭解情況,他說---

韓一村:博白被押的村民的親屬還沒有跟我聯繫上,我們準備組織一個律師團到博白去和他們聯繫聯繫,時間還沒有確定。

記者:你們為什麼要幫助他們呢?

韓一村:出於正義。

韓一村在他個人博客上寫道,對博白發生的群體性事件深感不幸,對被羈押的農民深表關注。他呼籲中央或廣西政府查清事件真相,對涉及違法違紀的國家工作人員嚴肅查處,構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機關追究其刑事責任。

而一波接一波的群體性事件發生以來,不少村民向本臺表示沒有聽說有黨政官員要負責的,被抄走的財物堆在政府機關大院,罰款沒有返還,計生工作還要抓。本臺星期一致電廣西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辦公室瞭解情況---

記者:是否有人應負責?

官員:唉,就是這個,你打電話去新聞部門。

根據這位官員提供的電話,記者撥通了計生委宣傳與教育處的電話,官員表示---

官員:我們這裡沒有解釋權,我們沒有被授權對外。

目前被刑事拘留的村民,具體涉及哪些罪證,官方一直語焉不詳。博白村民告訴記者,當時有一位村民散發傳單呼籲停止使用抄家等暴力手段抓計生---

村民:有一個農民在政府那裡發傳單,不許抄家,不許亂罰款,當天被政府抓去打斷了腰,送到博白,現在叫他家人去領回來,他家裡人說,我沒有錢去領,他是死是活我們不管了。

記者:人現在在哪裡?

村民:在博白。

記者:什麼時候發傳單的?

村民:(5月)18 號,抓到政府裡面去,把他綁在一個樹上打,那個人年紀也五十多歲了。

廣西的計生事件在一個多星期前曝光後,在網際網路搜索引擎如「百度」上輸入關鍵詞,即可找看到博白、容縣、北流、北川等市縣發生暴力抓計生工作,甚至發生了群體性事件的貼子。有關情況經境外媒體關注報導後,舊的貼子基本保留。但有村民日前向本臺表示,不知何故,反映新情況的貼子貼不上。

而玉林市之外,廣西梧州籐縣正刮起計生風暴。籐縣維權人士莫巨烽星期二對本臺表示---

莫巨烽:現在他們抄家把民房打爛的有一千三百間,每天都在發生,傢俱衣物被火燒的有七百八十多戶,目前那些當事人都受到當局的打壓,一般的都不敢說,或者逃到廣東去避難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